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高德起:后百万辆时代车企竞争风云变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4年01月15日 09:16:1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中汽协发布的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汽车产量为2211.68万辆,同比增长14.76%;汽车全年累计销售2198....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中汽协发布的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汽车产量为2211.68万辆,同比增长14.76%;汽车全年累计销售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3.87%,再创全球产销纪录。这一生产规模意味着,中国已经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当2013年车市竞争的烽烟散尽,我们会发现,百万辆车企除了之前的传统三强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之外,北京现代成为新的成员。而东风日产虽与百万辆级别仍有一步之遥,但就目前月销10万辆的表现来看,也具备了冲击百万辆的实力。

尽管百万辆车企的市场格局终于在去年被重新改写,车市也自此进入后百万辆时代,然而,就实力而言,均已突破了150万辆大关的南北大众、上海通用,这三家强势车企组成的车市第一阵营,仍然无可超越。

一汽-大众如果计入进口奥迪车80788辆的销量,奥迪品牌就达到488488辆,再加上大众品牌的1118588辆(其中:捷达273034辆;宝来235421辆;速腾272381辆;高尔夫106722辆,迈腾189984辆;CC41046辆),合计实现了1607076辆的销售业绩。这对于一般车企来说,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数字。

从南北大众、上海通用这三家车企的去年表现来看,其实一直都是难分高低,单月销量更是轮流坐庄,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几个月,呈现出胶着之势。

具体到产品层面,上海通用有年销296183辆的别克凯越、175329辆的“别克双君”、263163辆的雪佛兰赛欧猛冲销量,上海大众就有328074辆的朗逸、227262辆的帕萨特、199782辆的途观来抗衡,而一汽-大众则以连续18个月夺冠的速腾、连续6个月第一的捷达、连续4个月占据榜首的迈腾,以及年销量也超过20万辆的宝来迎战,可以说是各有精彩,互不相让。

而在总体销量方面,如果去除了进口车销量,按乘用联的统计是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分列前三甲,但从实际销量数据来看,这三家的国产车销量应该都保持在152-153万辆的区间,互相之间相差最多也就在几千辆,实力相当,难分伯仲。

可以说,对于南北大众、上海通用这三家车企来说,冠亚季军的排名已经不再具备实际意义,但对于车企第四名的争夺,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应该都是很在意的。

这些年来,北京现代一直都在寻求着销量上的激进增长,而它的“假想敌”自然就是之前的第四名东风日产,并且,北京现代的高层也曾在公开场合表达过与东风日产正面厮杀、力争排名行业第四的渴望。终于,在去年得遂所愿的北京现代于12月23日宣布:2013年销量突破100万辆,累计销量超过500万辆,正式迈过“双百万”销量大关,成为继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之后,国内第三个单一品牌年销过百万辆的汽车企业。

乘用联的数据显示,北京现代去年销量累计为1030808辆,比年销量926229辆的东风日产多出了104579辆。虽然没有进入百万辆级别,但去年11月、12月连续月销突破10万辆的东风日产,显然不会轻易认输。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就公开表示,“从今年第四季度的业绩来看,我们已经具备了‘百万’的实力。”

北京现代与东风日产双方的表态虽然不是直面对阵,也让人闻到了十足的火药味儿。事实上,从实际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两家也算得上是针锋相对。去年,先是北京现代领先了大半年,但到了年底,东风日产在单月销量上就以突破10万辆的成绩,反超了北京现代。

从这个角度上来看,如果东风日产能够将这种势头保持下去,说东风日产具备百万辆的实力也并不为过。因此,对于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来说,今后在行业第四的排名上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变数,它们之间未来的竞争,仍然将是车市的一大看点。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