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华晨以国际合作和资本运作启动中国创造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3年12月10日 10:49:1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11月29日,J.D. Power亚太公司发布2013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APEAL)报告显示:中华品牌的魅力指数以805分的得分,成为自主品牌...

11月29日,J.D. Power亚太公司发布2013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研究(APEAL)报告显示:中华品牌的魅力指数以805分的得分,成为自主品牌中唯一一家高于行业APEAL指数平均水平的品牌。甚至超越了许多国产的国际品牌。充分说明了中华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得到了显著提升。

华晨集团是90年代诞生的自主品牌,在中国汽车业最早具备国际化视野,利用全球化平台,整合世界资源,为我所用,走出了一条发展自主品牌的独特道路。目前,集团拥有4家上市公司,产品已覆盖轿车、商用车、专用车三大系列。

华晨与宝马近十年的积极合作,所建立的华晨宝马成为国内最具活力和潜力的豪华车合资企业。而在合资企业之外,宝马集团对于华晨的多种车型的开发中给与技术和管理,尤其围绕整车和零部件技术,给与大力支持和研发合作。

华晨以项目合作开发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宝马、麦格纳、丰田在整车、发动机等领域的技术引进与技术合作。凭借不断深化的国际合作,采取多产业互动发展,通过自主创新、拥有自有技术、做好自主品牌,力争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新转型。

华晨汽车长期观众汽车安全、节能和环保三大核心问题,大力发展自主创新绿色精品车,以实现绿色民族汽车产业为梦想。

今年6月华晨与宝马正式启动的“蓝天项目”。宝马正式授权华晨旗下新晨动力机械公司生产宝马的核心动力——达到欧Ⅵ标准的2.0T发动机。开创了自主品牌发动机企业第一次与世界顶尖品牌深层次合作的先河。这款国内最先进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将搭载在中华、金杯两大自主品牌产品上。

通过合作与借鉴,华晨汽车形成一套独具特色的新能源研发路线,在纯电动和增程式混合动力技术领域有了质的飞跃。中华H230纯电动轿车被纳入国家“十二五”863计划项目;金杯大海狮纯电动车已经开始参与“十城千辆”新能源车的示范运行,并成功服务于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华晨主力车型都已满足北京率先实施的京五(国V)排放标准。

近年来,华晨集团科学调整产品结构布局,大力开拓蓝海市场,全力打造高档专用车创新基地、培育一个世界级的专用车品牌。

2013年初,华晨汽车大连专用车基地研发的第一辆房车——大海狮旅居车已正式下线。作为华晨专用车推出的第一款力作,这款多功能新概念商务旅居车集户外旅行、商务活动、娱乐会友等功能为一体。

11月20日,华晨卡伊卡诺巴士制造技术(大连)有限公司首辆机场摆渡车——CBUS3000正式下线。该公司是华晨集团和葡萄牙卡伊卡诺于今年3月正式组建的,总投资4000万人民币。合资公司主要产品为机场类巴士车及新型电动客车。CBUS3000不仅具有低碳、环保、轻量化的高强度全铝车身,而且具有世界一流的安全性、可靠性。

华晨汽车是中国企业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充分认识资本市场的对自主品牌发展的战略意义。华晨中国(01114,HK)作为2012年港股的一匹黑马,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资金支持。金杯汽车 (600609,SH)、申华控股(600653,SH)也表现出一定融资能力。华晨汽车通过资本运作,取得投资收益近百亿,实现国有资产巨幅增值。凭借资本市场运作及创新管理模式,华晨汽车再次被世人所瞩目。

华晨汽车的资本创新并未止步,今年,华晨在资本市场又添新翼。新晨动力(01148,HK)成功上市,又一次给市场展现了一份亮丽的年报。新晨动力是华晨汽车集团继上海申华控股、金杯汽车股份、华晨中国汽车控股之后的第四家上市公司。在此基础上,华晨内部正在积极谋划第五、第六家上市公司,为集团未来的持续稳定发展获取资本支持。

今年,华晨汽车将以超越75万销售量完美收官,销售额预计能达到1250亿元—1260亿元,继续保持辽宁省最大的省属千亿级企业地位。华晨汽车已经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保持年均200亿左右的销售增长。通过资本与产业互动,华晨将完成销售收入从1000亿到2000亿的突破,从而进一步推动华晨集团实现转型与升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汽车行业观察家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