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特斯拉扯下了进口车暴利最后的遮羞布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4年01月26日 10:30:0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特斯拉真是个异类,这不只表现在其产品设计研发上的与众不同,也表现在它的营销运作上。

凤凰汽车评论 特斯拉真是个异类,这不只表现在其产品设计研发上的与众不同,也表现在它的营销运作上。

1月21日,特斯拉宣布其在欧洲新建了能够连接荷兰、德国、瑞士和奥地利的6个超级充电网网点。至此,特斯拉在欧洲的充电网点大幅增加至14个,在全球的充电网点总数达到81个。并且,特斯拉表示计划在中国打造一个超级充电网,可能先覆盖北京至上海一线,该公司已开始就上述计划与物业业主、电力供应商等相关方面进行会谈。受超级充电网扩张的利好消息影响,特斯拉股价在21日大涨4%,升至每股176.68美,创下近三个月以来新高。

这样出彩的事,特斯拉办得当然有声有色有收获,而看上去得罪人的事,特斯拉做起来也毫不手软。

1月23日, 特斯拉官网公布了Model S车型在华起售价格为人民币73.4万元(121370美元)。特斯拉称制定这一定价需要“相当的勇气”,因为这一价格挑战了汽车行业的“中国惯例”。“如果按照汽车行业在中国的惯例,我们完全可以把Model S在中国的价格定为美国的两倍以上。但我们决定不遵循惯例。”特斯拉称。

“不遵循惯例”,这也正是特斯拉“异类”风格的写真。而且,这样的写真也扯下了进口汽车暴利最后的一块遮羞布。

一直以来,媒体和民间对进口车暴利的举证可以说是证据确凿,人们对此种现象的声讨从未间断,舆论力度也足够强大,就连商务部也曾针对备受争议的进口汽车价格和暴利的问题,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要修订《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首先是要把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放在优先位置,细化有关条款,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

只是,无论人们对此如何诟病,进口汽车的厂商们却置若罔闻,既不回应也不改正,依然故我且心安理得地在中国市场赚取着暴利,摆明了就是你吐你的槽,我赚我的钱,似乎根本就没有暴利这一说。

这一次,另类的特斯拉在公告中把这一潜规则曝光,本身就是车企的身份,更使进口汽车暴利这一事实昭然于众。特斯拉在公告中明确表示,“我们深知这不合常规。我们更清楚原本定价可以更高。我们也预见到竞争对手将会试图诱导中国消费者,让他们认为我们较低的定价表明Model S逊色于他们的产品,而他们定价较高的真实原因是——他们在中国销售的每一辆车,利润是在美国或欧洲的两倍。”

进口车暴利的水很深。在各厂商三缄其口且乐此不疲地大赚暴利的情况下,特斯拉就象童话中那个说皇帝没穿衣服的孩子,点明了一个事实,不知道那些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吸金无数的厂商们会做何反应,但其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肯定是再次大打折扣了。

而特斯拉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就算是出于讨好中国消费者的目的,为其产品在中国市场铺路而实施的营销计划,也应该给点个赞。毕竟,特斯拉以一种别的车企看起来很另类的手法,戳中了那些汽车大佬一直试图掩盖的羞处。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指望进口汽车的厂商们良心发现,主动放弃诱人的暴利,降低产品价格是不太现实的,唯一的可能就是国家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在根源上铲除暴利产生的土壤。

事实上,早在2008年,就多次传出《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将修改,却迟迟没有下文,而不少业内人士都呼吁,《办法》的“独家授权并经销”是垄断的由头,总经销商强化了其品牌垄断地位,对进口车进行定价和限价,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获得暴利,严重侵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权益。

之前,发改委把反垄断瞄准汽车行业,商务部也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修改表明了态度,希望这不只是一种表白,而是尽快提入议事日程,落实到行动上。否则,只听雷声不见雨,进口汽车企业只会更加有恃无恐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