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几股力道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6年01月19日 08:0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刚刚过去的2015年,整体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新能源汽车则表现惊艳。统计显示,去年新能源汽车销售331092辆,同比增长3.4倍。其...

凤凰汽车评论 刚刚过去的2015年,整体汽车市场持续低迷,新能源汽车则表现惊艳。统计显示,去年新能源汽车销售331092辆,同比增长3.4倍。其中纯电动汽车销售247482辆,同比增长4.5倍;插电混合动力汽车销售83610辆,同比增长1.8倍。

不妨大胆地做个设想,如果持续这样的增长量级,新能源汽车成为行业的增长极,将成为未来一种不可逆转的现实,而这在多股力道的作用之下,具备着很大的可能性。

首先,国家层面的扶持和不断出台的政策利好,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重要的推动力。

一直以来,国家层面给予了新能源汽车很大的关注,特别是2015年以来,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更是接连不断。

去年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明确规定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要求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车辆更新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要求,加大对新增及更新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的考核力度,对不达标地区要扣减燃油和运营补贴。创新分时租赁、车辆共享等运营模式。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的时间里,中央及各部门就推出了包括对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以及《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在内的10多项国家级政策。所有这些,无疑为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开拓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消费观念的进化以及消费环境的变化,正在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促进力。

在此之前,对于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普遍观望,特别是“里程焦虑”的广泛存在,成为妨碍人们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因素之一。而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逐渐长进,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产品的顾虑得以减轻,人们对其的接受度正在提高。

曾经有一项关于新能源汽车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收到的30305份调查样本中,仅有6 .65%的受访者表示,在未来的3至8年内,肯定不会购买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新能源车。而表示需要届时参考新能源车产品以及配套的发展情况,再决定是否购买新能源车的受访者占比达62.36%。

此外,前文所提到的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约束的取消,也为已经实行了限购政策城市的消费者提供了购车和用车便利,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

更何况,无论是能源现状、燃料价格等对消费行为的影响,还是雾霾肆虐对人们环保观念的唤醒,也促使不少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投出“货币选票”。同样也是前述的调研显示,在新能源汽车的意向消费者中,首次购车、由燃油车换购的占比分别达到了32.04%和34.02%,这也在客观上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扩容起到了促进作用。

更重要的是,不少汽车主机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努力,成为这一市场发展的原动力。

就整体水平来说,虽然说中国品牌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上取得了很大的提升,但客观地说国际品牌仍然占据领先水平,比如宝马,比如特斯拉,以及丰田,在不同的技术范畴内都有着很大的优势,并在很大程度上引领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中国品牌要想比肩乃至超越,还需要继续付出努力。

好在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在2015年又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比如已经成立了前瞻技术部,并已经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智能互联等跨界技术展开前瞻性研究的上汽乘用车,以“技术派”路线开始新能源核心技术的研发和产品的布局,希望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旗下的荣威e550等车型,已经具备了高品质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特征和实力。

特别值得指出的,还有比亚迪汽车。尽管这家备受关注甚至是争议的车企话题感很强,但这并不妨碍其在事实上成为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一直坚持潜心研发和创新的比亚迪,已经全面掌握了传统车技术和电动车的电池、电机、电控技术,这对新能源车的研发而言是一种巨大优势。

有了技术的支撑,比亚迪不但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业绩斐然,其布局全球市场的进程不断加快,尤其是2015年,比亚迪在国际市场更是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2015年2月,比亚迪纯电动大巴K9登陆日本京都,成为首个成功进入日本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4月,比亚迪斩获美国长滩运输署60辆纯电动大巴订单,创美国最大纯电动大巴订单纪录;10月,比亚迪在伦敦更是一举拿下高达6.6亿英镑纯电动大巴订单。截至目前,比亚迪新能源车的足迹已遍布全球五大洲,包括英国、美国、日本等汽车强国在内的36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约160个不同城市,赢得了广泛的欢迎和肯定。

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越来越亮眼,正在形成的规模化效应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活力。

先来分享两条有关新能源汽车的信息。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也达到61722辆新高,远超特斯拉的50580辆。其中,比亚迪累计销售近3.2万辆,同比增长116.3%,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近4.7万辆;去年年中推出的比亚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超过1.8万台,2015年12月更以5503辆的成绩,夺得国内新能源汽车单月销量冠军。这样的表现,使比亚迪成为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具备绝对优势的领先者。

前文提到的上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2015年,荣威E550、E50等新能源汽车销售超过1万辆,是2014年的3倍以上。2016年,上汽已经将销量目标定为3万辆。目前,上汽正加紧推进核心技术的更新和突破,预计2020年新能源汽车年销量突破60万辆。

虽然很多新能源汽车品牌2015年的全年销量尚未获悉,但是比亚迪也好,上汽也罢,新能源汽车版块不错的表现,是市场对其大力投入与努力给予的回报,而这也让更多有意分食新能源汽车市场红利的车企,加快产品的研发和推型节奏,整个行业的竞争因此越来越充分。这种规模化效应使消费市场更具活力,激发了整体销量的大幅提升。

当然,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有不和谐音的出现,并给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造成阻力。

就在前几天,有媒体刊发了题为《触目惊心!“消失”的新能源车与庞大的骗补产业链》的文章,披露了新能源汽车存在的骗补现象。由于政策设计的不完善、地方的保护主义盛行以及监管和执行并未跟上,新能源汽车在迅速崛起的过程中,各个环节也问题频发,有些甚至是“触目惊心”,部分企业以新能源汽车恶意骗补就是其中一种。这篇报道根据专家的数据预估,2015年可能有高达十亿的补贴资金被企业以各种方式“套取”。

很显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虽然在2015年出现了令人可喜的进步,但还远未达到规范的程度。在规模日益“做大”的同时,中国车企能否迅速成长并踏踏实实地“做强”,是2016年乃至更长时期内,应该重点思考并解决的大问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