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市裴聊:SUV市场真的会返璞归真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车市裴聊
2015年01月29日 10:15:4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车市裴聊

作者:车市裴聊

核心提示:2014年中国车市最火的细分市场,莫过于SUV。SUV火热,是中国车市的一个特色,但推出的产品与消费也形成了特色,这些特色可能是暂时的,并非常态。

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中国车市最火的细分市场,莫过于SUV。2013年,SUV市场突破了300万辆,而2014市场容量则高达410万辆,增速为36.4%。SUV单一市场规模,比除美国、巴西、日本、德国、俄罗斯等汽车市场大国外的其他绝大多数国家的汽车市场还大。

与之相应的,是厂商的趋之若鹜。在4、5年前SUV市场火起来时,受限于轿车等市场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率先嗅到了SUV市场商机,开始大范围投资SUV。近3年来,自主品牌推出SUV产品的节奏近乎疯狂。尤其是2013、2014这两年,而合资企业在各个细分市场填满产品后,也开始大举进攻,而且姿态也不高高在上,在9-15万的市场,与自主品牌扭打在一起。

SUV火热,是中国车市的一个特色,但推出的产品与消费也形成了特色,这些特色可能是暂时的,并非常态:

一是产品千篇一律地走流线型设计。相比以前,个性化的SUV产品越来越少,外观的同质化也非常严重。

二是小型化。城市SUV兴起,与小型化结伴而行,中国各个级别的丰富多样的汽车消费,都显示出了对小型SUV的青睐,但小型SUV绝大多数并非真正的SUV。

三是无论产品外观、配置,售价越低、市场需求越大的SUV,相似性更大,很多SUV不易分辨出品牌,因为它们似乎都一模一样。

与之对应的,是真正SUV产品与市场的退化。四驱产品是真正SUV最大的特色之一,但是中小型SUV基本上都砍掉了,因为售价更高,占很大比例的消费者并不买四驱。同时,兼具越野、纯正的SUV,也受到市场当头棒喝,不再受青睐。其实,这一态势已经延续了好多年。

但是一种趋势似乎孕育着,那就是SUV市场有可能逐渐返璞归真,喜欢真正的SUV,看准它真正功能性的消费者,会慢慢增加,需求会慢慢地重新又上来。

这与中国人外出自驾、越野的几率不断增加高度相关,也与中国整个社会返璞归真的态势是吻合的,中国政府对于社会风气的整顿、对于奢华性消费的打击、对于公务员队伍的改革等,让整个社会重返理性,回归自然。

汽车是将人或货物从一个地方搬运到另一个地方的工具,而在搬运过程中,就会对汽车的功能、舒适性、操纵性等产生需求。SUV真正的功能,在于通过性、视野好、操控性以及空间。当前的SUV消费风潮,与中国社会整体浮躁相关。人们都希望拥有一款SUV并没有什么不对的地方,但是很多中国消费者过分看重的,并不是SUV上述功能,而是面子,开上一款高大、气派的SUV,能给自己带来心理安慰。

消费潮流或者说时尚,是不断变化的。回归到正常的、自然状的中国消费者,会逐渐发现自己真正需要什么样的SUV。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裴达军专栏

专栏作者:车市裴聊

做不了想当当一粒铜豌豆,做不了火炭上一粒糖,也做不了扑向火焰的飞蛾,做半个愤青,写点胡话,评点持中,弄点意思而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