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自主车品质上升理性消费功不可没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3年11月15日 09:04:0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从最新出炉的J.D.Power研究报告表明,国内汽车已显现出品质迅猛提升的局面。这不仅在多年的数据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而且在与国际汽车品...

从最新出炉的J.D.Power研究报告表明,国内汽车已显现出品质迅猛提升的局面。这不仅在多年的数据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印证;而且在与国际汽车品质的比较上,也仅仅稍有落后。据有关数据统计,与国际同类产品的差异值,仅存在0.5的劣势,这不能不说,自主汽车通过几年的转型已经在产品品质上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尽管,一些外媒对国内汽车品质嚷嚷声不断,但在实打实的数据明摆着的情况下,无疑就会让希望唱衰自主汽车的声音哑口!

在打造汽车品质的方面,有许多产品表现得令人不可思议的突出。其中,既有长安车型的品质冲优、又有北汽、一汽等企业的质量稳定上升,更有比亚迪在品质上的异军突起,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使得国内汽车品质出现了迅猛的提升。特别是,在J.D.Power严格、且苛刻的数据面前所呈现的自主发展过程,就明显的突出了企业打造品质的长远考虑。别的不说,就以2000年以来,国内比之于国际品牌的质量比较,很大程度上实现了从过去8个问题的差距,一下子缩减为只有一个多问题的成效,这确实有国内发展十年、胜过国际百年的进步的感觉。难怪,美国市场的IQS结果显示,按现在国内汽车的品质模式升级速度发展,到2018年国内汽车整体水平可与美国市场持平了。

自主车品质稳步增长靠的是什么

对于国内汽车这些年的质量增长,虽然在很长的一个阶段,由于追求销售数量占压倒比重,往往人们很少提及品质为王这一问题。而随着国际品牌的向国内转移以及自主汽车海外竞争加剧,更使得技术与品质的转型成了自主汽车发展首要的问题。像长安自主汽车的整合国际力量为我所用、北汽自主的购买国际精品的进一步结合以及比亚迪从转型开始就一手抓科技一手抓品质,这就充分反映了企业在汽车发展中,已经明确认识到品牌在未来竞争中的作用力。

就以长安汽车这一次,使自己奔奔品牌顺利夺魁为例,很大程度上是全面实现品质化管理与品质的国际化保障的具体表现。这决不是偶然出现的现象,而是需要靠企业常年如一日的对待品牌技术细化推动所致!这才是能够让产品在不长时间内,赶超国际产品的关键。而比亚迪早就出现了以IQS为主导打造产品的观念,并以这种观念的延展来推动自身产能品的建设。如他们所推出的超长质保期服务,这在很大程度上就说明,企业在品质打造上的心中有数所带来的信心。

自主汽车品质增长对整体发展的利好

可以说,通过这一次J.D.Power对国内汽车质量的总结,很大程度上使得国内自主汽车有了更好的方向与信心。而能够真正使企业将质量上升到首要制造任务的原因,还是与消费者的理性程度是分不开的。毕竟,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上个世纪日系车、韩系车在欧美市场的崛起,很大程度上是依赖知己知彼的战略举措而自主推进的。就像韩系车,最早在美国实施了超长保质的服务,这既解决了消费者不熟悉品牌的问题;又使得自身不断对自己产品品质进行要求,从而顺利的实现赶超目的,这可能就是自主汽车最需要借鉴的优势所在。

这一次能够获得到J.D.Power紧凑型车质量奖杯的比亚迪汽车,很大程度上就是韩系车进军美国打造优势品质的翻版。他们不仅在质保服务上有超长的保障;而且也在IQS打造产品方面更严于律己,这就使他们能够在新形势下,成为国内注重品质发展的代表性车企。而相比之下,他们在pp100问题上的优势,更让这家自主汽车企业,能够针对性的打造在消费者心目中叫得响的品牌,这确实也反映了企业从长远要效益的一种发展思维。

平心而论,现在这个阶段国内自主汽车的确出现了整体销售下滑的现象以及在国际市场有些不景气的问题,但这是与发展品质并不是矛盾的。应该说,在这些企业力拼质量的同时,自然就要抱着宁肯失去一些销量的想法。只有这样,才会在比较复杂的竞争中谋求一席之地。其实,这也是与很多国际精品汽车企业的发展不谋而合的。为此,在国内汽车越来越重质量的阶段,无论制造模式怎样,都需要最终汇集到品牌制胜这个原则问题上来。有了这个原则以及越来越复杂的竞争考验,自主汽车的未来必然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