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车联网的真谛在于重置汽车生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4年04月14日 09:22:0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我们谈到汽车智能化技术,笔者想要谈论的“重置”和“更新”人们的汽车生活,原本的一个交通工具和产品在不久的未来能够让人们完成更多生活中的所需。

凤凰汽车评论  媒体报道,第十三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北京国际汽车展首次吸引了车联网相关企业参展,展示车联网相关科技研发成果。

随着北京车展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人去接触讨论这个话题,但是什么是车联网?它的根本内涵是什么?

根据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定义,所谓车联网是指以车内网、车际网和车载移动互联网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数据交互标准,在车与车、车与路、车与行人及车与互联网等之间,进行无线通讯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是能够实现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是物联网技术在交通系统领域的典型应用。

但是这种定义只是从技术说明了它是怎么构成的,而没有涉及到其中的内涵,正如你谈论触摸屏和更加快速的处理器构成了智能手机,但是和智能手机改变的人们的生活的本质没有半毛钱关系。

所以,我们谈到汽车智能化技术,笔者想要谈论的“重置”和“更新”人们的汽车生活,原本的一个交通工具和产品在不久的未来能够让人们完成更多生活中的所需。当然,这种生活跨越的不再是我们的汽车,还涵盖了越来越多的行业,就像我们谈到没有银行业、电子商务的加入,单纯一个智能手机能够做什么一样,汽车行业需要更多的包容性去完成这个跨时代的动作。

第一、汽车作为载体去承载新的生活方式。

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特别是互联网行业,不知道有多少朋友还记得,此前杀毒软件是收费的,包括瑞星、卡巴斯基等软件,现在来看360的免费软件获得了更多的市场和掌握了更大的主动权。再向前看,电子邮箱刚出现的时候很多也是收费的,但是网易的免费邮箱让其存活到现在,此前很多收费的网站到不复存在了。反观到汽车行业智能化的过程,我们应该明确一个东西,最大的变革是消费者生活方式的改变,产品只能是是打造一个承载的平台。

最近汽车行业内外都在争论汽车智能化的过程,事实上,最大的智能化不是你开发了一款无人驾驶汽车,而是将你出手的汽车产品做成了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消费者可以完成诸多的日常生活的事情,就像当下的智能手机一样,这个时候,你出手的不再是一款产品,而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样的生活才是我们期待的智能化汽车时代,当然要想完成这个划时代的突破,需要做到的不能是保守的固守某一利润模式,而是更加开放、包容跨行业间的合作互补。

当然,汽车作为一个传统制造业,自身存在太多的“物料”、“研发”成本,不可能像IT产品那样拿出免费的服务,但是作为一种附加性质的服务,并且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成分发掘自己的潜力,改变现有依靠增加成本的技术含金量去直接赚取消费者的钱财,这些对于消费者来讲是受欢迎的,对于其它参与者来讲也是受欢迎的,这些更加有利于智能化技术的推广。

第二、汽车不必“事必躬亲”、否则事与愿违。

如果像笔者谈到的汽车智能化技术领域一样,想必现有的汽车相关的参与者都不能提供这个平台,这里面需要参与者保持一种包容和开放的姿态去做这件事情,可能是为了获得更多的蛋糕,在未来的机会中占据更多的可控资源,我们看到多个行业,包括IT行业、汽车制造商在一些新的领域都是动作频繁,包括谷歌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包括汽车制造商打造的电商体系,这些真的有用吗?

几年前想要做一件事情,比较基础的技术开发,有个朋友反问我为什么很多人愿意雇用保姆收拾家务,因为自己有着更加重要、有价值的事情要做,将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对自己、对他人都是一种解脱。

事实上,关于汽车智能化以及汽车电商等方面的内容,同样是这个道理,汽车电商打造的电商平台一定比现有的电商平台更加安全可靠吗?原来的电商发展了这么多年,至少从经验上来讲,原来的电商更加专业。谷歌或者苹果比现有的汽车制造商更懂汽车吗?不管是无人驾驶汽车还是传统汽车,在汽车操控性的方面来讲,我们北美三家本土汽车制造商都比谷歌更加专业,这里并不是说谷歌做不好,而是二者之间的合作才可能互补,增强产品性能、节约双方的时间和精力。

这个时候,笔者聪明的方式,就是无论是汽车制造商的智能化技术还是汽车电商等方面,这个时候不应该保有自己独占这份蛋糕,而是找寻与自己互补的跨行业伙伴,结成战略合作关系,让自己在整个过程中不至于落伍,这些才是明智之举。

第三、统一标准很重要。

智能手机的突破者应该属于乔布斯,但是其打造的智能手机封闭系统,倒是包括笔者在内的诸多用户伤脑筋,随着三星以及诸多的手机兴起,想必苹果公司也会为自己的此前战略吃到相应的苦头。

关于汽车智能化技术方面,这里面很重要的一点是相应的标准,我们此前谈到过关于“汽车之间通讯的技术(V2V)”,这项技术正在被美国申请执行为标配,但是汽车之间的通讯需要一些标准性质的工作,比如我们不可能道路上行驶的全部车辆属于同一个平台,如果想要充分的应用这项技术,就需要我们所有品牌设置相应的IP段,这些标准是智能化技术普及应用的基础。

当然,这些方面还需要相关的监管部分给予更多精力和时间去逐步完善,只是要记得不要走弯路就好。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独立撰稿人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