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高德起:B级车竞争 销量都去哪儿了?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4年08月18日 12:30:1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在自主品牌B级车由于品牌影响力与产品号召力等方面的原因,目前仍难逆袭的情况下,合资品牌B级车的竞争,基本上代表了国内B级...

凤凰汽车评论 在自主品牌B级车由于品牌影响力与产品号召力等方面的原因,目前仍难逆袭的情况下,合资品牌B级车的竞争,基本上代表了国内B级车(非豪华品牌)的市场大势。

而从各系B级车产品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来看,韩系虽然北现的名图销量可圈可点,却瓜分了同宗索8的份额,东风悦达起亚K5月均4000多辆的水平还难称主流。至于法系的C5和508,月均两千多辆的水平,事实上已经接近边缘化。因而,B级车市的竞争,实际上仍是德、日、美三系的较量。

根据今年前七个月的终端销量统计,整个B级车市只有“德系双雄”的帕萨特迈腾,累计销量双双突破10万辆,成为最大的市场赢家,仍然是B级车市当仁不让的霸主。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包揽B级车市场单月销量前两名的迈腾和帕萨特,一直以来在冠军的宝座上都是轮流坐庄,并且两者之间的销量数字也都相当接近。比如6月份,迈腾以17135辆的销量,和领先帕萨特807辆的成绩,摘得B级车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到了7月份,帕萨特就超出迈腾401辆,以16008辆的销量夺得第一名。

在今年前7个月的累计销量方面,目前帕萨特以123280辆的销量暂时领先,比累计销量为118307辆的迈腾多出了4973辆。但是,相比去年同期,迈腾有着17.1%的增长率,而帕萨特的同比却降低了8个百分点。就此而言,帕萨特的市场表现与迈腾平稳的增长态势,有着很大的反差。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迈腾也将一如一汽-大众累计销量在7月份反超上海大众一样,有望在短时间内反超帕萨特,成为细分市场累计销量的冠军。

无论迈腾与帕萨特之间的角斗结果如何,风头强劲的“德系双雄”的领先地位是难以撼动的。而以“别克双君”为代表的美系,和以“日系三强”为代表的日系,今年前7个月的累计销量均被10万辆关口挡在门外,其中除了凯美瑞累计销量接近9万辆以外,其它车型均在4-6万辆的区间徘徊,并且两系车型在销量排列上,也形成了犬牙交错的混战态势。

就美系而言,其市场表现已显疲态,新君威、新君越今年以来的单月销量,始终没有突破万辆,而分别只有四五万辆的累计销量,也在德日美三系B级车的排名中处于下风;同属上海通用的雪佛兰迈锐宝,虽然之前在官降高达2.5万的刺激下,曾于去年有过单月销量破万的记录,但今年以来6万多辆的累计销量,表明降价促销的热度过后,难以保持长期旺销的势头;倒是长安福特蒙迪欧,1-7月61374辆的累计销量,在美系B级车中拿了头牌,对上海通用旗下的B级车形成了压制。

日系B级车今年以来的表现,可以说是苦乐不均。广汽丰田的凯美瑞,虽然销量上不及帕萨特和迈腾,却是除了“德系双雄”以外,日系乃至整个细分市场中单月销量保持在万辆水平的唯一一款车。并且,凯美瑞不仅单月销量稳居第三名,89476辆的累计销量也将其它日系和美系车型远远地甩在了身后。

与凯美瑞的“快乐”相比,“日系三强”中雅阁的日子,过得未免有些苦涩。无论是7月份6814辆的销量,还是前7个月不足6万辆的累计销量,都不再有“雅凯争霸”时代的风光,而同比去年8.3%的降幅,更给它的市场前程罩上了浓重的阴影;至于东风日产天籁,月均8千多辆的表现也算是中规中矩。尽管其60230辆的累计销量,在整个B级车市场难称出色,但其今年以来高达33.8%的同比增速,倒是预示着天籁仍有向上突破的希望。

总体来看,竞争格局已定的B级车市场,可以用“德系风头强劲,迈腾后劲十足;美系已显疲态,双君难有突破;日系甘苦有别,雅阁风光不再”来概括。而在接下来的8-12月的市场行程中,各派系B级车又将在今后的5个月内,演绎出什么样的市场戏码,我们尽可围而观之,时间自会给出“销量去哪儿了”的答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高德起  B级车  竞争  销量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