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小型SUV热销 同质化不可避免?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MiVo
2015年06月25日 09:49:5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MiVo

作者:MiVo

核心提示:SUV的热销早已经成为常态,而在SUV的各个细分市场上,8万元以下的小型SUV的表现无疑是最为亮眼的。小型SUV的走红,也随之带来隐忧,同质化是否不可避免?

凤凰汽车评论 SUV的热销早已经成为常态,而在SUV的各个细分市场上,8万以下的小型SUV的表现无疑是最为亮眼的。在5月份SUV销量TOP10中,小型SUV占了4席,江淮瑞风S3、长安CS35、北汽幻速S3哈弗H2等小型SUV均能收获上万销量。

小型SUV的走红,很大程度得益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需求升级,特别是在高速增长的三四线市场,小型SUV正在大量挤占微车甚至小型家轿的市场份额。原因无他,小型SUV比家轿更具道路适应性与空间适应性,比微车更具舒适、更具面子感,而且价格门槛并不高

小型SUV同质化几乎不可避免

其实,小型SUV不仅是价格门槛低,技术门槛也低,开发周期也短,销量上手也快,称之为“短平快”绝不为过。那么问题来了,在中国门槛低、周期短、上手快的细分市场必然是最容易被扎堆的,若是产品间又不存在“技术代差”,当然也会是最容易同质化的。“同质化”,一个多可怕的词,当年的小型轿车市场,就是在自主品牌之间的同质化竞争中,被生生地玩废了,同质化造成价格战,导致车企无利可图,更加之市场消费升级,于是小型家轿的细分市场便无可挽救地败落了。

是的,相比于当年的小型轿车市场,小型SUV同样容易被同质化。

首先,小型SUV的技术含量和技术门槛低。在目前6-8万元的主流小型SUV市场上,主销车型几乎都是自吸发动机+5MT的动力组合;厚道一些的,采用轿车底盘,不厚道一些的,可能干脆就用微车底盘。

其次,小型SUV周期短。由于技术门槛低,而且大量基于现有的成熟技术与成熟配套体系(往往是与轿车产品同平台),因此这些小型SUV的周期并不长,国际通行的“36+9”,往往变成了有中国特色的“36-9”,夸张地说,如果不是“两冬两夏”的国家强制要求,可能不用2年就能鼓捣出来。

第三,小型SUV销量“上手快”。像江淮瑞风S3去年8月上市,不到1个月,月销量就已经突破万台,不到半年,月销就破了两万台;像长安的CS35、长城的H2,虽然没破过两万,但从开卖到破万,也都是不到半年就完成了。

怎么看都觉得现在的小型SUV市场与当年的小型家轿市场面临的局面太过相似,同样都是自主品牌的“保留地”,同样是门槛低、周期短、上手快,且后来者也是不断地加入。不禁想问,中国的小型SUV市场离同质化还有多远?会不会重蹈小型家轿市场的覆辙?

从某种程度上说,小型SUV出现同质化几乎是必然的,这么多企业杀进来,不同质化就怪了。不过也并不是所有的小型SUV产品都会陷入同质化漩涡,毕竟现在与当年小型家轿市场自主车企集体沦入同质化的那个时代已经不同。

不是所有小型SUV都会快速同质化

通过这些年的“消费升级”,中国的汽车消费,哪怕是8万元以下的中低端市场,“同质化+价格战”早已经不是全部的内容,在拼价格、拼制造的同时,细分市场对所谓“技术含量”的比拼,也在加剧。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的中国车企,也正面临着技术升级的契机。

当年小型家轿市场的全面同质化,一大原因是各自主车企间尚无法拉开技术代差,不论是奇瑞还是吉利,或是比亚迪,都只停留在上世纪90年代的技术水平。像自动变速器、涡轮增压发动这样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东西,当年谁都玩不转,因此,不同质化几乎是不可能的,相互之间也只能够拼采购、拼制造,继而拼成本、拼价格。

而现在的情况已经不同了,一方面是国内车企之间的技术均势已经不复存在,且差距日渐明显。比如在动力总成方面,像涡轮增压发动机、CVT/DCT先进自动变速器等,并不似当年的丰田8A或三菱4G发动机那样,几乎每家车企都能仿得出来,而是一部分企业已经取得了突破,另一部分企业却还没有掌握。

另一方面,由于消费升级,市场对产品技术含量的敏感度与需求也不断提升,这也使得有技术优势的车企将占有越来越多的市场先机。

总之,目前的中国车市,正处于一个市场消费需求与企业技术水平“双升级”的当口,小型SUV市场更是尤其典型。更早一步完成动力总成等核心技术的升级,将使车企在这一轮市场变局中占得更大的优势,在核心技术上尽可能甩开同级对手(哪怕只是暂时),是逃离同质化的根本办法。对于国内企业来说,而如果错失了这轮机会,不幸在小型SUV的细分中也沦入同质化竞争,那么在小型SUV这一方自主车企“最后的保留地”也将步履艰难,要知道,风口上的猪并不是每一头都会飞,像潍柴英致这样的小型SUV失败案例也不是没有。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MiVo

专栏作者:MiVo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混迹汽车主机厂、媒体圈多年,现扎根于汽车行业,洞烛世事却棱角依旧。喜独饮月下,以汉书佐酒,更恋上美酒配咖啡,使红袖添香。有同好者,不妨一起小酌一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