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王国信:下半年进口车市场状况或更恶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国信
2015年07月07日 10:18: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国信

作者:王国信

核心提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7月初公布了今年1-5月的进口车销售数据,数据不容乐观。前五个月进口车表现不好是几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7月初公布了今年1-5月的进口车销售数据,数据不容乐观。5月份海关共进口汽车8.8万辆,同比下滑30.3%;同期则共售出7.5万辆,同比下滑25.1%。同时,前5个月海关累计进口汽车43.8万辆,同比下滑22.3%;同期进口车累计销量则同比下滑21.2%。

分拆来看,今年前5个月,从1月到5月,进口车的销量分别为79480辆、60399辆、89958辆、74482辆和75502辆,各个月份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的变化分别是,-20.8%、-16.6%、-21%、-21.3%和-25.1%。总体看来,当前进口车市场下行趋势明显,并且下滑的幅度在不断加深。

分车型来看,1-5月,国内车市共进口轿车136354辆,同比下滑27.48%,占进口乘用车比重为31.39%;同期共进口SUV车型278022 辆,同比下滑20.27%,占进口乘用车比重为64%;同期共进口MPV车型20047辆,同比下滑8.63%,占进口乘用车比重为4.61%。

数据透露的两个信息:第一,集体下降。无论轿车、SUV还是MPV车型,进口数量皆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这很少见。其二,SUV主体地位没有改变。SUV车型进口量仍占据较大比重,主体地位依然稳固。而根据中国汽车进口车市场数据库发布的数据,今年5月海关汽车进口量同比下滑幅度已经超过30%,下降至8.82万辆。

数据尽管不同,但都说明一个问题,进口车的市场环境变了。为什么会下降这么多呢?前五个月进口车表现不好是几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宏观因素来看,首当其冲的是经济下行的趋势。目前,中国整体经济还是处于下行的压力之下,主要原因是增长动力不足,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都是延续下跌的走势。其次,上半年火爆的股市吸金,部分抽离了资金。

除此之外,还有一大重要的外部因素——对WTO保护协议到期后的心理期待。跟据此前的加入WTO时候的承诺,我国机动车辆最终约束税率为25%,机动车辆零件、附件最终约束税率仅有10%。而今年7月中国加入WTO的15年保护期结束,一度盛传进口车税率降低至0,造成了市场的观望。

其次是,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社会消费欲望下跌。1-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297亿,同比增长10.4%。消费增速整体呈现稳中趋缓的走势。简单的数字显示,经济仍然面临需求不足的状况。在进出口业务上,今年前5个月,进出口总值9.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8%,离全年6%左右的外贸增长目标有较大差距。

当然,不仅仅是进口车,今年中国整个汽车消费市场都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5月,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双双下降,出现车市15年来首次负增长,产销量均回落到200万辆以下,行业拐点凸显。

那么,下半年的进口车市场会怎样呢?首先,如同当下的股市一样,进口车市场也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大调整。从行业规律来讲,5月后,进口量一般呈现上扬的态势。2014年和2013年的数据来看,2014年5月环比提升0.8%,2013年的5月环比提升 19.91%。

但是,今年5月汽车进口量不仅环比下降,而且低于同期历史低点2013年5月的进口量。数据显示,今年5月汽车进口量相对于今年4月环比下降3.02%,相对于2013年5月下滑18.19%。下半年的进口车市场表现会如何。我认为答案是,不会比现在好,而且可能会更差,触底反弹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但很小。这取决于国家宏观经济走势。

首先,经济形势下半年突然转好的可能性很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初在两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面临的困难超过去年。如果加大政策力度,三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至7%,四季度维持在7%左右,这样就能完成全年7%左右的增长目标。但对汽车行业影响估计不大。因为国家最后的救市一般不会砸向汽车行业。

其次,资金冻结。近期股市的大跌造成资金缩水和套牢。在深圳已经出现了不少由于股市大跌而取消购房订单的案例。在汽车行业,这种案例也不缺乏,笔者身边就有因为股市套牢资金,而推迟购车计划。这可能是极端案例大,但考虑到上半年入市资金的庞大,对整体消费也会产生一定的的影响。

今年5月进口车优惠幅度增加至11.8%,平均优惠金额达到8万元,再创历史新高。但是进口车上的官降已经开始。这次率先掀起降价的是捷豹路虎。虽然说,捷豹路虎的降价与自身内部改革不无关系,但他的官降是否会成为倒掉的第一个多米诺骨牌,也是有很大可能。

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政府上半年陆续出台了全方位的稳增长措施。比如在在货币政策方面,上半年央行已经三次降息。对于汽车行业来说,降息意味着使用金融方案购车成本的降低,可以扩大汽车的消费面。

同时,从3月开始,我国进口车市场库存便超过5个月,其中3月的库存5.08个月;4月为5.1个月。这说明市场的需求已经疲软到过剩了。库存和市场需求,作为影响进口车价 格的两个重要因素,在目前库存开始向好的情况下,如果市场需求未来也趋于稳定,下半年进口车市场价格或将出现回暖。

整体来看,大的形势还没有改变,下半年依然不容乐观。但这种艰难的形式并不会持续太久,进口车未来的前景依然可期。中国人一直有进口车质量好的固有印象(进口车是否适量就好,这里不做讨论)。如今,短期经济下行并非消灭了中国消费者的刚性需求,进口车,尤其是进口豪华车,依然是不少人心中的理想座驾。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国信看车

专栏作者:王国信

汽车行业媒体人

经济观察报汽车行业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