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从巴黎车展看未来汽车几大趋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10月06日 09:42:4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随着巴黎车展的开幕,新车设计又一次以主角的身份呈现在全球消费者面前。由于巴黎车展所处在的世界文化中心地位以及他又是五大车展中人气指...

随着巴黎车展的开幕,新车设计又一次以主角的身份呈现在全球消费者面前。由于巴黎车展所处在的世界文化中心地位以及他又是五大车展中人气指数最高的车展,所以,围绕着巴黎车展所展示的设计与汽车文化取向,也就显得格外的不同凡响了。特别是,在国际汽车技术发生重大的转型阶段,车展所表现出的新展示效果,不仅影响着国际新车变革的走势、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引领者汽车新发展的思潮。这恐怕就是国际五大车展所表现出的特殊含义。

从这届巴黎车展看,尽管各个企业追求的新技术不尽相同,但归根结底,他们所推出的新技术还是需要从设计本身体现出来。这既表现在设计符号与素的变化上、也表现在全跨界的制造理念越发凸显、同时更表现在概念车渐渐退到幕后所发出的新信号,这些都具体表现了现阶段国际车企的新制造动向。围绕着国际汽车制造所产生的变革特点,国内汽车在制造层面的紧跟形势如何,显然就变成了越发凸显的新课题。因为,在国内市场越发融入国际制造体系的当口,只有更好地了解国际汽车的新动向,才是对国内汽车发展最为有利的。

新车设计符号的变化与工艺的强化

能够看得出来,作为世界上各大跨国制造商在本届车展推出的新车,虽然仍按每一届展出的惯例,不断的在新产品环节推陈出新,但这一次所推出的新车,已经越来越倾向于具体产品的新效果,而不在刻意的寻求整体的出新。甚至可以说,在设计上并不再重视概念的新变化,这就使得新设计的符号越发的模糊起来。而相应的对新车造型工艺特点的打造,越来越成为企业追求的新目标。这既体现在产品构成的结构突出方面、更体使新设计的简约程度上,都很好地体现了现阶段新设计的新变化。

这一次巴黎车展所推出的新造型,尽管大多都是换代车的新设计,但却与以往有了明显的设计变化。不仅在主要的设计空间,由过去的以平面变化正逐步向立体化转变;而且也在工艺的简约层面,有了很关键的突破。像大众帕萨特丰田新SUV以及斯柯达晶锐等车型,都在进行着越发简约的设计变化,这不能不说是代表着新设计走向的某种尝试。考虑到,国内在寻求设计方面,还在适用着国际车型的前两代、甚至前三代设计的造型,如果不想让这些设计更多的拉开距离,就需要更好地认知与了解国际新设计走势,这恐怕才是国内制造当务之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全跨界为何成制造的主流趋势

可以看得出来,这一届巴黎车展所展出的新车型,汽车跨界技术已成了各个企业追求的新特点。按理说,汽车跨界早已经不是什么新的名词,过去主要是针对SUV车型所进行的转变。但这届巴黎车展所推出的新跨界设计,不仅已经让SUV更多的具备了跨界特点,而且也让小型车、传统主流车型,更多地向大型车与新能源技术实现了跨界,这恐怕才是最令消费者期待的新变化。如新款的帕萨特就已经具备了传统与新能源的双向技术;Jeep宝马Mini小型车,正在是造型不断的长大,这些既适用于市场的需求、又能在技术上实现跨界的产品,无疑就成了消费者更加钟爱的新制造模式。

考虑到这些全新的跨界形式,是在相对主导产品中所寻求的设计变化,可想而知,未来的主流车型,无论是最主流的B级车、还是最令年轻人请来的小型车以及更多的小众品牌,必然要根据自身的优势向适宜的方向寻求跨界,这就使得产品的单一类型越发变得全能化。而国内汽车制造,就需要更清醒的意识到,如何跟上国际汽车变化的可贵之处。这不仅仅是为了不落后于国际制造,更重要的还在于需要掌握竞争的主动权,只有这样,新技术才不是远离国内制造的问题。

概念车退居幕后的用意何在

从车展的新产品可以看出,概念车的逐步减少,甚至已悄然地退出展示舞台,很明显的一点就是制造已经从形式化不断地向内容发生着转变。这一制造内容,不仅是代表着传统制造中的关键技术内容,如发动机体积小功率大的演变;制造配件的简便与轻量化程度的保障等等,都使得新的技术内容需要发生显著的变化,这才是既保证环保与节能;又能不损失掉动力与舒适的关键所在。围绕着这些变化所形成的新设计,显然是非简约不可的变化模式。

具体到国内汽车的发展,怎样才能在内容上更多的寻求技术发展,这早已是整体转型的大问题。以往,国内汽车制造,都存在着形式大于内容制造的倾向,而随着这次展览所出现的变化趋势,势必会给国内汽车提出了新的挑战。这就促使国内企业,不仅需要在新需求上更多的考虑满足消费者、还需要在设计上让汽车外形出现与时尚同步的趋向,这才是新设计所能代表的真实理念。如果,企业的制造能够顺利地进入转型与深化层次的话,那么概念车设计退出舞台也就顺理成章了。

其实,概念车作为传统设计的标志,虽然越来越从台前走向幕后,但这不意味着汽车设计概念会逐步地消失掉。可能正是因为新能源汽车逐步走向汽车舞台的中心的缘故,使概念车设计也需要为此而更多的进行准备,所以,概念车现在消在车展上,就是为了以后更多的在新能源制造中体现出来。这恐怕才是汽车设计发生革命性改变的开始……。

(本文系供凤凰汽车独家专稿,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