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方向:世界杯营销难在接海外“地气”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方向
2014年06月23日 09:56:3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方向

作者:方向

核心提示:车企只有接了地气,才能算攻城拔寨的成功进军。而且,这些车企也可谓顺风顺水,投资外部环境还在不断优化,即将进入持续的收获季。不能绝对说这些车企眼光独到,但可以说他们相当...

凤凰汽车评论  时下正值世界杯赛事最热季,车企也如打了鸡血般兴奋异常,轰轰烈烈地投入到赛事中去。但相当多的车企只不过是凑热闹的拉拉队,如果企业本身与主题足球、举办地巴西并无现实联系和历史渊源,这样的营销活动效果可想而知。相反,有少数企业或因在巴西有投资、或曾与足球赛事有过密切合作,而具有世界杯营销的天然强势。

营销两大目标对象:赛事国和宗主国两地国民

中国大多数车企都参与到世界杯营销中来,有细心人统计,有30多个车企要搭世界杯营销这班车,大多是低价促销、幸运抽奖等常规化、程式化的经典得过于俗套的营销设计方案。如果车企的营销与二者都无关联,日常经营和社会活动也与足球无甚关系,那么他的营销连“擦边球”都算不上。这类营销致命的缺点就在于没有认清、明确营销目标对象应该是谁?其实,问题的答案很简单,对象就是车企宗主国的消费者和赛事国的消费者,但这又是知易行难,尤其是对于后者,只有这样才能算“接地气”。

与世界杯关联最高的车企当数是现代起亚,目前仍然是世界杯全球汽车赞助伙伴,当然没有相当的资本实力是担不起这个名的,今年现代起亚对巴西世界杯的赞助就不低于1.2亿美。而中国车企无一进入这一行列,世界杯13个巴西域外赞助商中唯一的中国企业是光伏行业的英利公司。

与赛事地投资紧密相关的车企就不只一家了。在第三方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看到,菲亚特大众、通用以及福特等欧美车企曝光率比较高,但在中国以及华文圈媒体中,奇瑞江淮长城等中国自主品牌更是突显出来,因为他们与巴西、足球都有着其他品牌无法企及的紧密联系。据统计,巴西汽车市场上共有50多个汽车品牌中,其中近四分之一来自中国,包括奇瑞、吉利、江淮、力帆海马、长城等。

奇瑞是我国第一个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汽车品牌。奇瑞在巴西的投资规模是其在全球17家KD生产基地中最大的,由其斥4亿美元独资兴建的工厂位于雅卡雷伊,西距巴西也是南半球最大都市——圣保罗仅仅80公里。目前,该工厂焊装车间、涂装车间已进入调试阶段,总装车间设备安装进度也较快,预计将在世界杯闭幕后不久顺利投产,计划实现3班年产能15万辆。与时同时,奇瑞在巴西的市场开拓形势也较好,今年4月份月销量是去年同期的2.6倍。

江淮是通过与其巴西总代理SHC集团合资方式设厂的,其巴西新工厂位于巴希亚州的卡玛卡里市,总投资达2.5亿美元,年产能10万辆,投资与产能约相当于奇瑞的三分之二左右,但建成投产稍晚一年,预计在2015年。

除此以外,也有中国车企在实施外围包抄巴西战略。吉利、力帆等就是通过巴西的邻国乌拉圭设厂,借助两国同为“南方共同市场”成员的优势,将产品打入巴西市场。

两类完全不同的营销状态:被动营销和“被营销”

由于车企与车企的不同,所以,他们在此次世界杯赛事期间的营销表现和效果也将是差异较大的,有些企业“著意栽花花不发”,投入不小,效果却不尽如人意,但有些车企不用自己营销,“无心插柳柳成荫”。

虽然明知效果有限,但是一些车企总是觉得心有不甘,不得已被动应战。他们认为营销这类事做总比不做强,不然就会更快地淡出视野,会在这个世界杯的赛季(汽车的销售季)被竞争对象占了上峰。 这些车企宣传中的世界杯赛事本身实际上与他们“一毛钱关系都没有”,但他们依然“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就是为了多卖两台车。这些车企之于世界杯,看起来就像跟着高兴、跟着激动的拉拉队,虽然表面融入到群众的热情中去了,但事实上也湮灭在人山人海、人声鼎沸中,世界杯一过,仍然是球是球、车是车。

有关联的企业,可以完全不用自己宣传,当然很多车企更是想在此基础上锦上添花。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均大篇幅报道中国企业进军巴西,以及华人在巴西的生活状态等新闻,所以,有限的在巴西中国企业就变得炙手可热。同时,巴西的主流媒体也自然要借机宣传自己的投资环境,奇瑞等企业也自然会成为巴西政府“拿来说事”的成功案例。真正成功是借世界杯树立了自己形象,世界杯有闭幕的一天,但形象却长久地建立了起来。

车企只有接了地气,才能算攻城拔寨的成功进军。而且,这些车企也可谓顺风顺水,投资外部环境还在不断优化,即将进入持续的收获季。不能绝对说这些车企眼光独到,但可以说他们相当具备“天时”,继本届世界杯后,巴西还将迎来2016年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像巴西这样的接连承办世界顶级体育盛事的国家极为少见,车企在此国度拓荒发展接了地气,进行赛事营销也选对了方向。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方向车道

专栏作者:方向

资深评论员

汽车行业分析师。十年笔耕车坛,多家主流汽车媒体的评论员,业界精英。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