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安定洞察》我和奔驰E的半世情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6年08月22日 07:3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18月19日,作为最新一代奔驰长轴距E级车上市前的全国首批试车嘉宾,我从Mercedes me三里屯体验中心把新车开回家。对于这一代奔驰E级车出类...

1

8月19日,作为最新一代奔驰长轴距E级车上市前的全国首批试车嘉宾,我从Mercedes me三里屯体验中心把新车开回家。

对于这一代奔驰E级车出类拔萃的产品力:造型、内饰、操控、配置、舒适感的溢美之词似乎都是多余。不能不说的,是这代E级车的“智能领航系统”。虽然它有新一代的自动泊车、自动跟车、主动变线超车等功能,但是奔驰强调,与时下时髦的“无人驾驶”理念不同,奔驰E搭载的都是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最终操控始终在驾驶者手里。同时,新E的强大的智能互联系统,很多都是在北京的奔驰中国研发中心开发,并将在全球的奔驰系列应用。

2

出发前,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CEO倪恺把一个精致的车模——第一代奔驰E的原型车送给我。他对我说,这辆车和您同年,都是诞生在1949年。

这是一款全球历史经典奔驰170S,两门四座的敞篷车,沿用二战前的设计,是日后风靡世界一代又一代的奔驰E级车的鼻祖。直到中国投产的第十代全新奔驰E今天将在北京上市。

3

我真感到惊喜,因为奔驰E在我的记者生涯中曾是一个记忆的节点——1995年,斯图加特,第六代“圆眼睛”奔驰E的全球发布。这是我,也许是中国媒体第一 次海外长途试车——从斯图加特到多瑙河畔的小镇乌尔姆——爱因斯坦的故乡,全程170公里。而且这一代E级车有两大两小的圆灯替代了当时流行的方灯,显得 特别灵动可爱。技术上,它也是节能降噪环保的里程碑。让我结下对于奔驰,对于E级车的半世情缘。

那是一次有全球1200名记者分批参加的大活动,历时一个月,中国和澳大利亚记者是最后一批。记得那天大雨,简短介绍会之后,几十辆“圆眼睛”冲上高速公 路,瞬间消失在雨幕中。我是中国记者中唯一有驾照的,导航员是人民日报的总编室主任曹焕荣,那时候没有GPS导航,全靠一本路书指引。

第二天回程,从休息站开出来,我拐错了路口,开上一段陡坡。路越来越窄,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我一时不知所措。突然后视镜里出现了一对“圆眼睛”的闪 光,原来奔驰的工作人员看到我走错了路,追了上来。他摇下车窗,笑着说一句“Follow me”,带我又开了3公里,才有较宽的路面掉头。有惊无险的经历,让我至今对“圆眼睛”带来的亲切温暖记忆犹新。

4

莎士比亚说,在时间的大钟上,只有两个字:现在。

谁能想到,奔驰E级车历经67年十代的淬炼,即将在中国北京完成又一次飞跃。尽管从1989年起,我成为中国轿车进入家庭最早的鼓吹者,但是当年我无论如何也无法想到,中国老百姓会有一天,能够买得起,开的上奔驰E这样的豪华品牌轿车。更无法想像,对于今天的自主品牌来说,奔驰E会成为目光可及的追赶标杆。没有开放、没有竞争、没有全球化,中国汽车市场绝没有今天的繁荣。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奔驰E级车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汽车行业观察家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