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王概:反垄断风暴能否为自主扳回一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概
2014年08月21日 09:43:0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概

作者:王概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垄断调查,发改委正式开具了第一起汽车行业反垄断罚单。日本精工因违反规定被罚款1.7492亿元人民币。紧接着...

凤凰汽车评论 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垄断调查,发改委正式开具了第一起汽车行业反垄断罚单。

日本精工因违反规定被罚款1.7492亿人民币。紧接着,同样是日企汽车零件制造商NTN接到了约1.2亿元罚单。接下来,作为反垄断重头戏,奥迪奔驰克莱斯勒丰田本田等等外资车企还将有许多故事上演,可以说此番反垄断风暴袭来既是对此前奔驰利星行事件的大总结,也为国内的汽车市场翻开新的篇章。

其直接的意义在于,外资品牌与合资品牌将被同时拉下神坛,如果不再能维持坚固的价格联盟,无论外资还是合资将很难像往日那般操纵终端售价并收取过分高昂的服务费用。另一方面,在反垄断风暴之前,汽车经销商备案制度已经被叫停,这就意味着传统的4S模式将脱离国家在政策层面上的支持,当一个店可以卖多个品牌汽车的时候,其实已经给当下的4S店模式亮明了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方向。

这些动作,看似与自主品牌们没啥关系,但实则息息相关。因为反垄断的板子不仅打了优势厂家们的屁股,同时也落在了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和经销商方面,如果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树立反垄断法规的威信,那么在车市的又一个发展阶段,自主品牌们就会得到更加公平的市场机会。

而事实上,国家似乎正在对自主品牌做出倾斜的动作。

此前,总书记参观了上海汽车集团技术中心。在荣威和MG的样车前,总书记做了一个表态:中央已经决定,公务车都要用国产车,这对自主品牌汽车是个机会,大家一定要努力。

这表示,在将来的一段时期内,自主品牌们很有可能在公务车采购方面赢得优势。、

这对于在市场占有率方面节节败退且创下新低的自主品牌们来说,无论反垄断风暴还是总书记表态都是很利好的消息。或许正因为有这样的因素存在,在这次反垄断风暴中,对豪华品牌们的针对性变得十分强烈。

在发改委开出罚单之前,湖北就已经开始了对豪华品牌经销商们调查处理工作。从四家宝马162万元罚单开始,地方动作明显抢在了前面。而对于同样具备部分反垄断职能的工商总局和商务部来说,三龙治水是否会导致天价罚单的戏码升级呢?

假如,因为罚单和公务车市场的变动对合资品牌们构成影响的话,那么可以想象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将得到相对应的提高。

只是个中力度可能很难达成十二五汽车规划中关于“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的目标期望。

因为地方政府都在控制费用支出,而作为三公支出的一个重要板块,公务车市场改革必将让公务车市场呈现出萎缩趋势。你可以想象一下,假如公务车被某个新成立的部门统一调配使用的话,原先各单位自行采购的车子就会变得很富余。这时候在公务车本身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又能产生多少的公务车采购订单呢?再者,如果用车补来解决大部分单位用车需求的话,大部分公务车是否有必要存在都值得讨论。

如果说得更加不客气一点,就算国家部门全部采用自主品牌轿车,依目前自主品牌2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来看也远远达不到十二五规划中的条款要求。也就是说,尽管市场有利好因素,但是不要指望用行政的力量来扳回局面。在市场日趋透明的情况下,对任何自主品牌来说你所能够依靠的只有你自己的产品、质量、服务和口碑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概说新语

专栏作者:王概

独立评论员

科班出身的资深评论员、专栏作者、独立研究员,观点独到、文字锐利、务实求真、视角多元,致力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