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6块腹肌”的吉利汽车如何越来越好?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4年05月05日 07:32:5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吉利汽车在品牌、产品和渠道等方面的表现都体现出了务实的一面,而这也让人们对吉利的未来多了几分期待。不过,吉利汽车在全线进入新的品牌架构之后,也应该注意两个方面的实际问题。

凤凰汽车讯 传闻已久的吉利汽车新的品牌构架和标识,终于在北京车展前夕公布。吉利汽车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在发布会上介绍新的LOGO时,将其比喻为男人的6块腹肌,强调吉利品牌定位和个性是“活力充沛、积极向上,安全健康”,而在他略带自嘲地“揭发”自己只有一块腹肌时,现场响起了一片笑声。

我不知道别人在笑什么,但我个人是从孙晓东的自我调侃中,感觉到了吉利汽车正试图以这种更加亲和的姿态,向人们传达着吉利汽车以及吉利品牌的务实性,而这种务实在吉利汽车的品牌构架、产品布局和渠道建设等多个层面都有体现。

在品牌方面,有一点是不可否认的,那就是过去一些国内车企从品牌规模化的角度考虑,实行了多品牌并存的策略,这其中也包括吉利汽车。应该说,多品牌并存与单品牌运作,本身也没有绝对的好坏对错之分,只是,如果品牌之间的定位不明晰,消费者的差异化感知不明显,互相之间极容易造成内耗。并且,多品牌分别运作,客观上也会造成研发资源、渠道资源的浪费。也正因此,有车企已经放弃了过去“多生孩子好打架”的思维,从务实的角度开始进行品牌的整合。

之前,奇瑞汽车已经完成了品牌合并,曾经引起过业界的广泛的关注。这一次,吉利汽车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启了新的品牌架构。按照吉利汽车的构想,目前的帝豪、全球鹰、英伦三个子品牌汇聚为统一的吉利品牌,从而在统一的品牌架构下完善产品谱系,增强产品差异化特性,优化渠道资源,加强同消费者的品牌沟通和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新的品牌构架没有全部推翻过去,用孙晓东的话说,不否定过去的一切,而是对既往进行提炼和升华。而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吉利汽车也留下了过渡期,现有子品牌帝豪、全球鹰、英伦及其所属产品仍在吉利母品牌下进行推广,而全新产品则以吉利品牌系列面市,并悬挂统一的新标识。应该说,这样渐进式地推进新的品牌架构,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这是因为,指望一日之间就全盘换新,不仅很难而且也不现实,而且,现有产品在进入新的品牌架构时,也确实需要一个合理的过渡期。

在过去的日子里,吉利汽车旗下帝豪、全球鹰、英伦三个子品牌,又分别衍生出多款车型,这样的产品布局,或可更大范围地在市场上“占摊儿”,但是,过多的子品牌同时并存,对于吉利母品牌的整体形象来说,客观上也会造成一种冲淡。这一次,吉利实行新的品牌架构后,不仅新推产品将统一使用新的品牌LOGO,整体认知度会有提升,而且,还规划了KC、FE和CMA三大平台格局。其中,KC平台将主要生产KC系列B级车产品,CMA平台投入使用后,将生产A+级、新产品系列车型,而FE可扩展平台,由于具备了灵活的平台属性,具备全面的动力搭载选择以及高度的零部件共用性,将负责生产帝豪、远景等系列的A级和A-级车型。

可以预期的是,吉利汽车的产品线会因平台化战略的实施而清晰起来,其产品研发和产品推出的频率也会加快。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去年上海车展亮相的基于KC平台的KC概念车,将在今年年底上市,而本次车展上首发的基于FE平台的帝豪Cross概念车,也处于接近量产的状态,明年也应该会实现量产上市。其它的新车产品,也会陆续推出。这也可以说明,吉利汽车在产品推型方面,不是停留在中看不中用的概念层面,而是以准量产车的形式,很务实地展示未来的产品阵容。

新车型不断推出后,相信吉利的经销商们不必再像以前那样,因为没有新车卖而焦虑了。而说到经销商,我曾问过孙晓东,之前不同品牌的吉利经销商体系以什么样的调整方式,来适应新的品牌构架。对此,孙晓东明确地答复说,旗下的经销商会全部纳入吉利品牌构架内。这也就意味着,今后的吉利经销商,将可以在自己的店内,销售所有的吉利旗下的汽车产品,不会再因为之前子品牌各自运营的“封锁”,而无权销售其他子品牌的车型,这对经销商们来说,显然是一个不错的消息。

与此同时,据孙晓东介绍,在新的品牌构架发布前,厂家已经与每个经销商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并针对每家经销商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为其发展制定了规划。与刚刚曝出的某国外品牌说撤就撤,经销商们是在参加经销商大会时才突然得到消息相比,吉利在新的品牌架构推进过程中对经销商感受的重视,显然更实在也更厚道。

总的来说,吉利汽车在品牌、产品和渠道等方面的表现都体现出了务实的一面,而这也让人们对吉利的未来多了几分期待。不过,吉利汽车在全线进入新的品牌架构之后,也应该注意两个方面的实际问题。

首先,未来吉利汽车既然依托KC、FE和CMA三大平台,在吉利一个品牌的架构内进行KC、帝豪、远景、金刚熊猫五个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涵盖从A-到B级车型的全产品线,就应该切实做到原有子品牌的“去品牌化”,在品牌营销中形成合力,打造吉利大品牌的整体形象,避免各系列产品换上了统一的LOGO却各自为战的现象出现。换句话说,就是各序列产品虽然定位有所不同,却必须共同指向“活力充沛、积极向上,安全健康”的品牌调性。如此,才能既保持不同产品的个性,又能在统一的品牌架构内和谐共存,使吉利品牌愈加丰盈起来。

其次,在产品设计方面,吉利也应该在保持不同系列产品特有风格的同时,注重吉利品牌基因的塑造和在全产品线上的移植,从而既保持吉利品牌的整体辨识度,也具备产品系列辨识度的效果。在这方面,既要防止不同产品系列各行其道的倾向,又要避免落入外观造型脸谱化的窠臼,同时还要保持家族设计基因的传承,尺度确实很难拿捏。而这次北京车展上最新亮相的帝豪Cross概念车与之前的KC概念车两个分属不同系列的车型,既神似又有区别的设计就是一个不错的尝试,这也应该是统一品牌架构下应该做好的基本功,更是对吉利汽车在后续产品设计上的一个考验。

当上述所有的问题得到合理有效的解决之后,或许,有着“6块腹肌”的吉利汽车,会更加务实也会走得更远更好。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