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唱衰无理 自主品牌已进入“里子”时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贺球辉
2013年11月08日 15:53: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贺球辉

作者:贺球辉

核心提示:树欲静而风不止,唱衰自主很无理很无聊早期的自主品牌确实存在重外在不注重内在的造车思维,但最近几年自主品牌遭遇困难之后,实际上都调整了思路,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技术、细节、品质的突破上。当前自主汽车内...

树欲静而风不止,唱衰自主很无理很无聊

早期的自主品牌确实存在重外在不注重内在的造车思维,但最近几年自主品牌遭遇困难之后,实际上都调整了思路,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技术、细节、品质的突破上。当前自主汽车内部正在积蓄能量,处于崛起的黎明期,由于产品以及实力尚未得到发挥此时正属于难熬的关键阶段,虽然前途光明但也禁不起落井下石,因此自主更需要鼓气。

最近业内最资深的汽车媒体人吴迎秋老师发表了一篇《自主品牌刚刚进入“中途跑”》文章。文章说道“如果把搞自主品牌汽车比喻为一场马拉松,现在大家刚刚进入“中途跑”,还未到分出胜负的时刻。懂得马拉松的人都知道,中途跑最难熬、需要坚持也需要补充能量。所以,我更愿意给眼下的自主品牌鼓鼓劲。”

文章同时还指出了自主品牌可靠性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最近的国际权威机构JDpower发布的2013年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指出,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差距达到历史新低,中国新车质量提升明显,从调查覆盖的65个汽车品牌来看,消费者对于很多自主品牌的质量评价已经高于“2013年新车质量研究品牌排名”行业水平。 该机构同时预测,到2018年,中国市场新车质量水平将与美国看齐。这无疑表明,自主品牌这些年不仅是在进步,进步的步伐还不慢。

当然,诚如吴老师《自主品牌刚刚进入“中途跑”》文章所言,大家会质疑会反问,为什么这种进步与大家对自主品牌的感知有些脱节。我想答案并不难,这是产品更新的时间差造成的,因为当前自主品牌的变革更多在内里,当前的重点在技术以及质量可靠性的提升,而外形设计、钣金工艺和内饰做工的提升则需要产品更新换代,由于在感官上我们更多热衷于做工评价,而此前自主品牌又犯过多次错误积蓄了一些负面情绪,所以正面信息我们一时难以接受现实。但我相信用不了几年在感官上给大家造成冲击的新产品就会陆续推出,到时候大家对自主的形象和认识都会发生改变。

从发展的角度看2000年现代汽车的质量可靠性排名比较靠后,但到了2013年,现代的排名有显著提高,已经到了第10位。而这十几年的时间里现代汽车并没有倒下,反而是越活越精神。对自主品牌来说,我们的当前的质量可靠性起点已经不低了,更没有理由看衰自主。

当然也必须承认在自主品牌阵营里还有很多混饭吃的,但掩盖不了主流自主品牌的进步和成果。实际上从销量表现看主流的自主品牌竞争力一直在加强。比如汽车分析师封士明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自主前六名的市场份额之和为17.0%,去年同期的数字是16.4%。说明优秀的自主明显在进步。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球辉车谈

专栏作者:贺球辉

独立评论员

曾经的汽车媒体从业者,虽然如今已离开媒体圈,但一直关注汽车业内热点事件,观点独到,文笔犀利。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