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习近平谈新能源 给车企定心丸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4年05月29日 09:47: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可以预料的是,随着习近平主席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明确指示,各级政府领导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政治压力陡增,各大车企也将意识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紧迫性和政治意义,加大新能源汽车的...

凤凰汽车评论  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亚信上海峰会后,在上海考察调研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强调,上海作为全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在国家发展来到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参观了汽车造型设计、样车试制和新能源联调试验。

习近平主席在考察上汽集团时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用好用活政策,开发适应各种需求的产品,使之成为一个强劲的增长点。他表示,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能不能占领制高点,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汽车行业竞争的焦点。

习近平主席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之所以这么说,笔者认为有两个重要原因:

首先是中国已是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其中机动车燃油消耗已成为石油消费总量中增长最快的部分,随着我国汽车饱有量的不断增加,石油消耗量也不断增加。而我国57%的石油依赖进口,超过美国对外依赖度的53%,即将突破60%的安全线。要缩小对外的能源依赖,提升中国的能源安全,解除战略威胁,寻求石油的替代能源、发展新能源车势在必行。

其次,在传统汽车领域由于跨国品牌的品牌影响力已根深蒂固,自主品牌很难突破。奇瑞艾瑞泽7观致3等产品叫好不叫座就是最好的证明。但新能源汽车由于各大车企基本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跨国车企也是近年来才进军新能源领域。特斯拉从零起步,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大获成功,就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榜样。

习主席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要加大研发力度,认真研究市场。这恰恰是现在很多车企所缺乏的。譬如现在自主品牌推行电动车仍然奉行的是从低端向高端迈进的战略。以奇瑞汽车为例,其主推的新能源车型为M1与QQ,但实际上购买自主品牌微型车的人大多是工薪阶层或者年轻人,他们虽然愿意接受新能源汽车,但是却无力承担高额的购车成本。而能够承担电动车较高购车成本的中高等收入人群又认为自在品牌微型车与自己的身份地位不相符合。因此,奇瑞新能源车型销量惨淡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了。如果奇瑞推出高端车型的新能源车,也许今天面临的局面就完全不一样。

什么样人群能接受新能源车、喜欢什么样的新能源汽车,都是新能源车企应该研究的,如果造出来的车市场不接受,还是等于零。但很多新能源车企都是只埋头造车,不抬头看天,现在很多新能源车企通行的做法是我能造出什么样的新能源车型就造什么样的新能源车型,而不是消费者喜欢什么样的新能源车型就造什么样的车型,首先方向就错了,当然会被市场所抛弃。

再者, 习主席的讲话也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给新能源车企吃了一颗定心丸。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实际上经历了一个曲线式的发展,2009年是新能源汽车发展最受重视的一年,各大车企、媒体、业内专家都喜欢新能源汽车超车论。但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反映没有预期的强烈之后,各大媒体又开始唱衰新能源汽车。

而很多车企更是持观望态度,譬如某自主品牌虽然成立了新能源汽车公司,但实际上整个公司从研发到销售基本都处于停滞状态,集团对新能源项目的支持力度也远不如几年前,用其内部员工的话说,新能源项目存在的意义就是骗取国家补贴。此次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无疑将会转变这些车企的观望态度,坚定这些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加大投入、加强研发的决心和信心。

可以预料的是,随着习近平主席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明确指示,各级政府领导关于新能源汽车的政治压力陡增,各大车企也将意识到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紧迫性和政治意义,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