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反垄断应变革零部件玩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4年08月20日 09:29: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8月19日下午,发改委发出了首张反垄断调查罚单,依据轴承生产商日本精工(NSK)违反相关规定,决定对其处以罚款29亿日元(约合1.74亿人民币)的处罚。随后,发改委开出的第...

凤凰汽车评论 北京时间,8月19日下午,发改委发出了首张反垄断调查罚单,依据轴承生产商日本精工(NSK)违反相关规定,决定对其处以罚款29亿日(约合1.74亿人民币)的处罚。随后,发改委开出的第二个罚单落在日本汽车零件制造商NTN头上。罚单数额为1940万美元(约合1.2亿元)。

发改委此前表示,已完成包括12家日本汽车零部件厂商反垄断调查,并即将在对违规者进行处罚。这12家涉案的日本企业分别包括:东海理化、普利司通、松下、奥托立夫、天合德国控股、日本精机、G.S. Electech、古河电气、矢崎集团、电装集团、金刚石电机及藤仓公司。

这样看来,应该是针对零部件供应商的一次较大范围的变革,不知道针对来自德国的博世等零部件供应商有没有进一步的动作,笔者在此分析零部件供应商技术壁垒、价格垄断出现的种种弊端,以及如何彻底改变零部件供应商垄断?

零部件垄断害处深远。

应该感谢这次汽车反垄断,让大家的目光开始聚焦汽车行业,特别是汽车零部件研发的核心问题,之前撰文谈到零部件开发的问题,很难能够作为头条看法,这也难怪,我们很多政策都在注重整车集成而非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这也是多家自主汽车制造商后发无力的主要原因,如果任由这种核心零部件空心化的现象,我们的自主汽车未来的前景将出现问题,我们不妨谈谈零部件受制于人的问题以及可能的反垄断格局变更。

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的三个问题,亟待解决:

第一个问题是成本呢,这个问题带来的不利之处,就是整车集成之后,由于成本上升,造成本身的竞争优势降低,特别是当下竞争进一步剧烈之后,大家看到很多自主汽车制造商为了利润正在向上游攀爬,而一家汽车制造商重新回到三万元左右的价格区去竞争,且不说这个技术是否陈旧,淡淡从成本上分析,也能看出来汽车制造商之间的成本差异,这是自主汽车一个非常不利的现象。

第二个问题是集成深度,如果不顾成本,就要看汽车制造商的产品质量如何,大家都知道长城哈佛H8问题出现了多次,包括变速箱异响都诸多问题,为什么出现这些问题,产品的深度集成出现了问题,具体笔者没有亲历,不过简单地讲,零部件供应商的技术不分享,自身基础面对两个方面的黑匣子,想要充分开发一款高质量的车辆,问题也会显得理所当然了。

第三个问题是能否跨越门槛,如果不过产品成本、不顾产品质量,还有一个致命的问题是门槛,我们知道生产柴油机的厂家有三大家几乎谁都能生产,就是缸盖、缸体和曲轴,然后随着汽车排放法规的增严,如果后续的排放处理技术根本上就面临问题,包括如果一些供应商不愿意提供这些产品和技术,就不能满足相应的标准,就没有生存的空间。有些时候,即便是满足了相应的门槛,比如说新添加的一项技术,可能意味着生产厂商并没有利润增加,这部分完全被零部件供应商占据。

反垄断有必要变更零部件供应商的玩法。

清晰的一点是,仅仅进行零部件供应商的资金处罚没有太多的意义,即便是零部件供应商的价格下来了,后续的很多情况,可能过了这段风头,可能更为恶劣的垄断和技术壁垒就再次出现了,这些问题没有办法依靠罚款来进行避免,而需要进行更为彻底的变革。

一个最为基本的问题是增强本土零部件研发,为什么这么讲呢,我们可以引用成熟汽车市场的例子,底特律附近有375家汽车及零部件研发中心,这里面的充分研发,也奠定了整个底特律汽车城在汽车行业中的地位,所以,我们想要充分发展我们自己的核心零部件,要秉承的点也是在于这个方面,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本土化进行研发。

很多人可能认为并不必要,供应商已经是全球化,只要做好集成就可以,事实上,不要浮夸地谈我们开发的汽车应用了多少项专利,也不要简单地去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而是应该清晰地了解到我们自身的集成技术是否成熟、自己的核心零部件是否拥有开发能力,这些积累够了,才有可能去谈论整车质量以及相应的品牌溢值能力。

如何进行变更零部件供应商玩法?

当然归结到如何去促使这些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朝向有利于中国汽车发展的路子上去,关键点还是看监管部门对于零部件的态度以及相关联的一些政策,这些至关重要。

笔者认为有两个方面可以考虑,第一个方面是反垄断配合相应的税收,反垄断有利于降低价格,这些仅仅降低整车制造商的成本,而促使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本土化研发的举措是根据不同的研发率设置不同的税率,这样可以通过税收的杠杆,来提升我们的本土化研发,为什么要重视本土化研发呢,因为这样通过人才流动等诸多方面,提升一定范围的平均技术研发水准,这些是有利于本土化研发举措。

第二个方面是在投资建厂进行相应的合资门槛设置,此前笔者也提到过这个话题,如果没有当下的汽车合资政策,可能现在不会有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之分,可能更多的是大众、福特等外资品牌,中国汽车制造商的生存余地非常小,同样的道理,当下的零部件领域,中国制造商之所以属于空心化的状态,主要原因这个领域此前没有限制,这些带来了我们自主零部件供应商一个非常大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让外资的零部件供应商肆意发展。

当然,我们也希望此次的亿元罚单能够起到相应的效果,以及后续的配套政策尽快出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反垄断    变革  零部件  玩法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独立撰稿人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