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海兹曼:插电混动将是国产大众的主流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3年11月20日 22:15:4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11月20日,大众集团董事、大众中国CEO海兹曼教授在广州维斯汀酒店与笔者进行了工作早餐。就大众在华发展哲学、未来新能源战...

凤凰汽车评论  11月20日,大众集团董事、大众中国CEO海兹曼教授在广州维斯汀酒店与笔者进行了工作早餐。就大众在华发展哲学、未来新能源战略以及DSG变速器召回等问题与笔者进行了交流。

1、大众在华发展哲学 以人为本

李安定:我注意到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态度正在变化,那么大众在中国的发展哲学是什么?

海兹曼: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战略目标不会一味的追求销售数字,而是要成为一家最"以人为本"的公司。具体来说,将会包括三个部分:第一,以客户为本;第二,以员工,包括经销商网络和上下游合作伙伴员工为本;第三,以社会更多消费者为本。我们要创造更多有激情,让客户满意的产品,包括更环保、节能、高效的产品,满足客户日益挑剔的需求。

这一切,大众有能力做到,因为我们有丰富的产品线,今后5年大众本地化产品翻一番,车型达到35个!

2、新能源 大众主推插电混合动力

李安定:请谈谈大众在中国的新能源战略。关于新能源汽车,我注意到你曾经提到插电混合动力,为什么会选择插电混合动力?

海兹曼:今后10年,大众在中国主推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因为现阶段纯电动车型受电池技术限制,储能水平不能满足长距离行驶,自身重量短期内也不可能大幅减轻。未来大众在中国市场将主要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纯电动模式下可以行驶50公里,之后通过内燃机实现增程。电动车在私人使用,充电基础设施不足始终是一个问题。

李安定:纯电动车在欧美非常流行,这主要是因为欧美地区的电力主要源于水电、风电、光伏、以及其他清洁能源,可以说是"干净的电",从而实现零排放。而中国80%以上电力都来自煤炭发电,是“肮脏的电”,如果电动车全面取代汽车,反而会对中国的大气造成更大的污染隐患,所以,电动车适量发展,尤其发展插电式混合动力车,进一步节能减排针对中国市场而言是一个好选择。

海兹曼:的确,插电混合动力更适合中国,将是未来主推产品。2013年末,大众在中国市场将要推出保时捷插电混合动力产品,明年将有电动车UP正式进口。国产以插电混合动力车为主,纯电动车将采取纯进口的方式引入。

未来大众会在新能源领域采用各种不同的新技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到2018年将有15款新能源车进入中国,大部分会在中国国产。并且相关零部件也会在中国生产。我们也期待在一起2016年中国的基础设施可以同步成熟 ,日益成熟。同时我们研究在技术、规模上更可行的其他新能源车型。

李安定:关于新能源车 是开发全新车型还是利用现有平台

海兹曼:未来,大众汽车在欧洲将生产纯电动和混合动力的动力总成模块,进行新能源动力模块化的生产。这些动力模块可以用在MQB(横置)、MLB(纵置)平台的产品上,比如大家很快就会看到新能源动力总成模块可以直接安装在GOLF上,迈腾也会投产新能源车型。

李安定:传统内燃机的节能减排,大众有什么推进?

海兹曼:在传统内燃机方面,长春发动机工厂已经可以生产达到欧洲6号标准的最新发动机,实际上这一标准在欧洲而言也要等到两年后才会使用。大众将会根据环境的需求、消费者需求(特别是对于新能源车型的成本接受能力)、政策法规等综合因素提供各种解决方案。

此外,大众也将会在轻量化、新型发动机、空气动力学等方面,推动节能减排。我们尤其相信柴油机会对中国减少雾霾带来好处。目前大众生产的柴油发动机所排放出的尾气,实际上比雾霾时期的北京大气还要干净很多。当然,天然气也是一种低成本而有效减排的解决方案。

3、不能回避的问题 DSG召回

李安定:因DSG质量问题导致的大众大量产品召回,是个不能回避的问题,尤其有媒体和专家质疑,用矿物油置换合成油,是否是权宜之计;或者出于降低用油成本的考虑。

海兹曼:DSG是一种先进的变速箱技术。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包含很多复杂的因素。我们经过长期、大量的测试,终于找到了问题的症结——DSG的齿轮润滑油采用的合成油是有问题的。合成油有很活跃的化学性质,在特定的温度和使用习惯中会导致DSG出现质量问题。而同步进行的测试的矿物油因其性能稳定,完全没有问题。几个月前,大众已经在新的量产DSG变速箱中改用的矿物油。现在完全可以确认,矿物油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可以杜绝以前发生的问题。因此,更换润滑油不是权宜之计。大众进行这样大规模的召回,其目的是对消费者负责,绝不可能是为了改用一种便宜的油,不是钱的问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汽车行业观察家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