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租赁能否成为新能源推广目标?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3年12月25日 11:17: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现在,行业内外逐渐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未来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前途在私人消费者市场,无论是走高端路线,还是走低端路线,消费者认可,意味着我们未来的发展就是非常顺利的,如果...

凤凰汽车评论  媒体报道,一些新能源汽车推广方案,其中的电动车推广目标包括了电动车租赁方面的内容,笔者有点不同的看法,更进一步来讲,对于已经公布或者即将公布的推广城市的方案,笔者认为从以下几个角度去考评其诚意更加有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

第一、电动车租赁并非真正进入市场。

电动车,乃至整个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这些年之所以走了弯路,主要的原因很多地方从字面上去领悟应用推广的政策,有些地方甚至成为了一些我们常说的“面子工程”,这点看上去很难理解,实际上则是

电动车租赁方面,属于示范运营的过程,如果这个产业非常成熟,这些车辆算作整个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这些还算合情合理,但是如果电动车租赁的使用率很低,这些方面和把这些电动车停放在制造商和经销商的车库里有什么区别?

所以,新能源汽车新政树立起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指标,不仅仅为了能够让这些车辆制造商出来,更是想让这些车辆走进真实的消费者,如果没有接触消费者,这些讲太多都是和“推广”二字没有关系。

所以,在推广的过程中,不能简单地为了满足目标而为之,否则,仅仅从概念上进行嵌套,现在山东等区域低速电动车的销量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数量,当地政府如果采用这种方式进行推广,在字面上似乎电动车已经在中国井喷了,这些都是一样的道理。

第二、私人市场应该是考核的主要指标。

现在,行业内外逐渐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未来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前途在私人消费者市场,无论是走高端路线,还是走低端路线,消费者认可,意味着我们未来的发展就是非常顺利的,如果消费者不认可,即便在其它多个领域“赔钱赚吆喝”,也说明不了我们的新能源汽车走到了什么样的程度。

私人新能源汽车怎么走?从地方政府用来申请国家补贴的“应用推广方案”来讲,我们更应该展示的是从政府的角度去协调可以利用的资源,引导整个行业走向私人市场,这些方法是发展的基础,否则政府职能引导偏了,会让相应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发展思路出现错乱,也可能走到一个相对偏移的道路上。

所以,笔者印象中,相对合理的推广应用方法是,地方政府根据当地或者拟将在当地推广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情况,结合这些企业的战略规划,以及政府的发展目标,在新能源汽车未来推广过程中的性价比、以及相应的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给予的财政补贴使用等方面给予要求和审核,并且结合切合实际的调研,让企业的目标和消费者能够接受的新能源汽车价格结合在一起,这样私人市场发展才能够顺畅。

第三、基础设施建设数量应该是考核的重点。

当然,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最大的贡献在于如何去完善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这点非常重要,因为这些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基础,而这个方面的工作只有政府出面才可能统筹解决。

不过令人失望的是,在很多方面我们都没有看到这些作业被上交,甚至我们看到了这些工作被推给了消费者、经销商、制造商等,这里面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些不理智的现象,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过程中,我们要遵循几个基本道理就是该放手的东西势必要放手,该强化的东西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属于需要强化的方面,这个方面的内容如果强化不足,就像我们经常谈到的“木桶理论”一样,有着“事倍功半”的效果。

所以,在进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的审核和批准的过程中,要看一个城市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诚意,不是看这座城市推广的目标设置的有多高,而是要看这个推广方案中关于基础设施未来的投入有多少,特别是在未来公共场所搭载充电桩的停车位的建设数量,这些也说明了这些城市真实想要发展的新能源汽车数量,这些方面如果没显示出来诚意,再高的目标也可能只是拍脑袋写出来的。

当然,无论是政府、汽车还是个人,大家都不像出钱,不过真实发展的过程中,我们要明确在市场初期谁要主导这些事情的发展,谁就要付出更多努力,相对应来讲,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更为迫切,这里面的诸多原因笔者此前已经谈到过,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可以赚钱,对于消费者来讲,我们只是想买一辆车,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又或者是传统汽车,所以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政府方面为了让消费者支持,最为直接的工作就是在基础设施上让步,这些才是根本。

第四、非“电动车限购城市”应该重点考虑。

当然,谈到新能源汽车发展诚意和目标,有一个方面需要着重点到,就是目前关于新能源汽车牌照发放问题,我们最近都看到了之前预测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的“汽车限购”政策,很多城市都开始为了解决所谓的“城市拥堵”、“空气污染”等方面的情况,对于新购汽车进行限购,从理论上讲纯电动汽车没有所谓的有害污染物的排放,咱们不考虑发电过程中的排放问题,这个时候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数量却被放在限购的政策范畴内,在初期的时候,看到媒体针对这个方面的内容对比目前电动车销售数量,实际上来讲,这些情况并不乐观,特别是针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市场没有太大的进展的时候,能够做到从总量进行控制,也显得地方政府对于发展新能源汽车缺少相应的诚意。

所以,在相应的推广过程中,这些考评指标,以及我们目前已经上榜的这些城市,其推广的过程审核,都应该基于这几个基本情况,给予更加严格的要求,对于相应的不符合、或者不正确的发展路子,要从更高的层次去进行纠正,否则走的太快,意味着我们这些工作有失偏颇了,或许若干年之后,回过头来看,现在的努力纠正一些,意味着未来就能少走一些弯路,特别是如果在拍照上给予绿灯放行的城市,相对于给予限制的城市来讲,我们才能给予更多信心。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独立撰稿人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