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高德起: A+车市是非不断或有变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高德起
2014年08月26日 10:43: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高德起

作者:高德起

核心提示:近一段时间里,国内A+车市很是热闹。从丰田系新卡罗拉、雷凌的孪生上市,到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的高调登场,从斯柯达新明锐的换代,再到东风...

凤凰汽车评论  近一段时间里,国内A+车市很是热闹。从丰田系新卡罗拉雷凌的孪生上市,到长安马自达昂克赛拉的高调登场,从斯柯达明锐的换代,再到东风日产轩逸尊享版的推出,咬定了A+市场这块“肥肉”的汽车厂商们,不断地制造着新的看点,颇有点各领风骚三五天的架式。

掰着手指头数数,其实能让人提到A+级车就想到名字的也没有几款,除了上面提到的几个有新车推出的品牌之外,也无非就是一汽-大众速腾、上海通用的别克英朗GT东风雪铁龙的C4L,以及东风本田思域了。

从7月份的情况来看,处于第一阵营是速腾和轩逸,月销均超过两万辆;第二阵营是英朗GT和卡罗拉,销量均保持在万辆级别,只不过,卡罗拉或许是产品换代期的原因,累计销量同比出现了高达三成多的下滑;其余的明锐、C4L、昂克赛拉和思域则组成了第三阵营,其中昂克赛拉由于是全新车型,尚无从进行同比分析,而相对于明锐和思域累计销量不同程度的同比下滑,C4L高达111.4%的增速,显得格外亮眼。至于雷凌,由于7月底才上市,因而没有列入销量统计数据之中。

A+级车市的这个阵形,已经相对稳定地保持了很久。但是速腾后悬挂问题的发酵,对早就觊觎着更大的市场份额的各个厂家,似乎是一个难得一遇的机会。于是,有的打出“家轿王”的旗号,公关、广告铺天盖地,直欲取速腾而代之,登上A+市场销量冠军的宝座;有的全然不顾新上市车型不宜降价的忌讳,“疯狂划算”地以优惠为名进行实质上的“官降”,至于实际效果如何,还是有待观察。

毕竟,速腾也不会那么容易地倒下。这里无意为速腾开脱,相信质检总局的调查后总会有个处理结果,但是别的不说,后悬挂问题事发也不是一天两天了,速腾却在这期间连续月销两万多。品牌力强的缘故?消费者追捧的原因?恐怕都有。而且,目前速腾已经更换了后悬挂,即使市场占有率有波动,应该也不会太大,更不会持续太久。

对于厂商们如此作为,是时间上的巧合,还是乘虚而入的谋划,这里不好妄下结论。但是,要想真正取得市场上的主动,改变A+级车市现有的格局,营销推进固然重要,更重要也是最根本的,还是要在产品竞争力上下足功夫。在这方面,个人以为,如果未来该细分市场真的出现变局,恐怕还要来自于第三阵营,原因很简单,那就是该阵营的几款车,在技术上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昂克赛拉“创驰蓝天”技术,在动力、车身、底盘等方面颇具优势,而新明锐在大众MQB平台上也得到了多方面的补益,这些很多人都应该很熟悉了,这里不再细说。而在所有A+级车中保持了最高111.4%增速的C4L,由于融合了PSA和宝马两大集团在涡轮增压领域核心技术的1.6THP发动机,搭载了Twin scroll双涡道涡轮增压技术,转速仅为1400转时即可达到240N.M的峰值扭矩,比较好地解决了传统涡轮增压发动机起步阶段动力迟滞的问题,这在同级车中是少有的表现。另外,C4L智驱版搭载的STT智能启停技术,不仅可以降低15%的油耗,而且与同类产品相比启停平顺,也是它的一大特色。C4L能在上市仅一年半的时间里就拥有10万客户,与这些技术上的优势不无关系。

应该说,第三阵营中无论是昂克赛拉还是新明锐或是C4L,都有着各自的“杀手锏”,假以时日为更多的用户熟悉并认可时,是有极大可能实现市场表现的逆袭的。更何况,这一阵营中又有新的成员——全新一代雪佛兰科鲁兹加入。据说,这款目标市场将定为A+级市场的新车,搭载了侧盲区智能警示系统、APA二代智能泊车辅助系统、MyLink 2.0智能车载互联系统等诸多首次出现在雪佛兰国产车型上的新配置,想来也是一个不可小觑的狠角色。

这样说来,时下是非不断的A+车市充满变数,而速腾未来的运势如何,昂克赛拉新明锐有没有向上的机会,C4L还能不能持续高增长的态势,全新一代科鲁兹进场后表现如何,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一细分市场未来的格局与走势。至于结果如何,我们不妨静观其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晨词蓝调

专栏作者:高德起

独立评论员

当过公务员,做过媒体人,现专攻汽车市场营销研究,《中华工商时报》车界周刊撰稿人,辟有汽车评论专栏“晨词蓝调”,博客圈里则以“蓝晨”为马甲。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