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特斯拉在华欲打造封闭生态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4年03月25日 10:26:5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打造奢侈品,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讲可能并不擅长,或许这是艾伦穆斯科比较擅长的事情,但是在中国打造小范围的销售,对于行业的影响,这个如此封闭的生态圈,未必能够带来他们想要的...

凤凰汽车评论  特斯拉宣布在中国实行“直销模式”,声明称“Tesla(特斯拉)在全球都是采用直销的模式,不授权任何经销商、分销商,或者其他第三方机构来销售我们的产品。这样的销售模式设计是为了最有效地保证我们的客户可以享受到优秀的产品和服务。”

这个事情有点意料之中,也有些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因为这个品牌在多个地方都是实行的“直销模式”,在中国的发展过程,可能也会沿袭这种方式。意料之外是因为,中国当下的状态适合“直销模式”吗?尤其是电动车行业,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车辆,包括电能供应等诸多方面,如此封闭的圈子,似乎有自绝后路之嫌。

笔者特意去查询了中国汽车的销售相关的规则,《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对于这种事宜没有清晰的界定,但是来自美国方面的几个州则明显对于这种“直销模式”有自己的态度,美国亚利桑那州、德克萨斯州、科罗拉多州、弗吉尼亚州、纽约州等地对于这项直销行为有不同程度的抵制行为,前几日新泽西也开始禁止特斯拉汽车的直销行为。

所以,从理论上来讲,中国的汽车市场对于特斯拉汽车来言,比美国有着更加顺畅的“法律”道路,没有法律阻碍,但是很多理论上可行的东西都未必可行,这点对于新入市场的汽车制造商来言,需要更多的考察,当然,这里面可能意味着自己的商业模式界定、未来发展规划以及整个市场预期,笔者谈三点内容。

第一、“直销模式”意味着仅作小范围销售?

之前有人谈到特斯拉汽车,会不会沦为有钱人的玩具,现在的玩法越来越像有钱人的玩具了。因为主要进行名人营销,然后通过名人的传播效应,演化成一个传奇的经历,然后形成了现在的销售规模。这个价格昂贵的电动车,在实质上,并没有技术的突破,当然我们也看到了很多奢侈品,采用的也是类似的措施,这点难道是特斯拉未来的趋势?

当然,很多人可能会否认这个观点,因为特斯拉汽车正在准备打造更加“廉价”的车型,不过这些不足以证明当下的特斯拉汽车战略正在朝向“小范围销售”的走向。

什么叫直销模式,就是单纯地来讲汽车制造商直接销售自己的产品给消费者,这点跨过了经销商,或许是因为特斯拉汽车本身来讲更善于营销,但是我们从声明中也可以看到“我们还是会为非本国销售的车提供维修服务,只是用户必须支付所有维修费用,包括相关零配件运输,及技术人员的差旅费用。”

这里面提到了“技术人员的差旅费用”,是不是意味着Model S采用技术人员不是在店里等待给你进行设置产品、维修、收获服务等情况,这样来看的话,在中国的销售模式只是打造了一款奢侈品而已。

如果从这个思路出发,我们可以看到所谓的销售模式,所有神奇,真的没有更多可期待的地方了,打造“玩具”或许能够赚钱,至少对于期待特斯拉汽车能够拯救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人士来讲,有点过于失望了。

第二、封闭生态圈受限基础设施给消费者带来不便。

打造奢侈品,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讲可能并不擅长,或许这是艾伦穆斯科比较擅长的事情,但是在中国打造小范围的销售,对于行业的影响,这个如此封闭的生态圈,未必能够带来他们想要的东西。

如果按照上述推算的“小范围销售”意味着这些车辆赖以生存的基础设施不会普及,这就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汽车使用者的使用范围,当然可能使用这款车辆的土豪们依仗这款车几百公里的续驶里程可能跑回家进行充电,或者对于购买近百万的土豪们来讲,在这款车辆满足不了行驶的时候可以换成其它车辆,那这个时候,这款车辆真的有意义购买吗?

进一步来讲,这种商业模式,包括充电桩、电能利用等方面,能否依靠一家汽车制造商,并且不在中国生产制造汽车的汽车制造商能够搞定?我们知道特斯拉汽车在美国拥有自己的能源公司,能够调动很多有利的资源,但是对于中国电能情况来言,特斯拉能够做到和美国类似的情况吗?这点让人怀疑。

第三、封闭生态圈不利行业发展。

事实上,笔者一直不喜欢苹果公司的文化氛围,太过于保守和封闭,当然依靠创始人强大的个人魅力,这个公司到如今依然生龙活虎,轮到特斯拉汽车,笔者仍然坚持封闭的生态圈对于企业和个人的生长都是非常不利的。

事实上,这些年,笔者一直认为新能源汽车之间应该有更多的交互,因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并没有太多的利润可以赚取,并且由于产品的销售有限,很多成本持续累加,对于整车制造商和零部件制造商来讲,都属于一种煎熬,这种情况不仅仅对于它人不利,对于多家汽车制造商自身来讲,也是非常不利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的联合进行一系列的攻关,将一些费钱、费力的基础性质、公共技术进行搞定,将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孕育完全,然后大家在根据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差异性,将自己的独特的竞争力表现出来,来赚取自己的市场蛋糕。

这里面有着非常明显的例子,就是在一些基础设施上,或许现在很多汽车制造商,甚至国家都在进行充电桩的建造,在很多方面我们需要的是将一些公共性质设施进行通用化设计,所以在汽车制造商建造相关的设施的时候,方便了自己的消费者,同时也方便了其它消费者,让消费者对于整个新能源汽车充满信心,这些信心对于改善当下的市场状态非常重要。而封闭的生态圈,能够带来什么?仅仅是自己玩的游戏而已。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独立撰稿人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