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合资自主遭拷问:低价"抄底"自主品牌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07月31日 11:13:1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自从合资自主启辰发布了低价车一来,业内的反响声可谓是一波胜似一波。这不仅仅是因为,合资自主由于怀揣着两大身份,很容易...

凤凰汽车评论  自从合资自主启辰发布了低价车一来,业内的反响声可谓是一波胜似一波。这不仅仅是因为,合资自主由于怀揣着两大身份,很容易在外来品牌与自主品牌的竞争中找到立足点;同样还在于,合资自主大多都是外来产品的变体,甚至是过时车型的中国是改造,自然就会出现成本上可上、可下的空间巨大。为此,启辰能够祭出价格牌来冲击自主汽车在市场的走势也就自然而然了。

这一次,启辰能够以超低价格率先打响自主层面的价格战,可谓是来头不小。一方面价格已下探到四万以下空间,这无疑会对感性消费明显的消费者有着难以想象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合资自主正是基于“脚踏两条船”的特殊身份,才更迫不及待想对自主汽车取而代之,这样就使得市场的分化正在不以人们的意志开始形成。而这样的分化,不仅会使纯正的自主汽车受到影响,同时也会给外来制造最终扫清国内市场上的障碍,确实有着一举两得的益处。

为何说合资自主打价格牌是危险信号

对于合资自主来说,能够在不经意间一下子打出了价格牌,而且这个价格又明显的具有杀伤力,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凸显了合资制造对自主汽车要痛下杀手的可能性。一来合资企业凭借自身的技术基础与财力雄厚,很容易调集过时技术与品牌直接以价格战的方式打压自主汽车;二来由于合资自主仍被划入到自主范畴,也很容易将来自政府的补贴收入囊中,这样,合资自主自然就具有了巨大的得天独厚优势,他们一但在价格问题上敢于放开,自然就会让自主汽车明显处在竞争的弱势地位。

按理说,对于企业自主定价本该是企业合理的行为。但就是由于合资自主的特殊身份以及在国内的身份不同寻常,这就需要对合资自主的管理,要区别与合资产品与自主产品。如果仅在名称上就给予相应的保障的话,不仅不能够有机的限制外来产品的无序扩张,特别是过时技术的扩张;而且还会给自主企业以及消费者带来难以想象的压力。像对于自主品牌来讲,一经合资自主打出价格牌,明显的就会看到自主车的应对能力有限,这就在很多方面人为的将自主汽车推到被动的地步。由此就不难看出,政府对合资自主的管理,更需要在相应的新技术创新以及享受国家优惠方面,加以更严格的管理与要求,这才是让合资自主能造福市场的关键。

为何不能被合资自主的价格忽悠所迷惑

合资自主一旦有意的放松价格,就自然会给国内市场带来的非常大的冲击,这确实是值得商榷的问题同样,也需要意识到,合资自主的胃口绝不仅仅是打压自主汽车这一块,更多的还在于合资自主的目标一瞄准了新能源汽车的拓展,这恐怕才是更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特别是,东风日产代言人任勇先生对启辰发展合资自主新能源车的规划,一下子就将对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要收入囊中,这就更应该让业界对合资自主新能源车的觊觎有所警觉,这恐怕才是不能简单看合资自主低价的主要原因。

可以看得出来,启辰这样的合资自主车企,不搞新能源则以、一旦要搞新能源汽车就要争当引领者,这显然是与他们厚实的基础密不可分的。就像发言人所说的那样,启辰新能源汽车“晨风”九月份才上市,就已经向市场预定了要独占电动车领先者的位置。尽管,这样的大话也似曾听到过,但能够在未上市的情况下就要夸如此的海口,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企业应对新能难策略已经驾轻就熟。就拿晨风车型来说,可以说与日产聆风如出一辙的产品,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除了拥有聆风的外型以外,其他都可以以做减法的方式拿来使用。无论是内饰模具的简单、还是主要应用件的改造,都体现了晨风主动将配置的一面。难怪发言人要信誓旦旦的准备好了领先电动车,其原因就在于聆风的中国式再现先!而要想在新能源汽车上处于领先地位,一个简单的晨风品牌显然是不够的,或许,启辰更有对低端新能源车的各种办法,这样一来,要实现在国内纯电动车领先、似乎才有可能。

客观地讲,启辰能够使出价格与新能源产品两大杀手锏,显然也是与他们充分了解国内市场和相应准入标准较低密不可分的。可能是由于国内标准过低以及管理易被钻营的原因,或许会让一些合资自主得到更多的可乘之机。但考虑到国内汽车发展的各方面需求,更应该不断的提升合资自主的准入标准,这才是对市场负责任的表现。否则,在合资自主可以随意享受合资技术、随意享受到国家对自主汽车福利的情况下,岂不是真正成全了外来车企了吗?!(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凌然)

(本文系供凤凰汽车独家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