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高德起:2014年车市注定不会那么简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4年02月11日 06:55:2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的确,2014年的车市不会那么简单,但车市继续保持一个相对高位的增长,将f是一个简单得无须怀疑的事实。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做出预测,国内汽车今年预计增长8%-10%,全年销量大约将达到2374万-2418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预计为1955万-1991万辆,增长率为9%-11%。

将增速上限设在两位数水平,表现出中汽协对2014年车市谨慎乐观的态度。中汽协做出这一预测的依据是,从总体来看市场利好因素还是会大于不利层面。在中汽协看来,2014年国内宏观经济总体稳定,消费层面的信心会进一步增强;同时,国内迅速扩张的汽车消费刚性需求仍然存在,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催生更多购车需求和汽车消费升级,从而进一步拉动国内汽车市场的增长。

宏观经济形势稳定、消费信心增强,以及汽车消费刚性需求、城镇化推进等利好因素,对于市场的刺激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而这样的消费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对中汽协的上述预测给予了支持。

更何况,在广大的中国市场上,还有一个值得开发更有待开发的市场区间,那就是广大的西部地区。相关的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1年五年时间里,汽车企业传统的四大区域市场的份额变化明显,其中东部的市场份额已由60%下降到52.2%,而西部则由18%上升到21.9%。分析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并不缺乏增长原动力,类似西部地区的细分市场空间尚有待挖掘。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的测算,“到2020年,中西部市场的汽车份额将提升到55%。”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则认为,西部地区的汽车保有量在未来10-15年内很难达到饱和状态。

应该说,业界对于西部地区汽车产品的消费潜力都普遍看好,这也意味着,2014年乃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西部市场的汽车销量都有极大可能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而这对于国内车市的整体增速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车市保持两位数增长,有着很大的可能性。

事实上,不只各种利好因素能支撑车市的增长,即使是一些看上去对汽车行业产生制约力的不利因素,也将在客观上拉升汽车的销量,成就车市两位数的增长水平。

就以被很多人嗤之以鼻的汽车限购来说,虽然其目的是为了抑制汽车保有量的增长,但在实际上,每个限购城市还是有一定量的指标放出,再加上旧车置换,这些地方仍然会产生一定份额的新车销量。

与此同时,每个城市的限购政策一经推出,即使是突然袭击也会出现时间差,市民们为了占取一个号牌资源,集中抢购车辆,使得一些非刚需的汽车消费被提前释放出来,局部车市在特定的时间段内,会呈现非正常的增长局面。

以前不久刚刚推出限购政策的天津市为例,限购令实施的前一晚,天津市各汽车4S店通宵达旦工作,几乎将全部库存车辆售罄。生活在天津的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对此深有感触:“从限购政策发布到正式限购的不到一天时间里,天津市各品牌4S店卖了大约1—3个月的销量,很多经销商首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库存。”

可以肯定的是,只要有此类政策推出,就会制造出一个地区性的销售高潮,这都将成为新车销量的“贡献”。正如崔东树所说的,理性消费变成了恐慌性消费,非刚性需求导致拥堵等问题提前加剧,2014年的车市,或许并不那么简单。

的确,2014年的车市不会那么简单,但车市继续保持一个相对高位的增长,将是一个简单得无须怀疑的事实。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