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东风和PSA各取所需 都在豪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4年02月21日 09:56: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这不是意味着大家都在豪赌,以看得见、看不见未来豪赌。如果站在中方的角度上,我们不仅要反思,在一个经营不善的公司投资巨资是为了什么?要么为了钱,要么为了技术。

凤凰汽车评论  今天有个大消息,东风汽车集团与法国政府和标致家族等签署备忘录,东风汽车集团和法国政府分别注资8亿欧如果雪铁龙集团,三者分别持股14%,并列第一大股东。

早上的时候看到,外媒对东风汽车集团的入股有些怨言,认为找钱未必要找到中国汽车公司头上,三个股东或许会对雪铁龙集团的未来观点不一致,反复争论会降低雪铁龙集团未来的战略决策效率,甚至有战略跑偏的危险。

不过,笔者则是算了另外一笔账,媒体引用数据显示雪铁龙集团2013年亏损50.1亿欧元,按照这样的思路下去,东风汽车集团的8亿欧元加上法国政府的8亿欧元还不够雪铁龙集团四个月亏损的。

这不是意味着大家都在豪赌,以看得见、看不见未来豪赌。如果站在中方的角度上,我们不仅要反思,在一个经营不善的公司投资巨资是为了什么?要么为了钱,要么为了技术。这项并购中方短期来讲并不是为了钱,我们可以简单地回顾一下PSA的公告,由于汽车市场萎缩及俄罗斯和拉美国家的汇率变化,其汽车业务2013年资产缩水约11亿欧元,今年前三季度,该集团累计营收398.17亿欧元,同比下跌3.8%。截至2012年底PSA已耗尽现金储备,净债务总额约为30亿欧元,预计2014年还将消耗15亿欧元。

既然不是为了钱,就是为了技术,今天公布的双方合作计划内容,对中方来讲属于利好,感觉有点像中方草拟出来的文件,文件显示“合作计划包括,双方在中国建立全价值链的研发中心,致力于汽车新技术、新产品的联合开发,主要为东风、PSA、神龙汽车公司提供研发服务;双方成立海外销售公司,负责PSA、神龙汽车公司产品在亚洲特别是东盟的销售和服务业务,并在其他海外市场进行协同。”

又是产品研发中心,又是新技术、新产品等方面,并且这些产品除了双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之外,还能够给东风提供支持,只是不知道这些框架性协议仅仅是全局性质的谈谈就算了,还是按照平台转让性质的实质进展,后续的这些细节性质的内容可能才是此次注资成败的关键。

当然,观察投资能否成功的关键,还在于双方是否能给予对方最想要得东西,包括中方能够让二者的合资公司有着更广阔的前途,这些比区区8亿欧元对雪铁龙集团更有诱惑力,这些满足了才有可能得到中方想要的东西,笔者简单谈两点。

第一、东风和PSA各有所好、平衡点是关键。

这起事件可以归属为中国国有企业进行的一项投资,中国国有资产海外投资的案例很多,平均下来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这件事情之所以如此的吸引民众的关注,并不是单纯这项投资怎么样,而是被民众寄予了非常大的厚望,那就是我们能够通过此项收购,让我们的国有汽车企业的无论是从技术研发上面、还是从品牌的含金量上面都有一个大幅度的提升。

东风汽车注资标致雪铁龙能否成功在于双方,对于中国企业来言,最为明确的事情是标致雪铁龙能够给中国东风带来什么?关于中国国有资产进行投资的事情,能否收到回报是最应该进行明确的,那么这个回报是什么?

中国汽车企业都在发展自主汽车,这也是新一届政府领导班子注重提到的事情,这点对于作为中国央企的东风汽车来讲,再清楚不过,更进一步来讲,发展自主汽车,缺少什么?技术以及比较浓厚的汽车文化沉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所以这个时候来言,标志如果能够提供相应的技术扶持,能够帮助东风发展自主汽车,对于东风的吸引力才是最大的。但是,有句嬉笑的话叫“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单纯拿出数亿就像得到相应的技术扶持并不容易,这些需要双方进行更加深入的沟通,找到相应的解决办法。

对于PSA来讲,现在最为重要的方面是如何盘活自己这盘棋,资金方面的短缺,找到一个金主非常重要,东风汽车方面如果在这个层次上能够满足就可以满足最基本的门槛条件,如果更进一步来讲,作为世界上最大汽车市场的汽车央企,能够提供金钱帮助,确保自己在这个庞大市场发展的更好,则属于一箭双雕的事情,这些对于PSA来讲都是利好消息。

当然,综合来讲,标志和东风有着合作关系,并且对于东风来讲,这样的合作关系处于比较重要的位置,倘若对方的母公司出现什么不利的状况,对于双方的合作关系以及合资公司的健康发展都是不利的,处于救人救己的角度施以援手也是合情合理之举。

第二、细节性质平台转让才值得期待。

正如笔者谈到的问题,框架性的文件有没有意义,正如我们谈到这8亿欧元花费的值不值,关键要看东风汽车集团最终拿到了多少平台来发展自己,这里面基本概念,就是如何进行估价,我们此前也谈到了PSA未必能够为东风汽车的注资带来“高额的金钱回报”,这样性价比只能归结为能为东风汽车带来什么样的技术。

很多人都在谈论技术,包括搞技术的人或者不搞技术的人,不过技术指那些东西?申请的具有知识产权的专利?或是相应开发的具体部件技术、集成技术?笔者认为这两种理解都比较偏颇,不能作为企业顶层进行购买谈判的标准,具体来讲,我们应该属于平台梳理层面的一种并购情况。

现在的产品开发都属于平台型技术,这些都属于打包性质的技术,然后通过相应的集成标准流程,让每个平台本身都能够有着自身的造血能力,能让平台随着进一步拓展不断地开发出新的车型。对于核心技术来讲,或者搭载自己核心部件或者相应的核心供应商标准,这些情况对于企业来讲,才属于顶层的技术流程,才属于值得购买的东西。

否则的话,我们看到一些情况,仅仅卖给你几项专利,专利属于框架性的东西,你还是不会研发,你还是造不出东西,如果仅仅卖给你一些产品的开发技术,在平台集成商,你还是不伦不类,造出的产品消费者还是不认可,甚至集成后的产品还不如原来的自己的产品好,这样就属于性价比不高的情况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东风  PSA  标致  神龙  技术  合作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独立撰稿人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