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MiVo:要绿色物流 就必须扼杀"伪国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4年10月10日 09:05:5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要求基本建立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要求基本建立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规划》一出便引来了全国媒体与公众的广泛关注,根据《规划》要求,将进一步优化通行环境,加强和规范收费公路管理,保障车辆便捷高效通行,而在具体措施上就是减少不必要的收费点,长期以来,一直饱受各界诟病的公路收费问题将得到空前力度的治理,或可真正破局。可以预见,《规划》的实施将使中国的物流行业获得加速增长,而与此同时,另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由物流车辆激增所带来的排放压力也将愈发沉重。

商用车排放压力尤甚小轿车

其实,物流车等商用车辆所造成的排放压力并不亚于私家车早已是不争的事实。2013年初,有专家在《中国新闻周刊》上撰文指出:北京地区真正的污染大户不是小轿车,而是商用车。在北京汽车尾气污染中,商用车的贡献率已超过小轿车达到总量的一半以上,而北京的状况只是全中国的一个缩影。

的确,作为物流行业的主力军,商用车的使用强度和频率都高于乘用车,而在商用车的管理与日常维护方面,物流企业却往往没有将排放问题真正列入维护项中。在高速与国道上“墨斗鱼”般的重卡比比皆是,而即使是在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喷着黑烟的城市物流车(往往都还是轻客)也屡见不鲜。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无非是以下几点:一是燃料成品油的品质问题、二是商用车产品的环保技术问题,而更重要的,是国家政策法规执行的严肃性问题。

关于油品品质问题,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在致力于国四标准的柴油提炼,目前各地已陆续实行国四标准柴油,柴油的品质问题正在得到解决。比如,9月底安徽省就发公告称:从11月1日零时起,将在全省范围内销售国四标准车用柴油,禁止销售国三标准车用柴油;同样在9月底,成都市也正式发文称,从10月1日起成都所有的加油站都将淘汰国三标准柴油,由国四标准柴油取而代之。

随着国四柴油的不断普及,油品品质问题迟早将不再是商用车排放不达标的原因或者说理由,届时,商用车产品本身的环保技术标准将成为实现绿色物流的最主要制约因素。特别是中国这个神奇的市场,大量“伪国四”商用车充斥市场,使得我们即使是要实现真正的国四排放都没那么容易。

劣币逐良币 “伪国四”必须死!

虽然国内一些较大车企已开始致力于商用车环保技术的研发,也取得了不小成效,比如上汽、东风等大型汽车集团在商用车领域不仅完全达到国四标准,更是号称“已经拥有了欧五乃至欧六的技术储备”,产品在市场上也都还卖得不错。但是,仍有众多主流车企依然在“大卖”老车型。一些细分市场的所谓“龙头车企”,即便是拥有更新更高环保技术标准的车型,但主销产品依然是老旧的所谓“经典款”车型。而这些“经典款”车型由于受到技术上的限制,极难达到国四标准(比如柴油机,如果是非共轨的就几乎不可能达到国四),只能通过给发动机“打补丁”的做法,在产品的新车阶段勉强达到国四,但使用一段时间之后便无可避免地显形出“伪国四、真国三”的本来面目。

不过,由于“伪国四”商用车具有成本优势,仅通过市场的手段进行引导,想要在短时间内提升中国商用车整体的排放水平并不现实。毕竟对于商用车的车主而言,不论是个人使用还是公司经营,车辆的购置成本必然是由自身承担,而所谓“环保成本”则是由全国人民共同均摊的;而对于那些既得利益的车企而言,能通过简单的“打补丁”,就能让占据销量绝大多数的“经典车型”继续发挥余热,自然是乐见其成,也不太可能有更多的积极性来推广更环保的新技术产品。事实上,仅仅依靠并不明显的油耗优势,以及不易堵塞喷油嘴这样的后期保养优势,“真国四”商用车也很难逆转市场大势,“伪国四”商用车“劣币驱除良币”的现象仍将继续。因此要实现环保绿色的物流体系,“伪国四”们就必须死!

“扼杀”必须动用“有形的手”

要让“伪国四”们去死,只使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当然做不到,面对这样的局面,必须要动用“有形的手”。

如果说,在2011年国家推行国四标准时,还有着油品品质与产品技术水平不足这样的现实瓶颈,那么3年后的今天,“两桶油”在花掉纳税人大把银子之后,好歹算是炼出“国四柴油”了,而采用新型发动机技术的“真国四”商用车产品也好歹在市场上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再说国四排放执行难,就实在讲不过去了。至于那些大打“擦边球”的“伪国四”,则可以加大对营运商用车排放状况的动态管理,通过增加不达标的“伪国四”在运商用车的使用成本,进行控制与引导,以行政与市场的手段相结合,逐步把“伪国四”挤出市场,实现商用车环保技术的真正升级。

当然,要实现商用车的环保升级,真正扼杀“伪国四”,也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儿。在中国,许多政策一到基层执行就立马变样。“加强商用车排放状况的动态管理”,说着容易,执行起来必然会是问题一堆,逃检、漏检、不作为等等自不待言,而执法中可能存在的乱罚款、以罚代管的乱象,更是极易引发新的矛盾,从而导致良好的初衷最终却成为恶法。

不过,不管怎么说,“敢作为”必然要比“不作为”要好,面对《规划》给中国物流行业与商用车行业带来的战略机遇,面对中国刻不容缓的环保大局,面对发展与环境矛盾,技术升级是必然的选择,要绿色物流,就必须扼杀“伪国四”。车主、车企、政府相关部门都必须要做些什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国四  伪国四  物流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