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联网“大餐” 消费者真的能消化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03月19日 09:26:4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如果静下来想一想,车联网毕竟是附加于车本身消费的一项服务,如果,汽车基础服务尚未完善与健全,生硬的加上这些新服务,消费者显然有些难以受用。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一段时间,如果细数国内车界的话题就可以发现,现在的车联网概念、简直比什么都要火爆。可能是由于手机行业与通讯行业也同样看中这一前景的缘故,使他们都争先恐后的愿意与车界联合。仿佛这道有利于汽车发展的大餐,已经放到消费者口边似的。特别是人们对互联网的重视程度有增无减,这都让巨大的用户群体,存在着各式各样的展望。确实可以说,车联网来了想挡都挡不住。

如果静下来想一想,车联网毕竟是附加于车本身消费的一项服务,如果,汽车基础服务尚未完善与健全,生硬的加上这些新服务,消费者显然有些难以受用。为此,在国内动辄就要掀起车联网运动的当口,既需要给车联网降降温,使业界对车联网有一个更客观地认识;更需要先考虑把车联网与消费者的福祉联系起来看待,这才是国内发展车联网顺利与否的关键。否则,不仅在不具备国家标准的情况下,汽车市场会更加混乱;而且也容易造成让通信占优的汽车制造,失去了以技术为中心的发展诉求,这恐怕才是真正丢西瓜捡芝麻的做法呢。

为何要理性看待车联网的袭来

现在对于网络的重要性,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就是由于网络的深入人心,所以,对于车联网嫁接在汽车上,能够不用下车就知天下事的同时、更需要理性地看待车联网的真正用途与作用。之所以要这么说,并非是否定车联网可能带来无微不至的管家式服务,而是需要在汽车基础发展与服务尚未健全的时候,就将车联网消费纳入到主流消费者中,既会影响到整体服务的建设、更容易在这个时候出现掩盖汽车本质问题的现象。况且,以手机为例,它最为核心的功能就是全天候的通话,如今手机所开发的功能越来越多,究竟能有几个人把功能使用的完整,确实是不敢恭维的!这恐怕才是推车联网也需要符合具体国情才成。

而今,真正推动车联网的主力,现在又转向了汽车平台,纵然就是不收取眼前的使用车联网费用,也会存在着难以想象的利益。甚至可以说,一旦买的不如卖的精的俗语得以应验,就保不准消费者会掉进哪个套里。所以,在车联网袭来的时候,更应该意识到汽车技术本上基础上的发展与结核问题。这样,才能使车联网更好地拓展相应的服务。否则,在制造整体技术尚未成熟的阶段,就大上车联网项目,不仅无益于基础技术的发展,也会更多的带来避重就轻的新问题,这恐怕才是推进车联网更需要有轻重缓急认识的关键。

推车联网为何不应忽视基础技术与服务

可以说,一经车联网概念的走红,汽车与互联网的结合就又一次成为行业的大事件。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挑起车联网火热的原因,是苹果等主流手机企业以及国内几大通讯运营商掀起的,这就不能不说是对车联网有着巨大的诱惑力。尽管如此,也需要看到车联网仅仅是汽车服务的一部分,考虑到国内在服务以及落实层面的问题,再加上车联网的服务引进,不仅会让消费者容易有应接不暇的感觉、更会让服务因利益的获取而变味,这恐怕才是最需要汽车行业警觉的大问题。

如今,虽然国内已经发布了车联网方面的指导意见,但就是由于相应的标准缺失,自然就会使车联网这一看上去很美的服务拥有者很大的变数。其变数之一就是其他行业的吸金能手,已经不满足于自身行业的收益,而进入到汽车环节就是为了自身的增收。虽然,现在的提法就是车联网让消费者免费应用,但由于羊毛毕竟出在羊身上,所以,让社会为车联网买单,也是值得商榷的新问题。所以,这就需要国内尽快出台有利于消费者的标准的同时,车联网的后续服务仍需要不断的规范才成。

其实,之所以需要将车联网炒得神乎其神,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盈利,这已经是早就见怪不怪的问题。而考虑到国内汽车行业需要整体技术与整体服务的完善,这就更需要先有消费者适宜的保障基础才行。如果国内汽车制造,没有基本的技术品质与基本的合理服务做保障的话,车联网纵然就是再诱人也是无济于事的。所以,理性看待车联网与技术、与服务的关系,应该是比什么都更加重要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