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2015乱局谋新势:几层待捅破的窗户纸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车市裴聊
2015年01月07日 09:41:1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车市裴聊

作者:车市裴聊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深圳突发限购,一些城市还将伺机而动,汽车经销商亏损成普遍状态,汽车行业变数重重。2015年,中国车市还会延续增长,车企销...

凤凰汽车评论 深圳突发限购,一些城市还将伺机而动,汽车经销商亏损成普遍状态,汽车行业变数重重。2015年,中国车市还会延续增长,车企销量数字还会攀升,但是经销商却日益陷入被动困难的境地,这就是中国汽车行业的真实生态。

诚然,之前已有8个城市限购,深圳限购让人觉得麻木,而且也是大势所趋。但是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限购限行之列,恐怕对于中国汽车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多么体面或者有益的事情。中国车市历来受到政策的极大影响,行政性政策一般都会产生拐点效应,比如2008、2009年的购置税优惠刺激汽车消费政策。2015年,预计还会有城市跟风限购,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将出台,会让经销商聊以自慰,倒是汽车行业自身的问题,恐怕在2015年会出现拐点效应。

最大的困难,来自产业链终端的销售流通环节。2014年已经到了让经销商忍无可忍的地步:厂商仍旧高高在上试压,经销商盈利能力不断减弱,亏损加大,即使卖得最好的高档车品牌的经销商尚且如此,问题似乎更加暴露。年底几大高档车品牌经销商集中向厂商叫板,要求补贴亏损,降低压力,减少库存。卖得最好的高档车品牌如此,普通品牌或弱势品牌的经销商,压力就可想而知。亏损,将是经销商的普遍状态。限购不断延伸到更多城市,经销商会面临更多的困境,能维持经营就算不错了。对经销商补贴性的安慰,挡不住经销模式和经销状态变化的需要。

一个在2015年可能会被被聚焦并发酵的问题会摆在汽车行业面前:传统4S店模式是否走到了拐点处?新的模式替代的时候是否已经到了?中国车市作为全球第一大车市,养活了全球的众多汽车品牌,2300万辆级的2014年中国新车市场,并非如表面数字一样完美无暇。看看车市增速以及不断增长的车企销量数据,就可以判断,汽车行业的问题,不在于“产了多少”,而在于“销的模式”,车卖得多,亏损可能更大。

其实,2015年汽车电商已经不算还在萌芽状态,有的车企自己亲自做电商,当然还算不上平台,有的企业联合垂直网络搞团购。但是真正作为一个具有支付手段、能够做到闭合的汽车电商平台,还没有产生。而4S店模式的下一步,是舍弃巨大的建店成本,改作卖场,还是仿效欧美日的汽车经销模式,都还难以定论,但2015年,汽车经销模式的变革肯定会开始。新的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也许会缓和厂商关系,改善经销环境,但质变恐不会发生。

残酷的竞争,将是经销商面对的又一个难题。从2014年的态势看,2015年,还会有很多新车不断涌入,价格不断下探,对于消费者是好,但是对于经销商,却要面对着太多的压力:不但要拼价格,还要拼利润、拼服务、拼促销等等,稍有疏忽,会将一款车推下悬崖。激烈的销量与利润竞争下,自主品牌面对的压力更大,淘汰的几率也更大。拿SUV市场来看,即使需求非常刚性,自主企业几乎每个车企都会推出一两款SUV,不少车企的新品还没有上市,但2014年卖得较好的自主SUV产品,其实只有如哈弗H6奇瑞瑞虎3江淮瑞风S3、长安CS系列两款等不多的几款车,多数自主品牌车企在轿车市场几无立足之地,跟风进入增速最快的SUV市场,收效远不如预期,SUV市场红火,不见得进入的车企都能各取所需。

2015年的车市,几层纸待捅破。日系车企几年来的隐忍与蓄势,如果在2015年这个他们一致认为发力的年份还无法突破,那么未来若干年还是不容乐观;大众福特等位处高峰的车企是否会延续势头或更进一步,维持车市格局,恐怕还要观望;高档车市竞争加剧,ABB的优势会被其他后进入者蚕食多少,还是会绝尘而去,都不好说;而新能源汽车谁能把握住前期的机会,应该会有眉目。

2015年中国车市或将是比2014年更动荡的一年,乱世出枭雄,也许新的格局,新的生态,就在这种乱世中诞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裴达军专栏

专栏作者:车市裴聊

做不了想当当一粒铜豌豆,做不了火炭上一粒糖,也做不了扑向火焰的飞蛾,做半个愤青,写点胡话,评点持中,弄点意思而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