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李安定:2020年全世界汽车都用混合动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3年12月12日 13:54:3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内山田竹志,丰田混合动力研发的带头人。日前,在常熟,我采访了这位工程师出身的丰田汽车新任会长。此前我们有过多次交流,...

凤凰汽车评论  内山田竹志,丰田混合动力研发的带头人。日前,在常熟,我采访了这位工程师出身的丰田汽车新任会长。此前我们有过多次交流,他让我认可了一个基本理念:混合动力不是一种新能源,而是一种“道”,无论传统燃油发动机,还是电能、氢能源车,应用回收能量的混合动力技术都能让它们进一步节能。然而,这一次交流,内山田又给我一个量化的指标:到2020年,全世界所有汽车都将采用混合动力技术。

 

我问内山田会长:在中国这样巨大的汽车市场,混合动力还没有达到人们普遍接受的地步;什么时候,混合动力能够为世界普遍接受?

内山田说,1997年在第一代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上市的时候,我经常被问起这项技术将来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当时认为,到2020年左右的时候,在发达国家混合动力应该能够达到百分之二三十。然而到了今天,在日本国内混合动力车占丰田总销量的比例就已经占到40%以上。在全球销售的丰田车当中的份额已经超过 10%。这表明消费者对于环境、资源意识的提升比想象还要快。

尤其最近一段时间,从节约能源的角度,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燃耗标准已经达到发达国家同样的标准。内山田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相信在21世纪上半期就会在全世界范围内接受混合动力,以及混合动力的进化形态——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可以预测,到2020年,无论什么车辆,包括新能源车都已经采用了混合动力技术。

我请内山田预测一下,汽车下一个技术革命是什么?

他沉思片刻说:这确实是我日思夜想的一个问题。下一代的汽车从大的技术方面来讲主要是三个。

第一,进一步提升环境性能的技术。以混合动力技术为核心,氢燃料电池技术将是展开竞争的一个领域。

第二,进一步提升车辆安全性能的技术。今后可能更多的是对碰撞本身进行预判。

第三,通过更大范围使用信息通信技术,可以使跑在街上的不同的车辆,进入同一个体系。从整个社会来讲,一辆车就变成了一个感应装置,通过车辆获取信息共享,甚至于有可能会改变汽车存在的形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混动  汽车  丰田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汽车行业观察家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