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当我们谈自主品牌的时候我们在谈什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方向
2014年04月15日 09:23: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方向

作者:方向

核心提示:这么喊,中国的自主品牌仍然不强,如果不喊,是不是还没有今天的地位。就像国家为什么要针对一些群体设立一些节日,就说明这一群体在某方面仍然存在弱势或重视度不高。

凤凰汽车评论  “今后能不能不要提自主品牌的汽车?”

“在电视、服装等行业很少提到自主品牌,只有汽车天天喊自主品牌,最后汽车老板都不知道什么叫自主品牌。”

“过去谈判把中国和外国分得很清楚,认为中国和外国是你死我活,所以看不到是双赢的。如果这样搞什么合资呢?就搞100%中方就行了。这是非常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4月9日于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汽车夜话”现场

曾经就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在自己的地盘上,龙永图的气场和口才依然不减当年,一连串连珠炮式的高论,险些将我的汽车三观(世界观、产业观、价值观)颠覆了。定定神后,我勉强回到自己可能狭隘的思维程式上来,我依旧要坚持中国发展民族汽车工业和自主品牌,即使中国自主品牌眼下还不够争气。龙老也应当认为自主品牌不争气吧,在这一点上,我应当能和龙老达成共识,除此之外,共识还有很多。我认同龙老所述的绝大多数基本事实,但由事实论据推导出的论点却产生了个别分歧。

以他业为镜 可以知不足

“在电视、服装等行业很少提到自主品牌”,龙老如是说。

让我们请出海尔的广告语:“海尔,中国造!”,长虹广告则曰“以产业报国、以民族昌盛为己任!”

除了大家熟悉的“一切皆有可能!”李宁品牌最早的广告语是“中国新一代的希望!”还有温暖国人的羽绒品牌,这边厢有“中国的鸭鸭,世界的朋友!”那边厢还有波司登的“世界品牌,民族骄傲!”看起来真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在迎接开放的同时,我们的服装产业没有忘记我们的祖国和民族。还有“不求天子地位,但求天子风度! ”(天子牌服装)、“庄重一身,吉祥一生。”(庄吉西服),都具有都有极强的中华文化色彩。

再看看汽车产业的广告语,是谁在打中国牌?

在上个世纪90年代,奥迪100汽车就打出广告语“走中国路,乘一汽奥迪!”

再到大众汽车的“ 中国路 大众心”,还有现代索纳塔的汽车广告语——“中国新动力衡量价值新典范!”

洋车标榜中国车,贴中国标签,套国人的近乎儿,目的是什么,正是龙老所说的“以消费者为中心”,要掏中国人的腰包。这一点自主品牌倒是应该向人家多学习!如果洋车在打中国牌,大行其道,我们是不是应该早点警醒呢。

虽然商用车的影响力有限,但我们还是有红岩汽车广告语为中国汽车鼓与呼:“ 中国道路,红岩车!”

龙老还说“只有汽车天天喊自主品牌”。是谁在天天喊呢?这主要是社会对汽车产业的关注度高,并不仅是车企和汽车人自己在呐喊,可以看看中国几大综合性门户网站都辟有汽车频道或子站,而很少有服装、电视(机)频道吧,这些行业垂直网站类媒体也远没有汽车产业多,也没有哪个产业有人会像我们这些人天天写车评,很少看到“衣评”吧!而且汽车类媒体有庞大的受众和广泛的参与度,汽车生活影响力和舆论传播远远超过服装、电视机。

这么喊,中国的自主品牌仍然不强,如果不喊,是不是还没有今天的地位。就像国家为什么要针对一些群体设立一些节日,就说明这一群体在某方面仍然存在弱势或重视度不高。

与讲理人讲理 与守规则国谈规则

“过去谈判把中国和外国分得很清楚,……。如果这样搞什么合资呢?就搞100%中方就行了”,龙老如是说。

如果这么说,当初入世何必要谈判呢,全部放开就行了。当然不谈判,也就没有龙永图的厥功至伟。

作为中国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龙老先生比外界人应该更清楚,在入世前、过渡期以及真正全面入世后,国家每一个阶段的数字比例和年限安排,背后都是国家间利益博弈和平衡的结果,每一个小数点的谈判都异常艰苦,虽然很多是与世贸原则和精神相违背的,但是世界各国却都在据理力争,在谈判桌上丝毫不让,我们为什么何必要主动让步呢。

