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方向:大众考题——矛利还是盾坚?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方向
2014年09月30日 09:35: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方向

作者:方向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段时间,不知是谁提出大众与斯柯达关系这一很有意思也颇具意义的辩题,引来争论一片。正可谓,剪不断,理还乱,当事者大众...

凤凰汽车评论 近段时间,不知是谁提出大众斯柯达关系这一很有意思也颇具意义的辩题,引来争论一片。正可谓,剪不断,理还乱,当事者大众正面临这一考题,斯柯达作矛呢还是作盾呢,纠结中!

斯柯达与大众品牌三地共线生产,一个网络对外销售,不过大众品牌的强势盖过了斯柯达品牌,后者更多地被当作了盾,拱卫大众。但近年斯柯达在前行中慢慢变强并显示出更多的锐气,所以不要只看到坚盾的斯柯达,也要看到实现品牌重生,再造未来利矛的斯柯达!

事实上,斯柯达本身就是响当当的独立品牌,是与奔驰福特标致齐名的全世界仅有的四个百年汽车品牌之一,适时的品牌重生强化发力,一定会成为大众公司的战略发展利矛。斯柯达品牌重生的战略方向一经确定,剩下的就是重生的路径问题,将怎么走?笔者预测,未来斯柯达的战略举措和趋势大体上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把握:

一是品牌专属印记将得到进一步强化。最具代表性的当然还是全新浮雕镀铬车标,坚持主打年轻化概念,特别是要提出新的品牌理念,如“拔萃•新生”的创意就很不错,内含时尚、潮流、激情、挑战等年轻化品牌素。“未来,斯柯达的定位是Active”,这从上海大众高层贾鸣镝的品牌形象定位可以得到确认,可以预见斯柯达将奋起直追大众大哥的品牌号召力。

二是产品攻势将一波强于一波。首先,斯柯达要打造自己的设计语言风格。如有别于大众套娃脸的横格栅,就坚定搞自己的直瀑式进气格栅,突出表现灯饰、内饰等方面的独有特征。但是设计语言风格并不是少数一两款车型就能表述的,而是较多款车型共性特征提炼才是设计风格,所以就需要加大车型开放数量和频度,因此笔者预测斯柯达未来三年每6个月推出一款全新或改款车型的计划或许会更加积极些,只有这样,2018年斯柯达在华市场年销量提高到50万辆的目标才能得到有力支撑。

三是将更加充分利用大众的战略资源。基于上述品牌和产品设计上的差异分工,将彻底杜绝大众品牌与斯柯达品牌内耗竞争的问题,所以对于斯柯达的品牌重生,大众公司也将会像呵护大众一样呵护斯柯达。大众集团最先进的整车平台资源也必将强力支持斯柯达,恰恰最新的MQB平台也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平台,在此宽平台上将开发从A00级到A0级、A级、B级车辆,强势覆盖包括斯柯达新明锐在内以及大众高尔夫,奥迪A3和TT等多品牌产品,这些车型不能说外形迥异,但完全可以说差别较大,就足以说明车的外形和品牌精神已经与平台关联度显著降低。同样,包括大众成熟的网络渠道资源,斯柯达都可以更加仗义地利用,进而腾出时间、集中精力一心一意、心无旁骛地执行好自己的品牌重生战略。

8月底,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带队的65人代表团访问捷克斯柯达汽车总部,正说明中国政府也十分重视斯柯达在华的发展,品牌重生处于十分有利的外部环境,品牌产品有望放量发展,预计两年后,斯柯达在华累计产销量将突破200万辆,继续保持在华市场实现生产百万辆轿车用时最短的欧系品牌记录,但从第一个百万辆的实现用了8年到第二个百万辆的实现预计只有3年多,这正是斯柯达的速度,来自品牌重生的爆发力。

正因为有事业提升的追求和愿景,才会有矛盾、困惑、彷徨,这算是大众的考题也好,斯柯达的也罢,更像是外界的疑虑,而对于企业自身来说本不应该成为问题,关键是要坚定做好自己想做的,以前行的姿态证明给外界看,自己的战略目标就在前方不远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方向车道

专栏作者:方向

资深评论员

汽车行业分析师。十年笔耕车坛,多家主流汽车媒体的评论员,业界精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