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从天津泰达论坛看汽车产业政策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3年09月12日 10:05:5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何老部长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贡献,两位关于新能源的看法却有着较大的差异,我们总是讨论什么时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迟迟无法出台的时候,似乎从这些官方不同的声音中,...

凤凰汽车评论  如果要读懂政府官方对于汽车产业发展的看法,官方主办的重量级论坛是个重要途径。上周末,“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举行,报道称共有30余位国家部委领导、200余位企业集团高层、7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等共计700余位汽车行业人士组成,如此多的行业监管者、经营者和研究者各抒己见,面对行业日益增多的不确定因素,汽车监管者给予我们怎样一个未来发展路子,我们有能够读到些什么?

媒体最关注汽车三个方面:“新能源汽车发展造势”和“‘犹盖琵芭半遮面’发展路子”、“汽车大国”与“汽车强国”之间的纠结、诸多“限购”“限行”“拥堵费”等方面政策影响等方面,“泰达论坛”又在这三个方面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

第一方面、关于新能源汽车不同的声音。

这两天关于“泰达论坛”报道最多的是科技部万部长关于特斯拉汽车的褒扬,以及给予整个新能源汽车鼓劲。万部长是汽车技术人员出身,本身来讲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专家,在电动车、燃料电池领域颇有建树。行业内从事新能源汽车的人士都清楚,中国新能源汽车当下的发展态势,多来自万部长的助力,每每关于万部长对于新能源的讲话,总能够提升系能源的士气。

但是,这次我们看到关于新能源汽车不同声音,原机械工业部何光远部长谈到“比如新能源车就是所谓电动车,实际上内燃机仍然是汽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军事装备这些主导的,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内燃车还得有三四十年。这方面我们的工作做的太差了。电动车说我们要弯道超车,扯淡。”

何老部长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贡献,两位关于新能源的看法却有着较大的差异,我们总是讨论什么时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迟迟无法出台的时候,似乎从这些官方不同的声音中,也能够看出中国新能源促进力量和阻力的相互博弈,但这些也是只是开始而已。

第二方面、关于自主汽车发展的思路。

这些年,中国是“汽车大国”的概念,已经得到了很多人可,但是“汽车强国”还很心虚,这次“泰达论坛”再次议论这个概念,也让我们更加反思我们自己的发展思路。

曾经撰文谈到汽车根本上来讲只是一种产品,我们对于这类产品充满了希望和期待,于是乎希望我们自己市场上购买的产品要是自己设计的、自己生产的,还要求质量好和性价比高,在这个思路下,自主汽车的概念逐步成为了政府、汽车制造商以及民众关注的焦点,

前段时间,和朋友讨论,一家汽车制造商最重要的是什么?笔者认为重要程度放在第一位的是企业的标准规范,一个重要的汽车企业不以个人意志为单一依存因素,职员可以去留、管理者可以去留、甚至投资者可以去留,只要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在这里,意味着你有着完善的供应商管理标准和链条、相应的产品开发标准、相应的产品生产标准、相应的经销商管理标准和日常运营标准,这些才是企业生存的最重要的一环。

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我想中国当下排在前十的企业都基本上具备了上述的能力,只是能力有大小、产品有优劣之分而已。

如果进一步来讲,我们当下的产品需要能够在整个产品利益链上更上一层楼,核心技术是一个重要的一环,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够主导整个产品,才能成为收益最大的一环。但是,问题在这里,什么叫核心技术,如果刚才提到的标准是指集成层面的核心技术的话,零部件的研发能力可以称之为核心技术最重要的一环。

所以,我们经常谈到的“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等技术就是指是否具备了上述的核心技术,我们前段时间在网络、电视、报纸等热炒“汽车暴利”和“汽车垄断”的概念也是值得我们不具备这些核心技术,只能被牵着鼻子走。但如何去提升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尹同耀先生讲“奇瑞终于会造车了”,但这些只是消费者的底线,我们想要知道除了集成产品之外,核心部件上你走了多远,这些问题既然在“泰达论坛”出现,还需要诸多车企和政策制定者深思。

第三个方面、关于有损行业发展的政策。

这些年,中国汽车发展速度虽然放缓,但仍以庞大的基数展示着自身的实力。不过,一个行业快速发展,并且引领整个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增长的同时,周边滋生出很多不利因素却也是事实。除了我们熟知几个超级大城市的“限购”、“限行”等政策以外,“交通拥堵费”和“污染费”等另外一拨玻璃的规则持续影响民众购车、用车的心理底线,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一些行业的专家尽自身的努力为这些不利政策抗衡,为行业争取发展的良机。此次媒体报道,访谈中何老部长关于这些不利因素的看法是“无奈”,如此高位的人士口中谈到无奈,汽车行业这份委屈,也许只能自己吞下去了。

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这些情况越来越让民众感觉自身健康受到威胁,政府面对压力,制定相应的空气质量目标,似乎很能让民众接受,但是大家只是忘记了,如何达到这些目标才算是一种科学的发展思路?是我们简单的限制汽车销量?是我们增加汽车出行成本?

一位专家举的例子很好,如果我们吃馒头噎着了,我们以后不吃馒头了?我们以后换成更昂贵的馒头?其实,馒头是没有错的,错的是我们“吃馒头”的方式而已,或许我们更加积极主动地去疏导、规划和管理,现有的汽车保有量以及新车进入市场的速度都不是大问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独立撰稿人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