洋品牌(包括纯进口和合资品牌)是否给中国消费者以他国消费者同等的待遇了。车型不一定投放最新的,曾经还有一段时间在中国搞“拉皮车”,整车价格高得离谱不说,还可能大幅减配置变相涨价。近期,中国汽车零整比系数的研究成果更是让加入世贸的中国消费者寒心,零整比最高的几个基本上都是洋品牌。如果真当中国消费者傻,我们还讲什么世贸规则。

有时候,我们愿意仅从狭隘的角度去看韩国、日本的爱国观,认为他们或是岛国或是小国有强烈的民族危机感才爱国,但是看到只有经济上产业上的话语权,我们才能真正理解韩国人的“身土不二”这个韩式成语。

如果我们连两弹一星都能造上天,四轮子在地上跑的汽车却都造不出个名堂来,我们有何颜面和底气站在世界舞台上!

如果我们造的车都随日本姓丰田本田,随美国姓通用、福特,随德国姓大众,再加上英国、法国、意大利、韩国的,再来一个“八国联军”就齐活了,合资品牌就是他们在中国的第二代,中国的汽车产量第一是真正的世界第一吗?

在世界汽车工业协会OICA的统计数字中,一汽东风长安的合资部分产量根本就不计入,难得的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五菱”品牌能计入,所以,我认为“五菱”才是真正的也是最早的合资自主品牌。

虽然龙老说“最后汽车老板都不知道什么叫自主品牌”,我认为虽然自主品牌的边界不是很清楚,但轮廓还是有的。

不争气的孩子与不争论的干法

“今后能不能不要提自主品牌的汽车?”龙老如是说。

应该说明的是,将语义补全才能更全面客观理解其观点,另一半隐含的意思就是“也不要合资品牌的汽车。”即无论是何种性质的车企,只要在中国土地上为中国消费者而生产,就应该给予同等待遇。这是典型的“但求所在,不求所有”的属地主义思想,套用国民经济的概念,就是在创造GDP国内生产总值。另一种属人主义思想,则是将中国车企在海外生产的,什么在俄罗斯的、埃及的、阿根廷的汽车生产都要计入我国的GNP国民生产总值,当然国外车企在中国的汽车业产值也要计入他国的GNP。

其实,无论是属地、属人,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都有重要的贡献。只要车企在中国生产,就会直接创造就业机会,实现本土的技术提升,最终使中国的生产者并消费者受益。而在国外生产,也会使可能过剩的产能转移出去,缓解国内车企的竞争压力,尽量避免的“窝里斗”竞争,本国企业兵刃相见过度竞争。

对于合资、自主,不应该完全肯定其一,否定另一个,“非好即坏”的简单二评价模式并不适用评价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两大力量。如果有人执意要这么做,这种人不是就像小孩子看电影上来非要分出好人坏人那般无聊吗。

所以,没有必要再为合资、自主争论不休。龙永图先生“可以用一个词来代替自主品牌,那就是中国造汽车。”话说对了一半,更为准确的是中国造汽车包括自主品牌,而不仅仅是自主品牌,所以不能代替。

我不想否定龙老“以消费者导向”的观点,但也不能否定自主品牌的作用吧。而且,既然自主品牌这一概念已经存在,并已经被接受,就不要刻意去消灭这个概念,而且也不可能消灭。

近年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确实很不争气,甚至有些让人失望,但不即使“自主”这些孩子不争气,生下来就要教养,也不能舍呀。即使恨铁不成钢,但不改变我们对自己家孩子的“偏爱”。

“不争论,是为了争取时间干。”这是邓小平同志说的。中央已经明确合资股比最终是要放开的,虽然相对于钢铁、化纤行业,汽车行业的股比放开会放一放,但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

新的一届党中央提出“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民族工业的重要部分,我们的汽车产业不应该有起码的产业自信、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吗?

无论何时何地,中国汽车产业依然要装着《我的中国心》“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方向车道

专栏作者:方向

资深评论员

汽车行业分析师。十年笔耕车坛,多家主流汽车媒体的评论员,业界精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