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王概:缤智,贵有其道还是虚晃一枪?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概
2014年09月17日 11:28:1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概

作者:王概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广汽本田缤智预售价格一经发布,网络纷纷指责其定价过高。但事实上缤智只是提供了一个非常模糊的价格范围,即1.5升起价不超过...

凤凰汽车评论 广汽本田缤智预售价格一经发布,网络纷纷指责其定价过高。但事实上缤智只是提供了一个非常模糊的价格范围,即1.5升起价不超过13万,1.8升起价不超过十四万元。如何不超过13万?你可以说12.88,也可以说12.28,但或许只十一万多呢?

所以当这款车型的具体细节尚未被完全解析的时候,光从价格上拿它与翼博、2008、昂科拉等车型来比较是不太合适的。

但是一些现象可以帮助我们对这款车型价格进行一些合理的判断。比如说销量,大家知道,广汽本田的销量形势是有些捉急的。八月份,广汽本田共销售31231辆,同比微增0.2%。而更加堪忧的是到目前为止广汽本田累计约24万辆的销售业绩仅占年销售目标55万辆的43%,如何用一个季度的时间来实现全年一多半的销量,这是缤智面临的课题,当然也基本上是缤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尽管这样,缤智的都将承受很大的销售压力。

因为从这几年的情况来看,广汽本田甚至整个本田系在中国的销量都是靠新车来维系的。笔者曾经在《从腹黑到现实:九代雅阁之凶有大“滞”》一文中做过相关分析。现在再回过头来看的话,假如广汽本田不是及时上市了凌派,东本不是上市了杰德的话这个数字将变得非常难看。至于本田中国,干脆洗洗睡吧,掰着手指头就能数清楚的那点儿销量还不够给它的本田中国员工发工资呢。

于是乎,从严峻的形势可以看到本田在中国的日子并不好过。

以前它有全球同步的大招,有“饥饿营销”的手段,有车型虽少但植根很深的精品化路线,这些漂亮的招数以至于我们经常忘了它是搞摩托车起家的。而今,细细数来,它的竞争优势:一.样.都.木.有。

于是,当它感到迷惑、沉沦且不那么自信的时候,一个有趣的现象出现了,这就是体现在全新产品的高性价比路线。

稍加留意你会发现,无论凌派还是杰德,只要是它新上市的车型感觉都比较厚道,这不仅体现在配置参数方面,而且也同样体现在价格方面。试问,在定价一般的情况下,像凌派这样1.8升排量才11.48万元起步的车型,在价格方面都可以降价两三万的话,你能不动心吗?

从凌派到九代雅阁,此前的大幅降价行为所反映出来的尴尬在于,当老车型坚而不挺,新车型挺而不坚的情况下,你应该如何为你的新产品定价?

要知道定价太高肯定会有很大风险的。但如果定价过低的话,一方面会伤害本田自己的品牌形象,另一方面当竞争对手有所动作时又会丧失可以弹性操作的降价空间。因此可以想象,在缤智的预售价里面必然会有虚晃一枪的招数。

至少来说,从目前这个预售价的情况来看,已经激起了非常多的网络评价,不管这些评价是好事坏,对于提升产品的关注度来说是很有益处的。

况且在最终价格公布之前,广汽本田还有许多可以操作的手段。比如说先压下乞丐版车型以拉高整个车型的价格品位,然后通过对某几款车型的性价比调整来影响从韩系车到美系车的受众意愿。

当然,在价格方面,如果预售效果不是很好的话,其产品定价一定会有些惊喜。而更多的猜想在于,不管今年的任务是否能完成,在严峻的销售形势下,这款车会不会再终端方面大幅降价。要知道,作为日系车小弟的北京现代ix25都已经打出了13~19万的预售价格,本田你又愿不愿意当它的小弟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缤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概说新语

专栏作者:王概

独立评论员

科班出身的资深评论员、专栏作者、独立研究员,观点独到、文字锐利、务实求真、视角多元,致力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