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车展大餐如何让市场更好地消化?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04月22日 09:51:4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讯 新一届的北京车展已拉开大幕,这一届北京车展,之所以被各方寄予厚望,就是因为北京车展的中心地位在不断的提升。更关键的还在...

凤凰汽车讯 新一届的北京车展已拉开大幕,这一届北京车展,之所以被各方寄予厚望,就是因为北京车展的中心地位在不断的提升。更关键的还在于,北京车展作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焦点展示,不仅受到各个国家企业的重视、而且也有国内展示文化发展的需求,这样一来,北京车展的影响力也就不仅仅局限在车的展出本身,更关键的还在于,北京车展如何与自身的中心地位与文化传承相融合,这或许才是真正能代表中国汽车新发展的关键所在。

其实,就车展的直接展示而言,新技术与新产品的硬件自然越多越好。但这也更需要与之相匹配的软性优势予以保障才成。如果,仅仅图一个吸引人气或制造热闹的话,很明显就不会形成人们长久的记忆与印象。所以,这一届北京车展,无论是展区的面积、还是参展的技术与产品,都可以说是硬件的优势十足,这就要看车展本身如何对这一很好硬件进行协调,以有助于让市场的消化,这或许才是北京车展最令人期待的变化。

融合好各个硬件才是北京车展的优势

对于北京车展来说,硬件优势显然已是完全具备。像这一届车展,就已经在各方面吸引了全世界各个跨国公司注意。可以说,早在半年多前,许多车企就已经开始了北京车展的展示规划,仅从这一届北京车展吸引的118款首发车,七十多辆概念车以及数千款车型参展,就说明其重要性被世界所公认。表面上看,这样做可能是为了争取市场、但如果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就表明任何一个企业都不希望在汽车新发展阶段落在后面,这才是北京车展寻求新变化的重要前提。

在硬件设施方面,之所以说任何企业都不敢轻视,很重要的一点是北京市场对全国的辐射与引领作用明显。尽管北京在先行一步的进行了限购,但这种做法并不影响北京汽车市场的中心地位。但也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北京对车市变化的引领性是无可替代的。为此,企业需要向下棋一样,既需要看到眼前北京对国内市场的风向标作用、有需要从长远角度看待北京市场变化对国内的巨大影响,这样的硬件表现优势,显然是各个企业无法忽略的核心问题。而北京车展的打造,更需要在硬件优势聚集的情况下,多体现出自身的文化中心、政治中心以及很重要的凝聚力优势,并在融入文化特色的同时,更好地引领汽车发展,这才是北京车展令人期待的主要原因。

车展大餐为何更需要让市场消化吸收

对于这一届北京车展来讲,称之为世界瞩目的汽车展示大餐、显然是毫不夸张的。针对这届车展,不仅需要各个企业使出浑身解数进行推广、还需要从展示文化的高度,通过展示的平台作用,让市场更好地消化与吸收汽车新技术与新理念,这样才能够让未来真正的记住这届北京车展。这既需要使汽车展示重新将车的形象更好的凸显,而不是用招人侧目的靓模来吸引眼球;更需要让汽车技术无保留的深入推广,而不是老调重弹式的展示重复,这些都无不是考验车展软性优势的关键因素。

之所以说车展更需要用车来吸引目光,这是重新确立车与技术成为展示焦点的核心问题。在以往的数次展览中,看车模、甚至看车模的裸露,已经成了提升展位形象的主要环节之一,所以,处在汽车新转型期的车展,就应该重新重视车的分量,无论是通过企业的宣传、还是通过展示的规范以及宣传平台自觉的正能量引导,这都是让车本身回归车展主角的关键所在。如果还按部就班的沿用过去的办法展示,只能说车展的硬件有余、软件不足!这样不仅会使展示文化的风气越来越差,更关键的还在于无法让车展大餐被市场所消化,这恐怕才是最不利于展示的最大问题。

客观地讲,北京车展由于市场的中心区地位显著,这就无可替代的形成越来越令人注目的展示大环境。有了这一得天独厚的大环境,不仅会吸引更多的技术与品牌竞相绽放、还会对展示文化的形成、提出了更多的期待。所以,在北京车展已经具备了所有硬件优势的情况下,如果再不能提升自身的展示文化、再不能让社会与市场更好的消化车展大餐,这才是最大的遗憾。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凌然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