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李安定:我为什么推崇上海通用五菱?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3年11月28日 09:31:1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如果评选中国汽车最值得尊敬的合资企业,我会由衷地投上海通用五菱一票。在上汽、通用、柳州五菱分别占50.1%、44%、5.9%的...

凤凰汽车评论 如果评选中国汽车最值得尊敬的合资企业,我会由衷地投上海通用五菱一票。在上汽、通用、柳州五菱分别占50.1%、44%、5.9%的股比中,柳州的股份占得最少,但是我依然习惯地把这个公司称为五菱。五菱的企业精神很中国——“艰苦创业,自强不息”。1991年,我第一次来到这里。眼前是一座1958年建的五层红砖小楼。今天,问鼎中国汽车销量最大的合资企业,五菱依旧在这座历经55年沧桑的红砖楼里办公。

在激烈竞争的中国汽车市场,自然少不了以成败论英雄。11月,在中国汽车史上,终于有两个合资企业率先跨越了累计销量1000万的大台阶,一个是1982年投产微车的五菱,一个是1984年生产桑塔纳的上海大众。今年光是五菱和宝骏品牌的微车、商用车、乘用车总销量就超过150万辆,相当于一个第二阵营汽车集团的总产量。五菱更是一个另类——完全以本土的自有品牌,为两个大股东——中国最大车企上汽,美国最大的车企通用,贡献了举足轻重的销量业绩。

五菱的看家本领是产品质量和可靠性,20年前,五菱就有“微车中的捷达”的美誉,当时我在世界屋脊看到藏民开的最多的微车就是五菱;2002年合资后,通用和上汽的技术和管理流程在这里得到一丝不苟的贯彻,然而这里没有相互扯皮、架床叠屋的机构,十多年下来,董事会完全信任它的执行层和它的扁平化管理,五菱的许多大的经营决策和新产品计划,就是总经理沈阳和他的团队围坐在一张茶桌前,不带电脑,不作PPT,海阔天空地聊出来的。这不但是我见过的最简朴的茶桌,而且连一套像样的茶具都没有。

总经理沈阳,身边有一批和他同在柳微干了30年的创业者团队。他们的精神纽带是“心无旁骛地干汽车”。在沈阳们的心中,唯一的上帝,就是消费者和不断变换的市场需求 。合资伊始推出一款跨越国家微车安全标准新门槛的五菱之光,就以皮实耐用、2.98万起的价格,在2006年,一举夺得中国微车的半边天下;2008年,推出打破微车和商用车界限的五菱荣光,引领了一个新的车型——“大微客”的出现;2010年,面向日益增大的家用市场,五菱不但创立了宝骏轿车品牌,更从多拉快跑的商用车转而以追求操控精准、乘坐舒适的7座家用MPV——五菱宏光;今年8月又推出减震和静音性能良好,有网络信息和娱乐功能的五菱宏光S。由于切中细分市场需求,五菱正从品质取胜向品牌为王的转型,五菱之光、荣光、宏光已成鼎立之势,三个车型今年销量都将超过50万台,在中国车市绝无仅有。

五菱是个很人性化的企业,尤其和它的长年相伴经销商伙伴,不压车,帮经销商赚钱,更有一种手足之情。280家经销商,建立了2000多家网点。靠经销商的长期耕耘,各地出现许多五菱村,五菱乡。春节,经销商的彩车下乡,村里大喇叭广播:五菱的车主来领年货啦!那种品牌凝聚力真是没得比。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汽车行业观察家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