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反垄断能给普通消费者带来什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4年09月12日 10:57: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9月1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消息称,湖北省物价局对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罚款2.4858亿元;对湖北鼎杰等8家奥迪经...

凤凰汽车评论 9月11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消息称,湖北省物价局对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罚款2.4858亿;对湖北鼎杰等8家奥迪经销商罚款共计2996万元。上海市物价局宣布对克莱斯勒(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克莱斯勒”)及其部分上海地区经销商的价格垄断行为分别罚款3168.20万元和214.21万元。

接边开出的反垄断罚单让普通大众拍手称快,只想点一万个赞。就像是电视剧里贫下中农看地主老财被抄家,当然,被抄出的只是些锅碗飘盆等不值钱的玩意儿,对地主老财来说是九牛一毛。但围观者的心情还是很亢奋,看你平时嚣张跋扈,这下得瑟不出来了吗。

不过,高兴过后,疑问来了,这事跟我有关系吗?值得我这么高兴吗?

有人说,这事跟我一毛钱关系没有。

罚的钱收归国库,又不会赔偿给我们,车价又不会跌下来,经销商该涨价的照样涨价。

逻辑没错,因为反垄断调查本质是为了营造一个公平、公正、自由的市场经营环境,是为了推动经营者主动遵守《反垄断法》,促进我国汽车经销和售后市场有效竞争。而价格问题则涉及到市场认可、消费者心理等多方面因素,不是一个反垄断就能解决的。譬如路虎,本来70万,经销商告诉你没货,但消费者认这个品牌,愿意加价20万提前提车,这种事情就不在反垄断的范围内,应该由物价局、工商部门介入调查处理。

而且,此次反垄断只是罚了个别商家,涉及到的汽车品牌不多,消费者对车价变化就更难感受到了。

但这些都只是短期内消费者能感受到的,此次反垄断调查更重要的是对汽车市场经营环境的影响和促进。

从长远来说,这次反垄断调查至少会起到以下两个作用:

一是提高消费者的反垄断意识,此次一汽大众、克莱斯勒被调查,源头都是消费者举报。也就是说,反垄断并不只是政府部门的事,需要消费者的参与。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对于商家的恶意垄断消费者并不就是任人宰割的羔羊,而是可以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当然,相关部门还应该加强对垄断的执法检查,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提高企业的反垄断意识,此次企业收到政府部门的天价罚单,让企业明白了违法将会付出惨痛的成本和代价,必然促使企业加强对《反垄断法》的学习,遵法守纪。

如果消费者、企业的反垄断意识都提高了,整个社会都意识到垄断是一种违法行为,垄断也就无迹可循。在这种大背景下,消费者必然受益,汽车购买价格、售后服务成本都必然会下降。

任何事情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反垄断更是如此,不可能一上来就达到治本的效果,只有先治标,在治标的同时推进治本,才有可能达到目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