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国内汽车“半年报”业绩背后现隐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07月15日 10:29:2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随着国内汽车半年报的发布,前六个月的各项汽车数据已经出炉。尽管,汽车产销整体上并未出现滑坡迹象,但由于各式各样的反差很大,以至于前...

随着国内汽车半年报的发布,前六个月的各项汽车数据已经出炉。尽管,汽车产销整体上并未出现滑坡迹象,但由于各式各样的反差很大,以至于前半年国内汽车业绩背后,仍显现出令业界感到隐忧的问题。而这种隐忧,既有制造环境越发复杂的问题、也有突出库存与现实数据相悖的疑问、更有汽车消费是否会跑赢消费能力的问题,这些无疑是近一个阶段国内汽车变化的连锁反应。

其实,针对出现的汽车半年报数据,问题并非是数据本身这么的简单。像德系车出现的红火、自主汽车份额的持续下降,可以说都是业界意料之中的。相应的日系车问题以及消费能力是否会出现下降的趋势,更使得数据近乎于GDP同步增长,应该引发业界的思考。应该说,如果没有出现国内未反腐力度的加大以及对自主汽车的全面倾斜,现实中出现如此的落差尚属正常。而现在,随着公车越来越受关注以及向自主汽车倾斜的力度加大,再出现如此的数据失衡问题,自然就更加突出政策标准与理性消费方面的短板。所以,这就更需要管理层面先从自身找原因,才是整体推进国内汽车发展的关键所在。

汽车半年报数据为何合情而不合理

对于半年以来的汽车产销量,从整体上来讲,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能够在市场不断扩大的情况下,仍然出现徳系占有率的增长以及自主产品的下滑,可谓是合情而不合理。一方面是由于以三驾马车为主的徳系车,在日系车受困于政治环境以及其它车系转型的阶段,自然就会使占有率出现一家独大的趋势;另一方面自主汽车按道理可能会出现下滑,但绝不止于出现如此下滑明显的问题,这就突出的显现出不合理一面。所以,如果按现有的半年数据显示,出现的突出问题,更应该从汽车制造的合理性方面找原因。

对于德系车一家独大,很显然已经出现了诸多的问题。这不仅体现在德系车牢牢控制着高档车份额,更在于产品向中低级车转移方面,德系车也处在越来越明显的引领层面。更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基于这样的德系车盘子过大缘故,以至于是国内现在的消费,存在着非德系车、不品质的错觉,这确实对国内的整体消费是弊大于利的。而从自主汽车数据的角度上讲,尽管下滑是与技术转型不无关系的,但由于政策的倾斜以及公车改革的全面化,更应该使自主汽车增长才对。为此,这就更需要在汽车管理以及相应的标准上找原因,这才是让汽车制造合理起来的关键。否则,如果任凭这样的情形出现,容易出现垄断的问题是小事、而已造成国内车市严重不平衡得问题,那事情可就大了。

国内汽车半年报背后的隐忧问题

可以说,汽车数据尽管从整体角度,保持着一定的增长,尽管如此,但仍不能够让业界感觉到乐观。就像国内汽车突破2000万辆的时候,并未给人们带来巨大惊喜一样。这是因为,与这样的增长相应出现的问题,既有来自于库存积压的暴涨、又有汽车消费能否跑赢整体消费能力的问题,这两个方面都需要用更客观的态度来面对。否则,不仅会使相应的公信力不断的减弱、而且也存在着产能过剩的隐患,这恐怕才是令人堪忧的问题。

至于高库存问题,可以说是近些年来一直伴随着汽车增速而存在的问题。这其中,尽管与公布的数据没有直接的联系,但从简单的逻辑上看,有如此高的库存积压,确实也反映了数子背后的问题。就如同前些年出现的南京冠生园库存月饼陷问题一样,如果不是被媒体曝光,谁又能够知道人们今年吃的新月饼、却隐藏着去年的过期月饼陷呢?!其实,汽车库存问题是不是影响了数据、影响程度有多大并不好说,但如果不重视可能出现冠生园式的问题,很显然是无法自圆其说的。同样,国内汽车保持着如此大的增量,是不是已经考虑到了整体消费能力跑过巨大产销量的问题。由于银行存利率并不乐观以及现实中的物价上涨指数高居不下,再指望着更多的消费增长显然是不很妥当的,也是令人感到有些百思不解的。所以,汽车数据越高,这样的隐忧就会有越重的风险。

客观地讲,汽车数据所反映的,仅仅市场在不断扩张的一个方面。而围绕着市场汽车制造的发展,就不单纯是简单的数字所能够决定的。他更需要在数字背后出现问题情况下,从管理到标准的改善以及更好地让制造得以平衡的发展,这才是让汽车数据更合情切合理的关键。如果仅仅是从政绩角度看增长问题,不仅会使制造环境日趋复杂、而且也会使消费者的幸福指数无法与这样的数字成正比,这恐怕才是做令人遗憾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