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现车汇以精确定位攻汽车电商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4年07月23日 10:26: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朋友发来消息谈到凤凰汽车的现车汇在一天内出售5台特斯拉,如果把暂未付款的意向客户算在内的话,几乎是一天内出售了10台特斯拉Model S,在...

朋友发来消息谈到凤凰汽车的“现车汇”在一天内出售10台特斯拉Model S,在这个不是 “光棍节”、“情人节”电商出业绩大日子里,这个汽车电商成绩应该属于非常出色。

笔者上一篇文章谈到了汽车电子商务,着重谈到了汽车电子商务的核心价值是决定参与者在整个领域的位置,现在大家都在谈,包括汽车制造商筹建电商平台,上汽便是一例,电商平台进行网上卖车,这个例子很多,媒体也在进行汽车电商开发,多数依据网上询价、实体经销店交易等,汽车经销商也有参与很多其它方面,这里面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模式怎么样?而是给参与其中的各方带来了什么?最重要的是拿出什么样的吸引力让消费者去主动参与,否则没有意义。

“现车汇”是个什么样汽车电商模式?朋友谈到两个特点:高端热销车、现车,如果按照汽车市场分析的话,这应该属于汽车电商中的细分市场了,一般情况下,高端热销车和现车是两个悖论,有现车的多数为滞销车,高端热销车多数是要等待很久才能提车,如果能够解决这个事情,这种资源整合能力足可以体现在自身在整个汽车电商中的价值。

记得前几年,朋友要购买一辆比较畅销的Q系的SUV,然后托朋友在几个地方找寻,最后还是不得不价钱提车了,如果有这么一个电商平台,当时也不至于麻烦了那么多朋友、以及多花了那么多的冤枉钱,这是笔者续写今天话题的主要原因。

给消费者一个选择汽车电商模式的理由

首先,如果消费者没有需求,或者消费者潜在的需求没有被激发出来,这个时候谈到汽车电商就没有理直气壮的论据,笔者不太清楚凤凰汽车的“现车汇”选择特斯拉汽车Model S的基本原因,不过大家知道特斯拉汽车近期有诸多新闻,包括延期交车,这些引起了很多方面的媒体舆论,包括众多车主联合起诉特斯拉汽车、以及交车时车主打砸Model S以示对于特斯拉汽车延迟交车的愤怒。

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就像凤凰汽车的“现车汇”页面上谈到“有钱也买不到的车”,这就是用户的需求无法满足,产生了一个刚性的需求,谁有能力解决掉这个事情,意味着能够在这个领域占据一席之地。

去年双十一的时候,当时汽车电商在各个媒体成为了头条,记得当时笔者作了一个对比,就是通过网站给出的价格,对比汽车经销商的4S店价格,以及二级经销商的价格,发现媒体电商平台给出的价格,与4S店实际给出的价格基本持平,与二级经销商的价格相比较,甚至不占据优势,这个时候,汽车电商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这些才是应该讨论的对象,而此时的电商平台,在媒体的角度来看,更像是媒体自己擅长的广告而已,和汽车电商真正的内涵没有太大关系。

此前也看到消息,看到一些电商平台将汽车装在一个巨大的纸箱子里面送车,刚开始盛传的是上汽的电商,后来证实是假的图片,不过之后的马自达给予新东方俞敏洪送车的车子去采用了这个方面,这里面更多的是一种炒作和宣传,用一个大纸箱子将新车送到你家里与到4S店提车,这里面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至少对于消费者来讲是这样,这部应该成为汽车电商界定的内涵,也不足以支撑消费者使用汽车电商来购买汽车。

先突破细分市场更为重要

我们可以说“现车汇”是汽车电商的细分市场,也可以说起凤凰汽车一种精确定位,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精确定位,这个点是体现核心价值的基石。

凤凰汽车的“现车汇”应该还属于一个起点性质的东西,笔者理解下来,就是当下的“高端热销车型、现车销售”,并不需要用户在此过程中累积什么费用或者支付额外的费用,这个方面来讲,对于网站来讲,或许并不是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如何增加用户的粘性,让用户在媒体上进行一系列的注册、登录、经验累加,这些折合成现车购买的非费用成本,或许是个不错的方式。

一旦这个方面形成,意味着越来越多的高端用户会逐渐聚集在一起,这里面可以操作的事情会更多,这个资源如果能够掌控,意味着在高端车型与消费者之间建设一个桥梁,这个桥梁可以用来销售车辆、可以用来衍生更多消费者的增值服务,包括保养、维修、线下活动等多个方面,就像一个大金矿,目前只是说突破了一个口,后续的可能需要更多的跟进和建设。

在细分市场领域,没有必要做大而全的东西,这些东西往往会牵扯太多的精力,然后没有聚焦,最后丧失自己真正掌握的资源整合能力,这对于自己发展、汽车电商发展来讲都没有太多益处。

媒体转型与主导能否从电商寻找机会

媒体圈内朋友谈论比较多的话题就是媒体的转型问题,曾经汽车制造商市场部朋友调侃媒体没有把车卖出去的效果和能力,然后媒体称如果他能够把车卖出去就把市场部和经销商给吃掉了。事实上,吃掉未必可行,能够整合多方资源,把这个事情做成,或许是媒体转型的一个不错方向。

任何转型都会存在一个底线,就是为什么要转型?转成什么样?是变相的广告还是主导的商业模式?笔者不清楚“现车汇”是怎么样一个盈利的商业模式,如果想笔者在上述提到,将用户本站经验累加作为现车汇选车购车的一个额外有限标准,这种转型,应该是包括汽车电商、社交网站、论坛及行业新闻、用车等方面融合在一个的类型,或许是个不错的发展方向,成功与否,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独立撰稿人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