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放开汽车合资股比谁会更受冲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02月11日 07:06: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在开放股比的问题上,的确有着不少的企业愿意受到股比不开放的保护。这是因为,企业的制造信心不足以及依赖能力的超强,都很可能是造成股比开放迟迟难有结果的关键。

凤凰汽车评论 作为老话题,针对汽车合资股比的放开问题,越来越成为业界重视的焦点。很显然,在股比的放开方面两种声音一直争执不下。一种观点认为,一旦合资股比被放开,国内汽车工业将遭受巨大的挑战。有的甚至会把合资放开视作为国内制造的全军覆没,这样的说法,其实并非针对合作制造、而是针对产痛的管理方式所带来的惯性思维罢了;而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合资股比放开,是市场化竞争的大势所趋,如果总是给汽车制造划定出条条框框,很难说国内汽车制造,会如愿的成熟起来。

针对这两种观点,可以说股比开放的说法有多久,支持与反对的争论就有了多长的时间。到底谁最终能够说服谁,其实并不是最关键的,关键的就在于,国内汽车怎样破局才对汽车发展与消费幸福指数的提升最重要。特别是,像上海大众在总体市场上的持续稳定以及从东风汽车能够强势收购PSA股份,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股比放开对国内全然不利的猜测。应该说,这样的企业制造与发展特点,更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惯性思维中对股比红线的迷信。所以,合资股比的放开,必然会有益于产业化的突破,而不利于墨守陈规的制造。

为何说上海大众、东风等企业经营以证明企业的优势?

在对汽车界尤为关键的2013年,国内汽车增长与销售上的关键性突破,已经证明了国内汽车发展的潜力之巨大。甚至直到现在,土坡100万销售量,仍然是业界意犹未尽的佳话。应该说,在实现销售量增长的关键,还在于企业的灵活经营模式以及对技术与制造结合的主动性。像上海大众的整体销售,不仅以152.7万辆拿到销量冠军、而且,也已同比增长两成以上,使其企业的经营达到最高峰值。这样一来,随着上汽在销量上的业绩逐步提升,至少会在整个把控市场与赢得消费者方面,积累了巨大的产业化优势与特色,相信,拥有这样大的市场表现力,纵然就是放开股比,也会对这样的大而灵活的企业非常有利的。

谁都知道,在销售总指标中,既有整体批发数的占比量、也有销售上牌等个直接数量,这两个方面谁更好,显然是根据后者的年终依据为主的。像上汽的整体销量所获得的狭义冠军,正是销量细化的情况下取得的,很自然就会是上汽的销售优势含金量大幅提高了。有了这样的含金量制造与经营,显然是不惧怕股比开放的。

而能够印证股比开放有利的另一大证据,则在于东风正式收购PSA股份的强势。这个时候,国内的反对股比开放的声势又起。由此就不难看出,国内企业已经出现两大不同的发展模式。一方面是由于像上海大众、东风乃至长安这样的企业,所表现出的强势制造能力以及对市场的超强把控力,都是的股比开放以后会有利于国内制造。一旦再用股比的限制进行束缚的话,不仅企业的发展能动心会遇到更大的局限、而且压在自主化发展问题上自顾不暇,这恐怕就是把股比钉死在百分之五十问题上的最大不利。其实,就股比的开放问题,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早已经为股比开放做好了准备。如果还是一味认为企业的制造不成熟,这显然是与开放和发展大目标不很适应的。

汽车制造开放股比冲击了谁?

应该说,在开放股比的问题上,的确有着不少的企业愿意受到股比不开放的保护。这是因为,企业的制造信心不足以及依赖能力的超强,都很可能是造成股比开放迟迟难有结果的关键。而造成这一问题的直接后果,不但可能会使汽车制造技术屡屡会出现停滞不前的问题;而且也容易出现竞争的复杂性,恐怕,对于股比开放,仅从管理层面上,更愿意按部就班、而不是进一步的突破,这恐怕才是需要直接找原因的新问题。

对于企业来说,说都知道市场才是最后的试金石,如果还要沿用,靠政府的政策支撑以及“饭来张口”式的享受现成的,那么不仅容易使自身的突破锐利被无情的磨掉、还容易市场中看不见的依赖,更容易使外方合作者获益匪浅。所以,解决开放股比的问题本身,自然可以说是改变现有竞争局面的积极举措。这就需要从管理者本身意识到,改变一劳永逸的发展意识,只有开放股比、才能够更加有意与整体行业的发展。

其实,作为国内汽车整体结构的改变,已经是大势所趋的问题。这不仅是由于国内的廉政建设恰恰正在与公车改革相对接,使得公车采购越来越面向市场和自主汽车的方向发展;还在于企业发展经营的灵活性,更是做好应对外来企业竞争与股比争夺的关键所在。就像上海大众能够通过自身制造的技术多化以及营销的灵活性制胜;东风等企业强势购买外资股比,以充分展示自身的控制能力,这些都不能不说,企业争夺未来合作股比的优势,仅仅是万事俱备、只欠放开的问题。为此,由于上海大众与东风、长安等大企业的新表现,也就使得国内开放股比的希望,更将寄托于未来的新制造!这从另一个侧面也印证了,死抱着股比对国内汽车时绝没有出路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