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该如何反思限购后的畸形现象?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3年12月30日 09:54:1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事实上,无论是由于汽车限购带来的恐慌引发的“抢购潮”,又或者“囤积车牌”,都有一个共性,就是这些限购的城市并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执行这项政策,并且并不知道这项政策的未来...

凤凰汽车评论  汽车行业的跨年事件很少,不够这几年有个媒体关注的“常青树”,那就是汽车限购,从当初地方政府尝试“汽车限购”政策,到迫于媒体舆论进行“退缩”,到现在媒体舆论一致反对的情况“顶风前行”,整个行业被这项不利政策绑架者前行变得越来越畸形。

事实上,通过和汽车行业的朋友、普通民众又或者政府相关人员讨论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通过这种手段给予行业带来非常不健康的发展,但是大家似乎都不知道这个问题的责任该谁去统筹管理,就像大家都知道空气污染严重,却不知道如何去面对这种情况,

比较畸形的现象有四个:“囤牌待涨”、“二手置换保证新车销量”、“限购抢车潮”、“高额车牌拍卖费用”等,这些畸形现象的背后意味着政策需要更科学的考证,我们都批判“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漏网一个”的奸雄思维,却没有发现在政策制定以及执行的过程中遵循了“五十步和百步”道理,这些,在行业还没有被严重打击之前,认真反思,收手还是来得及的。

第一、该如何反思“限购囤车牌”?

关于囤车牌的事情,很多东西超越了我们的想象,今年早些时候媒体报道的“北京千牌大妈”,让我们看到很多方面所谓的限购只是针对遵守规则的消费者,规则之外还有更多细节和链条,这次各地进行拍照限制的时候,又看到很多人开始囤积二手车及拍照,就像为了炒房子一样,如果等两届政府之后,我们发现我们又有一批人因为炒卖车牌发家、致富了,我们拿什么去交代?

现在我们谈的牌照,就像我们谈到纸币一样,本身并没有什么价值,特别是牌照,它只是简单的行政审核手续一样,就这么简单的事情,让普通民众都能感知到可以拿来“炒卖”、可以发家致富,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既然各地这样的情况已经出现,后来者的城市就应该想办法解决,或者干脆放弃这项政策,这点都做不到我们还谈什么“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还谈什么“科学执政”。

第二、该如何反思“限购抢车潮”?

在接近2013年年底的时候,汽车行业再出现一个新名词“限购抢车潮”,这个政策原本的出发点恰恰相反,原本的出发点是为了减缓新车进入市场,给予当地的交通和环境减少压力,现在一些地方政府搞“突击式”的汽车限购政策发布,让更多城市的民众陷入一种恐慌,“抢购”就这么发生了。

事实上,在很多方面,我们在进行每一项政策制定,又或者别的事情的时候,从最初信誓旦旦,到逐步推进,可能在后期就忘记了当初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又或者压根为了做事而做事,反倒忘记了事情最初的出发点。

比如说我们的“抢购潮”,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该如何进行调整,该如何进行反思?该如何去安抚民众,或者该如何去作出更加有利于各个方面的政策发展,这些东西不是简单地模仿“北京”、“上海”和“广州”,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弄清楚自己所在的区域到底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到底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能不能不要动辄把屁股这个底线给露出来,这些东西是科学执政的根本。

第三、该如何反思“拍卖牌照致富论”?

最近媒体都在猜想为什么这么多城市都对“汽车限购”表现出如此大的积极性,包括整个牌照拍卖的过程,其中到底蕴含了多高的利润,这些方面到底是汽车限购政策的负面效应还是真实想要的结果?

很多方面都美其名曰地指出“公共出行”,又有什么实际行动落实在公共出行方面,有些东西可以找到多方共赢的点,让大家都能从中受益,但是如果强生的事情,我们很难能够找到这个点,这个时候,应该记起的是各个方面所应该担负起来的担当,如果这个方面出现了问题,随着时间积累,未来影响的不简单是一个汽车行业,还有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

第四、该如何反思“城市规划”的责任问题?

汽车行业都在反对汽车限购政策,但是这项政策却逐渐蔓延,因为很多问题摆在这里,比如说今年我们又有两千多万辆新车进入到这个领域,这个是个硬性数量,没办法改变,你可以限制新车进入市场的区域,但是整个区域来讲,还会有更多的车辆进入市场,如果城市逐步出现问题,意味着更多的方面我们需要给予一个明确的未来,我们仅仅束手等待、将问题交给未来解决?还是想要一个缓冲的时间。

事实上,无论是由于汽车限购带来的恐慌引发的“抢购潮”,又或者“囤积车牌”,都有一个共性,就是这些限购的城市并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执行这项政策,并且并不知道这项政策的未来终点在哪里,这些导致了消费者的臆想,并且引发了相应人士想要从中牟利的意念。

如果比较开明的城市,在进行政策推行的过程中,明确给予相应的时间节点,能够正确评估自身城市发展的状态和趋势,能够根据这个态势进行合理的城市建设规划,能够对于未来交通压力给予评估,能够安排好自己未来对于汽车容量有效吸收和消化,即便是当下一段时间内进行限购,也能给出未来什么样的时间节点可以放弃限购,让民众心目中能够明确我未来不需要花这个冤枉钱去购买凉快铁皮,或者现在投机搞几块铁皮在未来是没有意义的,这样的情况下,这样的政策才是比较符合一个现代城市发布的科学政策。

当然,正如我们上面谈到的,搞清楚为什么做这件事情才是重要的,更高层次的监管者需要针对相应的政策,审核相应的规划,并且相应的城市规划中要和管理的“责任”和“绩效”联系在一起,否则,摸着石头的未必想着如何去“过河”的事情。

版权授予凤凰汽车,顺祝凤凰汽车网友新年愉快。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限购  天津  广州  摇号  限牌  拍牌  北京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独立撰稿人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