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汽车摇号限购的改变更需要说服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3年12月06日 13:52:0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近些日子,针对北京机动车摇号办法办法的改变,市交通委对相关办法也做了必要的解读。虽然说,新解释未涉及到家庭摇号的迫切需求、也未说明...

近些日子,针对北京机动车摇号办法办法的改变,市交通委对相关办法也做了必要的解读。虽然说,新解释未涉及到家庭摇号的迫切需求、也未说明减少摇号后的污染评估等问题,但能够全方位的考虑到屡摇不中消费者的心理,并给出了阶梯型的摇号办法,这自然也说明了有关方面,在骤减指标的情况下的相应改善举措。仅这一点而言,汽车摇号选购的新办法,确实还存在着进一步完善与改进的空间。

可以说,北京等地汽车摇号选购的艰难,已经是有了名的。仅从近期出现的九十多比一的中签率就不难看出,这样远胜过其它中奖概率的过独木桥方式,显然是对消费者购车热情的打击与摧残!如果不是新一代消费者的硬性购车需求更强,似乎谁也不愿意去经历这样的选车过程。而随着摇号的压力越来越大,简单的改变显然难以适应更多的需求。所以,如何解决消费者购车的轻重缓急需求、如何让摇号变得科学与服众,都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否则,任其限制的状况无休止的发展,不仅会令消费者热情不断减退;还会对汽车市场的秩序化建设产生不小的影响,这恐怕才是摇号限购的改革势在必行的主要原因。

解决选车问题须分轻重缓急对待

可以说,这一次北京摇号限购的变化,其阶梯性的强化中签比率尤为惹人关注。其中具体的中签比,虽然需要以“多年的媳妇熬成婆”概念来制定,但能够出现改变已经实属不易。这是因为,从最早摇号选购开始,尽管没有直接将屡屡摇不上号的消费者给予特殊的对待、写进摇号办法,但如果真正出现了屡摇不中的问题,给予特殊的照顾自然也无可厚非。现在的关键,就是摇号老大难、究竟要难道什么时候的问题,这恐怕才是消费者最为关心的大事情。

可以说,就连城市的经适房选购,也都会因是第一套自住房而给予在房贷、税收等方面更多的优惠条件。而摇号购车还不能区分着急与不着急的消费者,显然是缺乏人性化管理与服务的。为此,在有关以家庭为单位特设摇号空间的提法被无形拒绝以后,自然就涉及到这样一个消费者买第一辆车与买多辆车孰轻孰重的问题。如果解决不好这样一个消费者关心的事情,北京地区的摇号购车机会很难令人信服。这不仅会人为的制造汽车消费层面的拥挤与混乱、还会对管理方的公信力与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产生由外而内的影响,这恐怕才是一辆车牵动千家万户的真正问题呢!

改变摇号办法重在科学与服众

可以说,这一次针对媒体给北京交通委提出的几大问题中,另一个未能够做正面回答的就是,指标的骤减对空气的作用如何的问题。谁都知道,空气污染恰恰又是北京地区购车指标锐减的重要原因。为此,人们自然有权利寻问降低指标的原因。而从有关方面没有直接回答可以看出,这两个问题的回答确实难上加难。因为,这些更专业化的问题,不仅会难倒交通委官员,甚至再有经验的专业人员都难以回答这样的问题。而现有的车辆基数明摆着越来越多,其雾霾天也是常态化的存在着,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加以限制,只会使未来的天气比现在更甚!所以,减少指标的做法,也只能从强化治理上找到答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要想进一步在治理与推进汽车购买方面找到平衡,急需要把新能源购车作为首选,才是最为稳妥的解决办法。就拿现有的汽车保有量来说,已经是污染形成了常态的问题,如果在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新车指标纵然就是再降,也是无济于事的。针对这一点,不仅需要做好车辆的普查工作,还需要对超额的车辆进行清理,对传统车辆的收费,向新能源汽车市场倾斜,这样才能够使摇号限购更加科学与服众。

客观地讲,针对北京等地实施的摇号政策,对汽车与社会化消费的影响,实在是影响整体进步的关键。而摇号限购之所以成为问题,是与过去曾出现的幕后交易问题不无关系的。像有些管理者通过权钱交易所得到的指标、有些部门暗中交易所存在的指标流失等等,都曾给汽车正常消费本身蒙上了不应有的阴影。所以,在新摇号办法出台之际,人们更关心与自己消费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而不是难上加难的数量及变化,这恐怕才合理改变摇号购车的关键所在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