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看日内瓦车展:不能轻视文化属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03月07日 09:47:3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在国内汽车展览越来越多、越来越上规模的时候,人们眼中既有着北京车展、上海车展这样的巨无霸;也有着长春、广州、成都这样的后起之秀,这就给国内汽车展示频繁形成了很好的说明...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著名的日内瓦车展拉开大幕,各国的关注点也开始聚焦这个没有自己汽车工业的国度。而国内,对日内瓦车展的关注,似乎又逐渐下降的感觉。这不仅仅是因为,国内由于“两会”同时召开,让人们更关注与自己、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还在于国内自恃车展的规模越来越大,自然就会对最小的一个国际展示有些怠慢了。其实,尽管国内的报道一届比一届弱,但真实日内瓦所具有的影响了,却是丝毫也不应被轻视的。这是因为,日内瓦车展在寻求未来汽车答案方面以及在汽车文化内涵的展示方面,都有着无可替代的特点与优势,我们轻视日内瓦车展、无异于等于轻视自身的发展。

可能是由于国内现在的汽车展览过度频繁以及超大规模的车展日益在增多的缘故,人们很容易感觉到国际五大车展在离中国汽车似乎已经渐行渐远。这是由于世界市场的老大地位属于中国,而且也同样让国内的企业产生一个错觉,就是对离市场远的车展的参与兴趣越来越小。殊不知,日内瓦车展由于它自身的中心文化属性,以至于这个国家虽然找不到叫得响的汽车品牌、但自身可表现的展示文化却别具一格。难怪业界一直尊称日内瓦车展是汽车概念的摇篮与新汽车技术的风向标。可能正是因为日内瓦车展的内在影响力极具特色,所以就需要国内更加重视才成。

为何说不能轻视车展的文化属性

在国内汽车展览越来越多、越来越上规模的时候,人们眼中既有着北京车展、上海车展这样的巨无霸;也有着长春、广州、成都这样的后起之秀,这就给国内汽车展示频繁形成了很好的说明。而从另一方面看,由于国内制造的主流在于合资模式,这样的国内车展,无论大小,都势必会得到合资企业们的响应。相比之下,反观国际车展,很明显与国内展示有着迥然不同的理念与效果。似乎,五大车展的展示方向在于看技术的发展、而国内车展的方向更在于如何贴近市场。所以,通过以上的展示文化的不同,就足以说明五大车展对国内的重要性如何了。

应该说,之所以需要了解国际车展,更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知己知彼层面上的发展。像日内瓦虽然没有自己的汽车工业强项,但却是国际上最主要的总部与中心所在地,这样所形成的展示文化,就自然拥有着至关重要的引领性与文化价值。难怪,世界上很多能够引领时代的概念车,都曾在这个车展上推出……。而更多的创新思想,也在这里碰撞与交汇。这样的汽车文化取向,实在是国内更需要学习与借鉴的。究其原因就在于,这里所凝聚的创新与突破理念,其着眼点大多放在未来层面,仅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日内瓦车展的内涵,是远远胜于表现形式的。

国内重视日内瓦车展会对长远有利

如果说,日内瓦车展是一个年度的风向标的话,那么,国内重视日内瓦车展,就是为了走出去而做好准备。这不仅仅是因为市场的引领性是由概念而起、还在于我们的转型必然离不开创新与基础上的再发展,只有具备了这些条件下的汽车制造,才能够在市场的长远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否则,仅从外在特征上与人家雷同、而不顾及真正技术提升的来龙去脉的话,很可能会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的增强以及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的提升,使产品越来越难有市场,这恐怕才是最需要学人家创新的关键所在。

可以说,在国内在汽车市场,五年来一直持续保持着产销世界冠军的地位。而正是由于这些因素,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的转变似乎越来越迫切。这一方面是由于汽车强国的标志就在于,创新能力与综合品牌价值提升;另一方面则在于,国内容易受到合资外方在技术层面的牵制,所以,这就更需要国内企业,在发展初期就应该向国际先进制造与创新来学习,而不是在表面上照搬、在内容上等靠要!这或许才是导致国内迟迟不能成就汽车强国的主要原因。或许,国内在数量越来越大的时候,可能会使大多数企业都可分一杯羹、但如果市场秩序建立以后,再加之竞争越发的激烈与复杂,就会使落后的制造凸现出来,到那时企业不再创新上下功夫的后果,自然是可想而知的。

平心而论,国内汽车要实现汽车强国梦,绝不是依靠政策与国家的投入能够见效的。这就需要各个企业都行动起来,在技术与产品上努力跟上国际汽车发展的步伐,只有这样,国内汽车的点滴变强,才能够汇集成整体的强势。如果企业在最需要关注的日内瓦车展上无动于衷、甚至不以为然的话,只能说明国内企业的短视,这无异于是在汽车发展与创新上作茧自缚!这样是否对汽车整体发展有益、对未来竞争有益,恐怕也只能用“你懂的”来回答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