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理性消费决定汽车市场的变化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06月09日 10:01:5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理性消费之所以能够决定市场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是消费者对汽车社会的认识越来越清析。也越来越意识到,只有理性消费、才是提升消费者幸福指数的关键。为此,这就需要管理方面与制...

凤凰汽车评论 现在,可以说国内汽车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快,这不仅是汽车技术的转型,其频率超出了人们的想象,甚至已经从传统制造一下子就要过渡到新能源制造之中;同样,汽车消费的变化,也在不经意间出现了更个性化的趋势。为此,各个企业甚至不惜冒着追求速度不顾稳定的风险,也要最大限度的在推新车方面、迎合消费者的需求。这就说明,汽车制造的重心越来越有向终端消费靠拢的趋势。

其实,在国内汽车市场变化的时候,人们都更多地看到来自于企业与技术的改变,而相应的有利于消费者的服务变化,确实并未跟上汽车市场转型的脚步。为此,这就不能不从相应的管理以及后续的服务改善中寻求答案。恐怕,也只有在车企服务上多以消费者为中心、管理上多从消费者考虑,这样才能够形成真正的理性消费观。毕竟,一个市场能够形成理性消费的最大益处,就应该是整体抗风险能力的提升,也只有如此,汽车强国的帽子才能够真正戴在中国汽车制造头上。

车企服务要以消费者为中心

可以说,随着国内市场的进一步转型,车企的服务也开始逐步的深化。这是因为,只有在品牌的软硬件各方面都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是最终决定其产品销量成败的关键。如果还要像以往的那样,以为品牌在技术上叫响了、就可以成为“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甚至可以无视消费者对服务的需求的话,很可能就会为自己的行为而付出代价。像许多名牌的企业,就是因为在销售以后,对出现的问题采取不管的态度,甚至有愚弄消费者的现象,从而很容易就成为消费者口诛笔伐的核心。这样一来,不仅品牌会随之掉价、就是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市场,也可能存在着被无情挤压的风险!这恐怕就是为什么企业要无条件善待消费者的主要原因。

其实,由于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都处在转型大环境之中,理性消费自然也就成了大势所趋。这就需要企业能够不失时机的面向消费者,并通过产品技术的硬件、与服务意识的软件,来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这才能够最终赢得消费者的青睐。毕竟,随着国内反腐倡廉大气候的形成以及全社会监督的社会化机制的出现,像以前所存在的公车随意采购与无度消费,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就是以消费者理性消费观念为核心的消费升级。所以,企业只有在重视品牌技术的基础上,更重视用企业文化感染消费者,这才是真正吸引消费者关键所在。

汽车管理应从消费者角度考虑

对于理性消费与管理的关系问题,可以说总是密不可分的。因为,处在汽车转型期的管理,不仅仅需要紧跟上汽车技术的变化;还要更好地体现管理的科学、民主以及专业性,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加令人信服。这不仅仅是因为,消费者是市场发展的决定因素;还在于汽车转型阶段的发展,更需要来自于终端消费的支持,如果不从消费者着想、构建汽车的管理制度,可想而知会遇到怎样的问题。所以,只有从消费者更认同的方向上寻求管理办法,才是建立国内汽车新秩序的关键所在,也才是促成整体理性消费观的最好途径。

其实,针对理性消费与管理的互补问题,在国内汽车市场,已经有了很具说服力的现象。就拿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与管理问题来讲,一旦出现管理诚信度不够或者不以消费者为中心的问题,就很可能形成消费者不买账的结果。像过去,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热衷有余、企业不停的跟进,就是由于消费者看不清对自己的益处在哪,自然也就造成了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销售寥寥无几现象。这就说明,消费者的理性消费观更容易辨别管理的合理程度、也更容易决定市场的走向!所以,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箭在弦上的时候,汽车管理更应该想消费者所想,这才是最明智的选择。像面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管理,就需要先考虑如何更好地破除地方保护与集团利益纠缠,如何让消费者享受到新技术发展所带来的成果,这才是管理服务于消费者的重要步骤。

客观地讲,理性消费之所以能够决定市场的变化,很大程度上是消费者对汽车社会的认识越来越清析。也越来越意识到,只有理性消费、才是提升消费者幸福指数的关键。为此,这就需要管理方面与制造方面更应该意识到消费者的需求、意识到理性消费是建立汽车市场良性循环的基础,才能够让市场迸发出更多的活力。所以,只有先将消费者真正放在心上来推进汽车的发展,才是最为至关重要的。否则,对消费者只是有意的忽悠、或者无形的愚弄的话,自然就没有市场前景可言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