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MiVo:自主品牌车企应重视汽车设计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5年05月12日 09:32:5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改型能力偏弱一直是自主品牌产品的大问题,主销产品“数年如一日”,能够做的改型非常有限。说到底,还是由于改变设计有困难、有风险。

凤凰汽车评论 “改变设计是质量问题的万恶之源”,这是一位在国内主流自主车企打拼了几十年颇有声望的前辈所说,而且据说是国内众多资深技术人员的“共识”。虽说这句私下聊天里的戏言乍听起来实在有些让人难以接受,但细想一下,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改变设计是质量问题的万恶之源”这句话直接就把“创新”粗暴地放到了质量的对立面,猛一看让人无法理解。汽车行业没有了新设计,没有了创新,哪有未来可言,自是必死无疑。不过我们环顾一下每年数不清的汽车品质问题反馈,与设计改动或是所谓的“创新”有关的确实占了相当大的比例,而且自主品牌尤甚。出现在新车上普遍的品质不稳定问题,更是对“改变设计是质量问题的万恶之源”的最佳注脚。

无力正向研发,改变设计必然困难重重

当然,“改变设计是质量问题的万恶之源”之说的确有一些过份,但“改变设计”之难却是不容否认的,且“改变设计”的风险更是实实在在的。

汽车是一个由数万个零部件组成的复杂工业品,极端地说,每一个零部件的改动都有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许多看似无害的改动,很有可能造成设计缺陷和质量问题。

对“改变设计是质量问题的万恶之源”这句话最为感同身受的就是中国的自主品牌车企了。也难怪,自主车企们的车型大多都不是完全的自主研发,要么是逆向而来的,或者说是由一个“标杆车型”参照而来的;要么就是从国外买来的。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未必能弄得明白许多设计的思路与用意,未必完全了解原型车设计中、验证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对策思路。因为不知道“为什么这么设计”,所以对原设计进行改动也往往会束手束脚。

改型能力偏弱一直是自主品牌产品的大问题,主销产品“数年如一日”,能够做的改型往往只是改改前脸车灯这样的小打小闹,或是加装配置这样的小改款,做中度改款都不容易。说到底,还是由于改变设计有困难、有风险

设计验证偏弱,改变设计必然风险重重

是的,“一改,就很容易出问题”,在汽车业内,哪怕是强大如大众,仍不可避免会出现改变原设计造成的质量风险。去年沸沸扬扬的“速腾断轴”公案,不就是由于改变原设计,更换后悬挂造成的吗?按说速腾也算是成熟车型,而换装的扭力梁后悬也是大众的成熟总成。成熟的企业、成熟的设计与匹配尚且如此,更何况不怎么成熟的,且对原设计一知半解的一干自主品牌车企们和他们的“非完全正向车型”?改动设计的风险更是可想而知。

要控制新设计带来的风险办法当然是有的,那就是多做验证。但这一句“多做验证”谈何容易。多做验证是要花钱的,更是要花大把时间的。面临着沉重的市场压力,中国自主车企们即便不缺钱,但也必然缺时间!

我们必须正视,中国自主车企的验证能力与国际水平的明显差距。这种差距不仅是技术上的、经验上的,硬件上差距,可以靠持续的投入来缩短,设备场地等也都已在持续的改善;但意识上的、经营理念上的和心态上的差距,其实最难弥补,特别是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生存压力、业绩压力所带来的急切与浮躁,都是提升汽车企业验证水平的大忌。

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需要新车和新产品刺激的市场,新车、改型车的推出速度对于自主品牌车企来说更是至关重要,车企们又能留出多少时间来做改动设计后的反复验证呢?因此,仅仅是做些不大不小的改动,就当成大改款车“重装上阵”,甚至直接充当新车的例子,实在太多了。而且可悲的是即使那些貌似无关痛痒、不大不小的设计改动,也同样会成为爆发质量问题的重灾区。无他,验证尚不充分,就匆匆定型,一方面企业由于缺乏经验与相关技术资料,许多问题准备得并不充分,另一方面采购来的供应商的外携件品质也尚未稳定,其质量风险更为不可控。

总之,沉不住气、静不下心,或是出于经济成本与时间成本考虑,验证不足,又加上“非完全正向开发”,在一些技术问题上缺少第一手的资料,自主车企改动车型的难度与风险都很大,“改变设计”自然也就成为了“质量问题的万恶之源”。这话实在很不中听,但却是残酷的现实。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