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MiVo:行旅车在中国受追捧只有一步之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4年04月12日 08:25:5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在非商务市场,三厢、两厢等车型,未必是行旅车的对手。因为三厢车、两厢车有的优点,行旅车也都有,行旅车的大空间却是三厢和两厢无法办到的。

凤凰汽车评论  在欧洲汽车市场,行旅车是最为热门的车型之一,它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西风东渐,许多汽车厂商都致力于在中国推行行旅车。数十年来,标致505、赛欧SRV、菲亚特派力奥周末风凯越旅行车、马自达6旅行车、307sw、中华骏捷VAGON……多款车型先后在中国试水行旅车市场,起到了市场启蒙的作用。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行旅车正在朝着“天时、地利、人和”的方向走去,它的春天或许就在眼前了。

合天时:行旅车进入消费者选择范围PK两厢、三厢不成问题

从“天时”的角度来看,现在的行旅车市场,正在逐渐成熟。当年桑塔纳旅行版等车型之所以受挫,生不逢时是一大主因。第一款进入中国的行旅车——上海大众桑塔纳休旅,1983年进入中国,随后标致505、别克赛欧SRV也进入了中国,成为中国第一代行旅车。它们所导入的年代,都是90年代。在那样一个时间段,大多数普通老百姓还没能力消费汽车这类大宗消费品,而有能力消费汽车的人群出于商务用车的考虑,更多地将目光投向普通三厢轿车。

现在的市场格局和90年代,已大不相同。随着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在这个时代,虽然汽车仍然还属于高端消费品,不是人人都能拥有,但是有能力买车的人越来越多了,中国也成为了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人们买车,也不再局限于商务用途了。这种转变,对于主打非商务市场的行旅车而言,无疑非常有利。

而在非商务市场,三厢、两厢等车型,未必是行旅车的对手。因为三厢车、两厢车有的优点,行旅车也都有,行旅车的大空间却是三厢和两厢无法办到的。以最近在业内最受关注的行旅车斯柯达昕动为例,它在车身尺寸方面和同级三厢、两厢车型相当,轴距为2603mm,车身长度为4304mm,但由于拥有独特的掀背式布局,赢得了较大的行李箱空间,在正常模式下就拥有372升的空间,放倒后排座椅之后,其行李箱空间达到1255升,远较一般五门两厢轿车空间大。因此,不必担心空间不足而纠结出行所带行李的多少。同时,由于高顶设计以及内部空间的优化,其车内舒适度反而较三厢版更加出色,特别是后排空间尤为明显,后排的腿部空间甚至比三厢版还大。一圈比较下来,我想,还是有许多人会对昕动这样的行旅车心动的。

占地利:未来SUV市场将被行旅车挤占?

再看“地利”。

中国的路况,也早已不是90年代初期的路况了。城镇化进程,极大促进了中国路网的发展。城内路网、城际高速、城际公路、乡村公路等道路的建设,越来越完善。就算是在农村,除非是正逢修路,否则复杂的路况也不多见了。路况的改善,使得那些具有通过性优势的SUV们,英雄没了用武之地,这也使得SUV丧失了明显强于行旅车的优势。这年头,还有几个买SUV的是冲着它的越野能力去的?不都是那些轿车底盘的伪SUV或者说是“城市SUV”的天下嘛。

同样都是轿车底盘,相比“城市SUV”,行旅车胜在舒适性好,同时也能保证宽大多变的空间,而且车身更灵巧,便于驾驶和停放,使用成本还更低。

另外,在那些喜爱行旅车的消费者中,从来都不缺乏认为“SUV傻大山粗,而MPV又动感不足”的人。在他们看来,能秀出自己个性、在城市中自由穿梭,让他们乐享生活、说走就走的的车型,非行旅车莫属了。

从这些因素来看,SUV在旅行车面前已没有了明显优势,行旅车目前已具备了抢夺SUV生存空间的能力。简单地说,如果商务用商务轿车,家用、休闲、旅游等用行旅车,就没SUV什么事儿了。未来,抢占SUV市场的极有可能就是行旅车。

人和:消费观念变了,“背包客”受欢迎

从“人和”的角度来讲,中国的消费观念也正在发生着变化,中国汽车文化也在随之而变。过去,人们无法接受两厢车、行旅车这种“另类”形象,现在已经能够以寻常的眼光看待了,至少两厢车已经用销量证明受接纳了。而当国人将“只有三厢轿车,才是高大上的汽车”这种习惯思维收敛之后,行旅车这样稍显另类的外形,被人们接纳也是迟早。

虽然目前中国的有车族大多数在工作中疲于奔命,根本无法停下脚步来体会一下休闲生活的乐趣,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都越来越少,出去旅行更属奢侈。但是慢生活、逃离大都市的生活理念,已经慢慢被大家认可。在这种情况下,假如有着汽车中的“背包客”美称的行旅车,站出来吼一嗓子:“去旅游,走起!”,就会更容易得到大众的响应。尤其是当帝都、魔都等城市频频雾霾,人们周末、大小长假去周边城郊来个自驾游的想法就更加油然而生了。

说到底,行旅车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厂家看到的,是在这种生活节奏下,隐藏的商机。消费者看到的,是那些拼豪车的做法,已经太Low,比拼谁更土豪的时代,就要过去了。中国人,尤其是年轻人,由更看重面子,变成了更看重生活品质,精神的放松。毕竟在大城市,谁又会比谁更轻松呢?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在热闹背后的清冷,钢筋水泥里有着无法排遣的孤独,让人们对个人、亲友以及家庭生活更加向往。开上行旅车,带上家人、呼上好友,带上心爱的自行车,去郊游、摄影、农家乐,在田野里享受小阳春,看看油菜花,放个风筝啥的,简直比烟花三月下扬州来得还要爽。何乐而不为?

听起来,似乎“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行旅车在不久以后,就一定会叫好又叫座了。但其实,行旅车还有道难关要过,那就是价格。行旅车毕竟是家用车,因此要实用的同时,还要有价格上的适用性。现在市面上几款进口的,或者合资的行旅车,即使是最便宜的A级车,动辄也要20多万。像昕动这种,搭载1.6L和1.4TSI发动机,还匹配5挡手动、6挡自动或7挡DSG双离合变速箱,但是价格却是9万起售的车型,是非常少见的。

当然我们现在看到有些行旅版车型除了价格不够体恤民情,但在其他地方做得也还不赖。比如新马自达6旅行车在动力方面就很给力,其中的2.5版本还搭载了马自达自己的i-ELOOP刹车能量回收系统,很贴合环保潮流。再比如,标致307SW除了有值得炫耀的载物空间外,时尚而有气质的外形和大面积的全景天窗都是它的亮点,1.6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表现可圈可点。

乐观地看,如果马六旅行车、307sw等等相当不错的车型,若能在价格上更加亲民,前途也将是光明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