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丁华杰:限行与地铁涨价不应兼而为之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丁华杰
2014年12月08日 10:00:0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丁华杰

作者:丁华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期,北京市相关负责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表示,为了更好地治理雾霾环境和拥堵,下一步北京市政府将对单双号限行常态...

凤凰汽车评论 近期,北京市相关负责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表示,为了更好地治理雾霾环境和拥堵,下一步北京市政府将对单双号限行常态化意见的可行性进行听取和论证,大家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不过,另外一则消息也出现了,2014年10月28日下午,北京公交地铁调价听证会在新大都饭店举行,最终北京公交地铁2014年12月28日起涨价。

如果一个商品允许出售,却不允许使用,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不合理的事情,正如很多人谈到,既然要“单双号限行”了,是不是相应的车船使用税也要减半呢,因为很显然大家有车开不出去。

无论是汽车限购、汽车限行也好,并不是说让民众待在家里不出来,而是让民众选择政府想要的出行方式,比如说公共交通,或者其它更为节能环保的出行方式,这样才能让此前的“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的解决方案找到立足点。

所以,这个时候笔者认为上述的政策,只能选择其一,要么放开对于车辆的限购、限行,要么给予更加亲民、舒适的公共交通条件,或者从全局上进行更加科学可以的资源调配和城市规划,而现在一方面实行汽车限行,另外一方面进行地铁涨价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

限行的前提是满足出行的刚需

在交通问题上面,有些时候,我们解决一项问题,会增加多项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到论证或者执行过程中,很多时候却忘记了这项政策的初衷是什么。比如说年前有多个城市准备或者已经开始实施汽车限购政策,又有几家城市认真做过调研自己交通的真实情况、尝试其它的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

笔者此前也谈到一个问题,就是想要让民众放弃私家车出行,不能够简单地“汽车限购”、“汽车限行”,这些问题太过于极端,并且容易引起更大范围的抵制,这个时候,我们应该靠引导,我们总是谈到政府从管理到服务的职能转换,如何进行转换,就是切合自身去思索如何民众最想要什么,什么东西必须进行保证,在保证的前提下让民众主动选择什么的方面。归结到交通问题上,就要保证民众出行的刚需,并且在保证的前提,给予更加诱人、优惠的公共交通出行方案,在这样的前提下,让民众主动放弃驾车出行,这些才是问题的关键。

所以,归结到“汽车限购”和“汽车限行”方面,我们就应该考虑如何让我们地铁出行、公交出行更加舒适和低成本,这是两个互利的问题,如果一方面我们要提高公共交通出行的价格,一方面让民众不要驾驶汽车出行,这个时候来讲就是不科学的政策了。

当然,我们知道公共交通出行有很多财政方面的压力,这些就和城市的规划以及政府政策的初衷挂钩了,至于你想要什么的城市规划和状态,你在进行资源调配的过程中也要充分考虑这些点,否则后期总是要出现诸多问题。

勤政变局:城市规划亦是“出行刚需”的解决良策

在小时候的教科书上,我们总能够看到“地大物博、人口众多”的字样,这些能够增强自信心,但是近期以来,很多问题都逐步推接到“人口众多”的根源,事实上,我们目前最大的困境不完全在于人口总量的问题,而是资源分配的不均匀,这个问题体现的非常明显,包括科学、教育、文化、卫生等诸多方面。

这几日看到朋友分享文章,谈到很多“北上广”的年轻人不堪压力离开这些超级大城市,然后再次回到这些城市的情况,这些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问题,造成超级大城市的根源不是民众希望聚集在一起,而是监管或者规划部门对于资源的调配、城市的规划不尽合理,如果出现了分散的情况,相应的基础设施条件无法得到保证,这样的情况导致越来越多的人聚集在超级大城市,会带来城市一些资源价格奇高,包括房价也包括交通的代价。

之前谈到城市化之后会出现“反城市化”进程,事实上,“北上广”三座城市的“反城市化”进程进展缓慢,所以,在解决相应问题的时候,难度也是非常大的,这里面想要解决的问题,不仅仅是去解决掉单一问题,而是统筹来讲如何规划城市,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有些很明显例子,比如在一些超级城市和其它城市交界的地方,可能仅仅一路相隔或者一河相隔,但是房屋的价格能差别出两倍来,而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根本原因就是这两块属于不同的城市,在户籍等方面差异造成的,这些问题不能简单地归结为人口问题,而是更深层次的原因了。

汽车行业在政策中体现更多的话语权

笔者一直谈到一个话题,就是汽车制造商等诸多行业内的同行们,在上述如此多的汽车限制政策中,到底有没有话语权,这么一个把超级大城市的销量降低到市、地级城市水平的政策,大家竟然丝毫没有办法,这个时候,各个组织竟然还在每年召开会议谈自己的作用,也是醉了。

不过,相对应来讲,可能也是大家习惯了,习惯城市主导行业的命运,而不是促使城市去转型,找到自己相应的位置,不过,汽车行业已经连续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逐步走向了成熟,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是否有足够的力量和勇气,在行业整个走向的问题上,成为一个协商性质的力量,参与其中、决策其中呢?

更进一步来讲,汽车行业年均销售两千万辆,不简单是一项生意,而是一个有着庞大就业岗位,对社会稳定等方面及其重要的岗位,这样的层面下,还需要各方给予足够的重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底特律丁华杰

专栏作者:丁华杰

汽车独立撰稿人

汽车博士,独立自由攥稿人,在长春、底特律从事汽车技术十余年,爱写作、爱摄影、爱汽车!

专栏作家