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高德起:为何豪华SUV盯上了柴油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4年04月14日 09:23:4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或许,我们在购车时也应该转换一下思路,把柴油车纳入选车的视线当中了。当然,这一选择的前提是,汽车厂商能够提供价格公道、质量可靠的柴油车,而我们要加的柴油,质量也真的能...

凤凰汽车评论 应该是从路虎发现四3.0 SDV6 HSE柴油版进入开始,豪华SUV就陆续在中国市场部署柴油动力车型,在此之后,路虎揽胜3.0T行政版和神行者2、大众途锐V6 3.0 TDI、奔驰ML350 4MATIC、保时捷卡宴S、奥迪Q7 35TDI quattro等,都纷纷进入国内市场。

进入2014年以来,豪华SUV在中国市场引进柴油版车型的节奏再度加快。2月19日,全新BMW X5在长白山上市,其首款柴油动力车型BMW X5 xDrive 30d也同时推出。

在中国市场上,目前柴油动力SUV车型还不是主流。自主品牌方面,虽然也有哈弗H5绿静2.0T、陆风X8江铃驭胜2.4L、江淮瑞鹰1.9CTI等值得关注的车型推出,但这些自主品牌柴油版SUV,价格上大都设定在8-10万区间,与那些进口的豪华SUV柴油版车型并不发生直接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豪华品牌SUV不约而同地盯上了柴油版车型,目的是显而易见的,无非是要在这一市场尚未得到充分开发之前,抢先占领一个有利的位置。

都知道柴油发动机与汽油机相比,不仅有着明显的动力优势,而且燃烧的效率也更高,在节油方面有着很好的表现,并且柴油机低扭强劲的特性更适合SUV车型,也得到了很多热衷于强劲动力、乐于在多种路况条件下驾行甚至“撒野”的SUV迷的喜爱。但是,现实的情况是,相对于柴油SUV在一些国外市场的大行其道,国内的柴油车市场一直处于非主流的隐忍的状态。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追溯起来无非是国内油品质量、政策导向和产品性能等因素,制约着柴油动力SUV市场的发展。

在通常的认知中,一提到柴油车,人们想到的是震耳欲聋的噪音、令人难忍的震动以及冒着黑烟的尾气,这种极度的不适感,很大程度上抵消了柴油机在动力和节油方面的优势。而这种现象的形成,正是油品质量与产品质量双重作用的结果。因此,即使是豪华SUV要在国内市场形成气候,也必须破除上述局限。

好在,在政策层面,利好柴油SUV的消息已经传出。今年初,国务院提出了今年底前全面供应国Ⅳ标准车用柴油的目标,这意味着成品柴油质量将全面升级,将在一定程度上打消不少人对于柴油车油品方面的顾虑。有分析认为,车用柴油升级为国Ⅳ标准,燃油消耗量也将相应下降,柴油车比例会随之增加。

在油品质量有望提高的情况下,柴油SUV在技术层面能否解决产品性能问题,就成了能否扩大市场份额的关键。在这方面,一些汽车厂商已经提出了不错的解决方案。

比如Jeep大切诺基刚刚推出的3.0TD柴油舒享导航版,它所搭载的荣获“2014沃德全球十佳”的VM 3.0L TD DOHC V6发动机,由于采用了MultiJetⅡ高压共轨精密缸内直喷系统,应用了进气截面可变、水冷涡轮增压等技术,不但有着出色的动力表现,而且,发动机的震动幅度和噪音控制等也得到了很好的解决。据测试,这台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为243马力(179千瓦),最大扭矩达到了570牛•米,比大切那台5.7L发动机的扭矩还要高50牛•米。而且,百公里8.3L的综合油耗,低于同级别的汽油SUV。

既然油品和产品问题,都已经或者有望得到很好的解决,那么,如果柴油SUV能够再给出一个人们能够接受的价格,它的盛行或许就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现实。那些豪华SUV之所以盯上柴油发动机,并在中国陆续推出柴油版车型,看中的应该就是这一市场蕴含的潜力。

豪华SUV推出柴油车,当然有占取市场份额的考虑,在商言商这也没有什么不好。值得指出的是,如果柴油车得到推广,其节能效果无论是从哪一方面来说都益处良多。曾经看到一个报道说,美国环境保护署统计,如果1/3的汽车(轿车、小型货车和SUV)使用柴油,则美国每天可节约140万桶原油,一年可节省408亿美元。如果中国乘用车30%是清洁柴油车,到2020年,中国可节约1.145亿桶原油,如果用55加仑的桶来装,这些桶加起来总长度可环绕地球近两周。

这显然是一个惊人的数字。或许,我们在购车时也应该转换一下思路,把柴油车纳入选车的视线当中了。当然,这一选择的前提是,汽车厂商能够提供价格公道、质量可靠的柴油车,而我们要加的柴油,质量也真的能达标。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