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入门级豪华SUV进入战国时代 鹿死谁手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4年09月26日 10:4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在SUV大热的大背景下,SUV车型已经从豪华品牌的销量补充逐步成为豪华车销量增长的主要驱动者。1-8月,一汽-大众奥迪SUV销量增...

凤凰汽车评论 在SUV大热的大背景下,SUV车型已经从豪华品牌的销量补充逐步成为豪华车销量增长的主要驱动者。1-8月,一汽-大众奥迪SUV销量增幅达到65.3%;华晨宝马旗下SUV车型的增幅达到113.1%;北京奔驰的SUV车型销量增幅也达到21.5%。而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奥迪Q3宝马X1的增长成为奥迪、宝马SUV车型最重要的增量拉动。1-8月,奥迪Q3累计销量达到56667万辆,同比增长137.20%,宝马X1累计销量达到30301辆,同比增长124.36%。

德系豪华品牌在入门级豪华SUV的成功,也刺激着其他豪华品牌,路虎雷克萨斯英菲尼迪DS沃尔沃也都纷纷推出或即将推出自己的入门级豪华SUV车型,以求在火热的中国SUV市场分得一杯羹。各大豪华SUV扎堆入市的势头,揭示了各豪华品牌抢占入门级SUV这一细分市场的决心。

这些重磅车型的上市,或将改变目前整个入门级豪华车的市场格局。在此之前,奥迪Q3占据绝对的主力地位,月均销量接近万辆,成为SUV销量排行榜前十的常客,但价格也一落千丈,终端售价甚至突破22万区间。紧跟其后的是宝马X1,月均销量虽然远远落后于奥迪,不到四千辆,但其增幅超过奥迪,尤其8月份其销量达到4454辆,同比增幅186.25%。宝马X1的大幅增长仍然来源于新车和降价,6月份新上市的宝马X1终端售价也突破了22万。两款豪华品牌入门级SUV的开山车型为了争抢份额,拼性能、比价格,贴身肉博、硝烟弥漫。

作为后来者的奔驰GLA、雷克萨斯NX200、奔驰GLA、DS6等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要想从奥迪Q3、宝马X1手中抢得肉吃,也并不容易,必须使出浑身解数。

最眼红奥迪和宝马在入门级SUV取得成功的,当然只能是奔驰。据了解,让奔驰等了很久的入门级SUV车型奔驰GLA有望年内引进中国市场,国产版将于明年5月上市,预计新车售价将在30万元起。

比起奔驰GLA身上沉沉的包袱,英菲尼迪ESQDS 6、雷克萨斯NX200这些车型的心态就会轻松得多,因为和奔驰、宝马、奥迪本身就不属于一个阵营,在价格上,这些车型的售价也不太可能会和奥迪Q1、宝马X1发生正面冲突,他们需要做的是努力提升自己的性能、性价比。

譬如DS旗下首款SUV车型DS 6,其用了一个看起来有些矛盾的词作为自己的产品牌定位:野性优雅,与其他豪华品牌入门级SUV形成了鲜明的区隔。除了设计风格上的“法氏烙印”突显其野性优雅的一面之外,DS 6更注重的是年轻化、智能化,以契合自己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DS 6采用了连续八年获得国际发动机大奖、由PSA集团与宝马公司研发设计的1.6THP直喷系列发动机。搭载多项领先智能科技配置:STTd智能启停系统、DS CONNECT智能互联服务系统等。尽管在外观、性能、配置上都力求超越宝马X1、奥迪Q3等车型,但考虑到自身的品牌影响力, DS 6避开了和奥迪Q3、宝马X1的正面竞争,起步价定在19.99万元,被认为颇具竞争力。

事实上,随着豪车市场容量的扩大,以及市场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喜欢购买“街车”,而是希望通过车来体现自己的态度和风格,这就给了英菲尼迪、、雷克萨斯、DS等后来者做大做强的机会。豪华品牌三驾马车独大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随着英菲尼迪ESQ、DS 6、雷克萨斯NX200等车型的陆续上市,豪华品牌入门级SUV市场将进入一个群雄争霸的时代,竞争的激烈性将持续加剧,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个重大利好。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