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从成都车展看国内汽车的新变化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09月02日 10:03: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作为成都车展,这几年的冲劲可谓是越来越足。特别是作为汽车西进的中心地区以及国内几大车展中唯一一个不限购的大城市,很显...

凤凰汽车评论 作为成都车展,这几年的冲劲可谓是越来越足。特别是作为汽车西进的中心地区以及国内几大车展中唯一一个不限购的大城市,很显然,成都的汽车市场地位,无论是从企业的角度讲、还是从消费者层面看,成都车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在现在这样一个较为特殊的大环境中,特别是国内反垄断风刮起以及自主保卫战打响之际,这届成都车展自然就成为汽车行业焦点中的焦点。

能够看得出来,正是由于成都的不限购以及越来越增速的汽车西进步伐,已经使成都车市的火爆超出了人们的想象,这些自然是大环境对这个西部中心城市的偏爱。而对于身处国内转型中的车企来说,被西部机遇吸引是一回事、而如何通过自身的适应力赢得市场又是另一回事。像这一次国内企业以自身优势应对成都车展,就已经很好的诠释了国内汽车制造的发力程度。无论是一汽大众的尽“地主”之谊、还是长安汽车的近水楼台,都反映出大型企业对西部市场所形成的影响力。同样,在新技术与新能源制造方面,自主汽车更是凸显出当仁不让的一面。或许,这正是本届成都车展最具看点的方面。

为何说一汽大众不是地主胜似地主

对于成都的消费者来说,很显然是现在最幸福的群体之一。他们不仅享受着不限购的自由,而且随着新车的不断转型以及价格的一波波下探,以至于成都市场的消费者可选汽车产品的空间越来越大。作为业界老大的一汽大众,显然对于这届车展的重视,已不仅仅局限在展示的表象上,而是更从市场与消费者的全面呼应上做足了文章,他们既需要在西部中心市场表现出国内销量冠军的气势、更需要对消费者尽好地主之谊,仅从这两点就不难看出,一汽大众在成都车展的表现,绝对是力度十足的。

作为连续数个月国内的销量冠军,很显然是由于市场与消费者的信任所赐。这不仅需要消费者的长久重视、更需要产品自身的影响力与技术的稳定性,而一汽大众,能够在国内汽车转型以及消费结构出现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住自身稳定的特点,显然起到了赢得消费者的关键作用;同样,作为最早进军西部的汽车企业,在成都这样的中心城市,能够让消费者如数家珍的细数出自身的产品,显然已经将一汽大众视作为自己地区的制造业。这样,不仅会让一汽大众的产品被广泛的认知,而且也使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东道主,如此一来,一汽大众在成都车展的地位也就可想而知了。

长安汽车的近水楼台能起到啥作用

如果说,一汽大众作为最先进入成都的大企业,可以在成都汽车市场游刃有余的话,那么,坐落在重庆最大的国有自主企业的长安汽车,显然有着近水楼台的巨大优势。他们的表现,不仅体现出长期以来卧薪尝胆的爆发力、而且也进一步显示了西部企业自身改变市场格局的能力,仅从这一点就不难看出,长安汽车在自主保卫战中所能起到的关键性作用。

可以说,对于自主汽车今年以来的表现,下滑趋势是有目共睹的。但尽管大盘如此的被动,长安汽车还是能够以自主汽车少有的冲击力以及长时间以来所夯实的技术基础,才得以在自主车阵营中、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像他们的轿车系列以及SUV系列,都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产品中名列前茅,这就足以说明了自主汽车要想赢得市场、稳定有多么的重要。而这一次,长安汽车在成都车展所受到的关注,绝不仅仅是展车环节的表现,更多的应该是长安汽车的整体动向善于创新技术的能力如何。

自主汽车求新求变为何正是时候

相比长安、一汽这样的国有自主企业发力而言,具有更纯正血统的奇瑞吉利比亚迪长城汽车的表现,则更受到了人们的关注。人们更希望自主汽车发展途径上,有着更为鲜明的特点。无论是奇瑞的注重内在品质的打造,还是比亚迪选择新技术路径以及长城的更专注于SUV制造,这些都无不说明了自主汽车转型的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汽车对自主发展的认识,已经上升到很高的层面。他们通过了这么多年的市场磨合,不仅率先建立了品牌发展体系,而且也在自主制造的利润里增长方面,起到了更好的率先垂范作用。

同样,作为比亚迪在市场层面的转身,也反映了自主汽车灵活应对市场格局的另一面。仅从他们全新打造的新能源汽车在内市场占有率,已经取得了近乎一半的效果上就可以看出,比亚迪对新能源的情有独钟,已经真正到了开花结果的阶段。假以时日,自主汽车如此在转型期的自我定位以及因势利导的转变,必然会对国内汽车的多化制造产生难以想象的影响。可能,正是有了快节奏发展的自主企业的转变,成都车展才越发成为自主汽车打响自主反击战的很好开端。

客观地讲,对于成都车展这样拥有巨大期待的车展,其市场因素所起到的作用、自然是无可替代的。这是因为,消费者最核心的需求,还是代步以及由代步引发的安全、舒适与服务等方面。这些就注定了企业重视市场比什么都更加重要的问题。综上所述,针对这届车展,国内企业所流露的发展属性,恰恰正在国内市场越来越贴地气、越来越能吻合市场的变化。所以,成都车展更值得重视的,必然还是市场本身。好在,一汽大众的长期稳定,已经注定了国内汽车对重组的影响。而自主企业的灵活发展又能够在越发复杂的竞争中,找到自主汽车新的目标,这些也都无不对未来国内汽车的走向,起到了无形的风向标作用……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