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西部市场真的是车企的“天府之国”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5年09月02日 09:46: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作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车展之一,成都车展即将拉开帷幕,西部市场也因此又将成为人们话题的中心。

凤凰汽车评论 作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车展之一,成都车展即将拉开帷幕,西部市场也因此又将成为人们话题的中心。

而那些精明的车企们,对于西部市场早就行动多于清谈。最早,车企设立的生产基地大多集中在东南部地区,产能规模占据绝对比重。到了2007年,吉利汽车成都项目落户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成都高原汽车工业有限公司随即成立;2008年,力帆汽车选址重庆璧山,开始汽车制造的实质性运作;2009年,一汽-大众成都基地开始筹建,一期工程于两年后的2011年建成投产,在此之后其产能不断扩充,到2013年整车产能已经达到54万辆;2012年底,上汽通用五菱在重庆签约,设计产能为40万辆;最新的信息是,北京现代也在重庆投资建厂。

几年来,西部地区不仅进入了诸多的“外来户”,更有一些颇具规模的“原住民”,比如长安汽车及其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长安铃木等,就是已经在这里深耕多年的车企代表。

如上所列,只是车企在西部地区布局的几个例子。事实上,在广大的西部市场,车企竞争的大戏早已唱响,该地区的汽车产能规模和所占比重正在日益加大,仅以重庆为例,2014年汽车产量就达到262.89万辆,成为全国最大汽车生产基地。这样一种市场格局,用群雄逐鹿来形容是再恰当不过了。

车企们看重西部地区,不约而同地纷纷来此投资建厂,当然不是为了这里是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也不是因为这里有壮观奇美的山川景观,而是基于西部地区业已形成的产业环境,以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循着在汽车消费的热点地区就近建厂的规律,将企业的发力指向转至西部地区,希望这里能够成为本企业赖以进一步发展的“天府之国”。

在商言商,这显然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毕竟,这一地区的汽车消费能力正在逐步走强。根据相关统计,2008年,西部市场的乘用车销量仅为47.7万辆,到了2010年,区域销量实现了翻番,到了2013年,西部市场的销量攀升到了160万辆。与之相适应的是,随着华南、华东等地市场份额的逐渐下降,该地区的市场占比不断上升,而成都和重庆近年来的汽车保有量,已经仅次于北京

巨大的市场潜力,让西部市场成为车企投资的热土;车企的不断进入,让这一地区的汽车市场更添活力。无论是车企选择了西部,还是西部吸引了车企,实际上都是市场造就了汽车产业在该地区的崛起,而重庆车展也好,成都车展也罢,尽管业内人士多有“展销会”的吐槽,但这些区域车展的影响力日益提升,却是不可否认的事实,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西部市场在国内车市权重的加大。

当然,即使是西部市场存有诸多利好,但车企也应理性地考量。正所谓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国内车市已经不再是“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的“黄金时代”,特别是今年以来,受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汽车消费能力减弱,国内车市进入了微增长甚至是负增长的新常态,这对车企来说,是一个并不美妙的现实。

与此形成严重反差的,是汽车产能的严重过剩。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车企在中国总产能将达5000万辆,相对于2015年新车销量2500万辆的预期,车企的产能利用率将只有50%左右,这或许使很多车企面临产能过剩、利润下滑的局面,并导致众多经销商的库存随之加大,汽车市场的生态链危机已经显现,竞争程度也将随之更加惨烈,前一段时间多家汽车厂商宣布官降,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在这种情况下,纵使西部地区市场存有优势,车企也应该看准形势、小心决策,要不然,车展短暂的喧嚣之后,可能就是市场的长期静默。到时候,车企没有在西部找到理想中的“天府之国”,却有可能跌落到凄惨的“天葬之地”,这就太过悲催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